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张宝林:新时代、新蓝图、新发展,长安新能源汽车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0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发表了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发表了演讲,具体演讲内容如下:

张宝林  

长安汽车董事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的朋友们,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与各位领导、业界朋友和嘉宾一起探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方向,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2017年,长安汽车销售287.2万辆,排名中国汽车集团第四。其中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66.3万辆,排名中国品牌第一。长安新能源汽车销售6.1万辆,同比增长180.9%,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

    下面结合论坛的主题和我们的实践,我谈三点认为和体会:

    一,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迈进了新的时代。

    在政府、企业、资本、消费者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稳居全球第一,目前正呈现四个新的变化:

    1,新政策、新市场。党在十九大明确提出,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同时补贴、双积分等一系列新的政策的推出,表明国家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未来还将从货币补贴为主的政策演变到更多的非货币鼓励政策,如限行、限购、专有路权等等,随着汽车企业大量投资新能源汽车,规模效应将有效的带动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成本的大幅降低。同时,国家不断的加大基础建设的政策支持,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驱动的步伐越来越快。2017年,非限购地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上涨,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41%增加到了2017年的56%。

    2,新能源,新增长。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汽车产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力量。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了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了77.7万辆,同比增长53%。虽然当前的体量还比较小,但是增速快,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达到15%。

    3,新技术、新模式。新生代消费群体对汽车的需求在变化,更加关注产品的情感体验、共享等因素,汽车产业技术逐步演变为4+2,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智能制造,多项技术的深度融合,为用户带来了更便利、更有情趣的驾乘体验。未来用户出行将更加多元化,网约车、分时租赁等共享出行公司将如雨后春笋般的急速增长。

    4,新产业、新竞争。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变革时期,产业价值和竞争格局将发生重构,一大批有梦想、有情怀的新势力,在资本、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创新的模式及理念正在冲击和重构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前已经有230多家整车企业进入了新能源领域,外资车企加速本土化,合资品牌车企因双积分要求也在加速产品的推出。未来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谁掌握关键的价值点,谁将赢得下一轮的竞争。

    第二,长安汽车实施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新蓝图。

    一直以来,长安汽车坚持自主创新,从2001年开始新能源技术的研究,构建了较强的技术竞争能力。面对新时代,长安汽车以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为指引,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1,制定一个战略。2017年2月19日,长安汽车发布了新能源全新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制定了四大战略行动,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和极致体验。我们规划到2020年,完成大中小三大新能源专用乘用车平台的打造,累计产销超过50万辆,进入行业的第一梯队,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上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2,实施三大创新。我们将以效率为核心,实施创新驱动,推动模式创新、经营创新和管理创新,整合社会资源,布局产业链关键的环节。整车领域,我们与蔚来开展了战略合作,电池领域我们与宁德时代,混合动力领域我们参股科力远,充电设施我们与特来电成立合资公司,加速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从传统的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服务产品向出行解决方案转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推出长安出行平台,开展了分时租赁、网约车等业务,布局重庆、杭州、南京、合肥等地,累计推广运营了6289辆新能源汽车。

    3,培育四大能力。品牌力是灵魂,以用户愉悦体验为核心,以规模和品质口碑来提升自主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提升品牌溢价,创造更多价值。产品力是关键,我们针对用户的痛点和兴奋点,打造时尚、智能、安全、可靠、便捷的新能源爆款产品,实现细分市场数一数二,如奔奔EV,凭借其良好的产品力,2017年在北京地区细分市场排名第一。技术力是根本,在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工作,打造纯电动整车专用平台,并形成以电池、电控、电驱为核心的新能源动力系统平台。营销力是利器,现阶段新能源产品盈利能力较弱,用户对新能源产品使用和售后服务的焦虑更需要通过营销创新和服务创新来解决,加快新能源渠道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构建以数据驱动的营销+服务+出行平台,打通以解决用户出行为纽带的价值生产圈。

    第三,开放合作,共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发展。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战略培育期,需要政府、企业、媒体、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借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这个高端平台,我提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互联网+”经济下推动资源、发展资源比掌握资源更加重要,长安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合作伙伴,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加强合作,在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技术、新一代电池电动电驱系统技术、轻量化前瞻技术、出行服务等方面积极与各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价值共享。

    2,加强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我们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研究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破除地方保护,推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和引导企业搭建新能源关键技术共性研究平台。

    3,加强媒体和企业的合作,希望媒体的朋友们为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积极鼓劲,营造理性消费的环境,鼓励全社会使用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请媒体朋友们鞭策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健康前行。

    各位朋友,同志们,新时代、新蓝图、新发展,我坚信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行业协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必将走出一条高质量的发展之路,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长安行天下!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