2017年汽车销量数据出炉 新能源车成最大亮点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8-01-18
分享到
2018年伊始,各大品牌车企争相晒出自己2017年的期终成绩,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有的继续高歌猛进,有的平稳过渡,也有的黯然失色。

2018年伊始,各大品牌车企争相晒出自己2017年的期终成绩,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有的继续高歌猛进,有的平稳过渡,也有的黯然失色。

“今年日系车表现不错,法系遭遇滑铁卢,新能源车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继续提高。”业内人士表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车市并没有能延续2016年底的销售热潮,是10年来增长比最低的一年。但可喜的是,微增势头依然延续,这也是我国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

车市增3%

SUV销量增长13.3%

受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的影响,提前在2016年透支的车市,在2017年增速明显减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简称中汽协)上周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国汽车销量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61个百分点。略低于年初5%的预计,但这是在2016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出现的增长。

消费者对不同车型的喜好也进一步分化。轿车销量同比下降2.5%,放眼望去,轿车市场仍是合资车型的天下。朗逸以45.32万的全年销量夺得第一,不过同比略有下滑。全新英朗、轩逸、卡罗拉、速腾、捷达紧随其后。与轿车市场合资主导的局面相反,SUV市场则是中国品牌的天下,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中有7款来自中国品牌。MPV市场,五菱宏光、宝骏730和别克GL8继续稳稳地占据前三位置。

SUV依然是消费者的心头好,去年,SUV销量同比增长13.3%。如雪佛兰中级SUV探界者上市8个月,国内销量达到54470辆,实力不容小觑。据了解,雪佛兰2017年浙江销量同比增长8%,其SUV家族销量同比增长51%。

但与前年销量同比增长四五成相比,SUV也已迎来新的瓶颈期,车型的过剩已经让消费者开始审美疲劳。就在2017年,曾经被认为是市场法宝的SUV车型,至少有不下10款SUV销量不升反降。同样处在下滑通道的还有MPV,2017年销量同比下降达17.1%。

日系

整体增幅居前

去年,日系车无疑是风水很好的一年,如广汽本田2017年就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总销量达73.0633万辆,远超年初设定的69万辆目标,再创历史新纪录;同比增10.8%,大幅度领先行业整体增速。其中,广汽Acura品牌全年销量为16351辆,同比增101%。

对此,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表示:广汽本田的销量增长没有因大盘波动而影响,而是水到渠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增长,这是自身改革的阶段性成效、更是内生动力的必然结果。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40%。其中日系品牌共销售420.48万辆,大多数日系品牌均实现了同比较快增长,增幅居前。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销量呈较快下降态势。

新能源车

成为2017年的最大亮点

去年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销量达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卖得最火的是纯电动汽车,去年销售46.8万辆,同比增长82.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11.1万辆,同比增长39.4%。比亚迪、北汽新能源销量均突破10万辆,东风新能源汽车突破5万辆。

随着新能源骗补丑闻影响逐渐消散,新能源车销量从下半年开始得以较快恢复。同时,由于基数较低,再加上2017年有多项新能源政策的出台,使得去年新能源汽车销售不断走暖,成为车市一大亮点。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我国车市将保持微弱的正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有望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而传统的轿车、商用车或将出现负增长。

自主品牌

占比再度提高

过去的一年,部分自主品牌推出了更为高端的车型,并且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在2017年全年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前十车企排行中,自主品牌不仅突破了自主高端品牌的天花板,在销量份额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84.7万辆,同比增长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有关人士表示,自主品牌近年来进步明显,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领先的自主车企将受益于消费升级带来的汽车需求增长。以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销量不断创出新高。比如吉利去年销量达124.7万辆,增速高达63%;广汽传祺销量50.86万辆,同比增长37%。依托在SUV上积累的实力,凭借较高的性价比,自主车企抓住时机在合资品牌的空档市场,实现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突破。但也可以看到,北汽、一汽自主品牌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说明微增长下的市场进入了残酷的淘汰赛。

预测2018年增速

依然为3%

那么,2018年国内车市将走向何处?有关方面预测,由于2018年汽车市场的影响因素整体偏负面,在乘用车增长乏力和商用车增速回落的背景下,预计2018年全年汽车销量增速不会高于2017年。因此,2018年或销售2987万辆,增速为3%。

而据财政部消息,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继续执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同时,中外车企将推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

预测2018年电动汽车市场仍将实现40%~50%的增速,全年新能源车销量或超100万辆,但低端汽车销售则将面临较大压力。

“宏观经济、汽车产业政策以及汽车产品的结构调整都将对汽车销售产生影响。”业内专家表示,从消费升级来看,中国汽车消费者正处于消费结构调整阶段,中高端车型仍将迎来快速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