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能源的第三次变革!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18
分享到
目前,汽车市场存在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大致包括48V微混技术、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汽车等。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日趋完善,从上游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到中游整车、电控系统再到下游充电设备、电池回收等环节,已经出现众多具备较强实力的企业,整体产业链在电动汽车大发展的带动下迅速成长!

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的瓦特开创了蒸汽机时代,使欧洲各国成为当时的世界经济强国;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石油和内燃机替代了煤和蒸汽机,促成了美国经济的腾飞。今天,人类再次来到了交通能源动力系统变革的十字路口,以电力和动力电池(包括燃料电池)替代石油和内燃机的变革正在发生,而此次变革也无疑带动了亚洲经济的快速腾飞。

3月两会期间,作为近几年发展的热门话题,新能源汽车被频频提及。“进一步扩大开放,车辆购置税再延长三年”等《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内容,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加火爆。据EV Sales 统计,2017年全球新能源车企销量排名中前20家中国占了10家,包括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知豆、众泰、奇瑞、江铃、长安、江淮、吉利。同时,各国也相继公布了禁售燃油的时间表,时间节点大多是在2025到2040年之间。关于“禁燃”的热潮,国际能源署预测:2020年以后纯电动汽车市场将会提速,2030年以后燃料电池会形成一定规模。

目前,汽车市场存在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大致包括48V微混技术、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汽车等。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日趋完善,从上游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到中游整车、电控系统再到下游充电设备、电池回收等环节,已经出现众多具备较强实力的企业,整体产业链在电动汽车大发展的带动下迅速成长!其中,零部件供应商巨头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大投入。3月,国际零部件科技巨头大陆集团与中国汽车及电池供应商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开发并生产面向混合动力汽车的48V轻混电池系统;舍弗勒宣布全球首个P2混合动力模块在中国量产,并搭载于中国品牌长安逸动的PHEV。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新能源汽车是使汽车达到更好的节能减排效果而不是零碳排放,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上,还需要建立强大的零部件产业,虽然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少数企业正在追国际先进水平,但总体水平不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缺乏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动力电池面临着严峻的国际挑战,留给中国的时间并不多,所以需要我们加强自主研发,应对汽车电气化的趋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