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李起相:全新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1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现代汽车集团研发本部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中心专务李起相发表了《现代集团最近的科技成果——全新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现代汽车集团研发本部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中心专务李起相发表了《现代集团最近的科技成果——全新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主题演讲。以下是具体演讲内容:

李起相

现代汽车集团研发本部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中心专务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现代汽车集团、负责本部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中心的李起相,非常高兴能够向大家介绍现代集团最近的科技成果——全新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2016年我们在美国发布了混合动力汽车,也展示了短时间内我们公司取得的成果,也就是IONIQ,这是首个使用现代汽车内部开发的专门的电气化汽车平台车型。美国环境保护署验证了这个车型的优势,将IONIQ混合动力与电动版本分别评为类别当中最为节能高效的车型。过去短短的五年间,我们就完成了这个壮举,这都归功于现代汽车在高能效电动系统与专门平台研发上的领先地位。

2013年我们是第一个在市场上推出商用FCEV的公司,产品叫做途胜燃料电池汽车,五年后我们已经准备好用全新的FCEV展示我们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这个产品叫做NEXO,也是全新的FCEV,代表着现代集团不断发展的领先环保汽车技术,呈现了我们在过去绿色汽车发展当中的所有成果。从第一个现代预想到途胜以及NEXO,这是未来我们带给当今用户的产品。

NEXO是代表未来的汽车,它不仅仅是配备了现代最先进的环保动力系统,也非常实用地提供了领先的便利性和驾驶辅助科技。环保燃料动力系统优化了氢气的使用和组件的效率,结果就是我们为世界带来了最好的燃料电池系统效率,效率达到60%。不仅如此,我们让组件更加小、更加轻,同时提高了氢罐储能密度,也让NEXO可以实现世界领先的驾驶里程,可在NEDC城市工况中获得超过800千米的驾驶里程,相比上一代途胜FCEV提升了40%。此外,NEXO的加注只需5分钟,但是因为SUV存在空气动力学所导致的燃油经济性损失,所以我们做出了一定的退让,利用了高效先进的燃料电池技术和高效的电气科技。

NEXO也体现了我们发展的理念。马力非常强,可以达到120千瓦,与同样细分市场当中同样尺寸的汽车内燃机输出功率相当。NEXO成功克服了FCEV面临的传统技术难题,也就是低温启动。即便是在周围的环境降到-30℃以下依然可以实现安全启动。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FECV的耐用性方面也有重大突破。NEXO组件可以使用长达10年,里程16万公里,这和内燃机汽车耐用性水平相当,非常耐用的催化剂和驱动控制技术,NEXO作为FCEV有非常杰出的耐用性。

下面谈一谈我们如何面对现在FCEV面临的挑战。为了装载氢罐我们要牺牲车内空间。我们的理念很简单,环保汽车所拥有的优势不应该以牺牲客户的使用率为代价,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开发了世界首个三罐集成系统。如此以来,NEXO就有了一个差不多和装配传统动力系统汽车一样的储存空间。NEXO相比目前的FCEV,它的内部空间是最好的。

FCEV独有的优势是其它的环保车辆所不具备的,和BEV一样,它不会产生任何温室气体排放,但比传统电动汽车更好,因为可以在驾驶的同时过滤净化空气。进气系统采用了高效持久的高性能过滤器,可以过滤包括小于2.5毫米的纳米颗粒物。简言之,空气进入NEXO时99.9%的空气都会被净化,仪表盘将显示你已经为环保做出了多大的贡献。换句话说,NEXO是一个零排放汽车的代表。

最后介绍一下NEXO的一些便捷技术。NEXO提供领先驾驶辅助系统,这是产业的首个技术,可以让司机在不同的方向换道时看到后面和侧面的情况,因此就可以专注于前方的驾驶。车道跟随辅助是首次应用于现代车型,无论是在高速公路还是在城市道路上都可以让时速0-91千米的车辆保持在车道当中行驶。与现有的高速辅助功能搭配使用,驾驶员能够更轻松,也更安全地完成长途驾驶。NEXO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实用性自动驾驶技术配置,无论驾驶员是不是在车内,NEXO驾驶员都可以利用远程的自动泊车功能,在任何泊车环境下自信地完成精准泊车。

NEXO将多种ADAS技术与创新的燃料电池系统结合,它是无可争议的未来多用途汽车。NEXO应用了现代公司的多种前沿技术,客户们将会成为当下可以立即采用未来创新技术的先行者。NEXO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可以鼓舞我们继续开发、扩展、创新环保车系。燃料电池是最先进的传动系统,能够100%实现零排放目标,因此也会成为内燃机真正的替代品。我们将会继续发展燃料电池电动车技术,实现小型化、轻量化和更大的功率输出,这样燃料电池技术就不会再仅限于SUV,还将应用到轿车、卡车和客车。与此同时,现代将继续对自动驾驶改进空气动力学和前沿设计进行投资。

女士们、先生们,全新的燃料电池电动车NEXO仅仅是现代汽车公司作为环保汽车改革者与汽车行业先行者的一个最新的案例,我们致力于促进燃料电池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并由此打造更美好、更清洁的未来汽车。这是我们的热情所在,我们也期待能够与你们共享,与你们共同踏上征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