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李如彬:共享汽车智能出行系统的构建与实战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2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宝驾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如彬发表了《共享汽车智能出行系统的构建与实战》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宝驾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如彬发表了《共享汽车智能出行系统的构建与实战》的主题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李如彬

宝驾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尊敬的程市长、汪部长、欧阳院士,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发言,感谢电动汽车百人会给我一个和大家分享的机会,我代表宝驾和大家交流共享经济和共享汽车在云技术方面的探索。

    已经讲了很多共享汽车,它也被称作汽车分时租赁。2017年共享单车开始普及之后,共享汽车开始流行起来,它指的是多人合用一辆车,消费者用户对车辆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这种模式可以解决城市内出行的需求。共享汽车主要特点是用户可以使用手机,在任何时间完成自主订车、取车、开关车门以及还车业务,实现租车完全无人化。另外过程十分简便,用户通过手机APP完成预约订车,一般按照里程、时间双重计费,但用户需要下载不同品牌的APP。

    目前,国内投入共享汽车领域的运营车辆绝大部分是新能源汽车。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新能源汽车的今天未来前景跟共享汽车的发展有很大关系,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手段。此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硬件、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高速发展,共享汽车会推动传统汽车租赁行业的服务升级。共享汽车不仅可以省钱,还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发展前景极其广阔。

    共享汽车于上世纪70年代诞生于瑞士,20年前德国、美国开始共享汽车的商用化运作。中国对共享汽车的探索是从2011年开始的,在这7年中,中国共享汽车服务无论在车辆规模、运营技术、运营及技术能力,均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宝驾出行于2016年初开始搭建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的共享经济平台,聚合多品牌的共享汽车运营商车辆资源,进行充分组合和利用,平台化运作提高车辆资源的使用效率。消费者用户通过出行平台可以获取更多样化、更个性化、更便捷化的选择实现智能出行。

    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享汽车规模达到4万多台,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达到95%,无论总量还是占比,均已经超过德国和美国。到2017年年底,前30家国内规模领先的运营商投入的分时租赁车辆已经达到8.9万辆,超过此前上半年投入的总量。从中可以看出,我国共享汽车行业迎来全面爆发的重要阶段,我们预测到2020年,国内共享汽车企业将达到1万家,车辆规模将达到100万台,市场容量将超过360亿元。

从去年开始,摩拜被大家所熟知,Uber快速兴起,分时租赁和共享经济成为流行话语。同济大学张鑫教授说“分享”和“共享”一字之差大不同,分享经济和共享经济把两者区分不仅是理论必要,而且具有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作为经济和商业模式,分享经济早就存在,典型代表就是比如房屋租赁、自行车租赁、汽车租赁等行业。当传统租赁业与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就演化为现代分享经济,分享经济是互联网时代出现的新型租赁经济模式,是“互联网+”赋予传统租赁行业新的经营方式,扩大了市场,主要贡献在于提高社会闲置资源的使用效率,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共享经济其实是平台经济。第一,这种模式在产权上同样实现了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但是使用权不具有排他性,不同的经济主体可以同时拥有,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共享,以及从拥有向共同同时使用消费模式的转变;第二,这种模式具有完全不同的营运方式,甚至是免费提供的,消费者可以无偿获取使用,这和分享经济有很大区别;第三,从资源利用率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共享经济模式不仅把一个国家甚至全世界大量分散、零碎、闲置、过剩或新增的资产和人力智慧等要素充分利用、重新组合起来,提高所有的社会资源利用效率,还能够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对相同行业甚至不同行业产生挤出效应乃至颠覆效应。

宝驾出行在2016年开始推出SaaS云服务,SaaS提供商为企业搭建所有需要网络基础、设施运作平台,并负责前期的部署和后期维护,让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机房甚至不需要招聘IT人员,就能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就像打开自来水龙头使用自来水一样。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向SaaS提供租赁软件服务,SaaS服务通过浏览器Web程序APP为客户提供服务。一方面SaaS具备互联网典型特点,另一方面SaaS极大缩短用户与SaaS提供商的距离。

    对于广大中小型企业来讲,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实施信息化的最好途径,但是SaaS不仅仅适用于中小型企业,所有规模企业都可以从SaaS中受益。

    有很多SaaS产品做得很轻、很扁平,力求运用简单,适用于只有几十台车的中小商家,员工数很少,对管理要求大而全且个性化极强,专业性要求很高。而达到一定规模的大型商家,更需要企业级的SaaS软件。由于现在共享汽车商家对SaaS还没有完全接受,尤其是对数据安全还有所顾忌。我们宝驾的云端数据公有,保证数据安全性,使得安装升级能自动完成,并且这些数据以企业资产形式存在,软件共有数据私有更符合市场的需求。

    对共享汽车商家来讲,除了车队组建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人机智能化,所有共享汽车智能化体现均需要载体。这个载体除了刚才说的车辆以外,还有非常大的ERP系统,这个ERP系统概念包括车辆智能控制、远程监控、人机解锁等共享汽车用户与车辆实际操作之间的逻辑建立。每家共享汽车运营商除了车辆以外,比拼的就是这些智能化系统,基于SaaS交付的宝驾云可以快速搭建企业级汽车共享ERP系统。

    这20年连锁经济的兴起在消费服务领域出现一大批连锁消费门店商家,比如连锁餐厅、连锁酒店、连锁民宿等,共享汽车商家实际上也属于这类消费门店的模式,基本依赖于投放车辆的地理位置和用户的口碑带来流量。宝驾云满足这些专业共享汽车公司、传统的租车公司、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管理等应用场景的使用。

    目前从运营效率而言,共享汽车商家内部很多业务流程实际上还处于手工层面的信息化,专业程度很低,随着商家自身营业规模及店面数量增加、车辆数量增加,自然而然产生高度专业管理需求,传统软件无法有效保证业务后续变革,系统运维及稳定性要求,基于SaaS宝驾云产品,可以极大降低企业总体应用成本。

随着电子商务、O2O平台的高速发展,共享汽车商家现在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同时也有很大的动力,就是向互联网的分销渠道平台靠拢。这个过程分两个阶段:第一是美团点评那个时代,通过大平台向商家导流,此时商家和互联网链接通过客户端建立联系,其内部是否拥有专业、完备的管理系统不是关键,商家可以通过平台方提供的后台或APP可以承接服务定单,但随着整个行业竞争加剧及对效率进一步追求,平台和商家之间希望能够互联互通,以实现高效快捷的业务分销。

    进入第二个阶段后,平台方真正落实O2O战略,打通商家业务流程,行业产生需求,必须面向实现共享汽车商家内部的信息系统专业化建设。我们需要在商家内部植入客户端,宝驾云ERP产品既是共享汽车商家提升其内部运营效率的有效工具,同时也是线下用户模式真正拥抱互联网分销渠道平台必须完成的基础设施建设。

    很多SaaS厂商早期盈利模式都是通过软件销售,随着互联网思维所带来的大平台战略推进,宝驾云ERP采取免费模式,谋求粘住商家,采取其它盈利模式,建立O2O电商模式导流切入交易互联网分销渠道平台。

    宝驾云ERP产品不再是简单内部信息管理系统,其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的程度已经非常高。从2016年开始,宝驾云累计为50家知名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商客户成功部署了共享汽车ERP系统,客户分类包括专业的创业公司、汽车主机厂、汽车经销商、大型汽车租用、公务用车企事业单位等。

截至2017年年底,宝驾云平台已经服务超过1万辆共享汽车,覆盖15个城市。客户中包含4家主机厂商、5家大型汽车租赁公司和20家创业公司,创业公司里包括知名的巴歌出行、一度用车、京鱼出行、立刻出行等,其中巴歌出行创办于2016年,今年计划将运营超过5000辆共享汽车。

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