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座椅轻量化的演变分析

文章来源:艾立特汽车设计平台 发布时间:2018-01-23
分享到
自2012年,雾霾天气越来越多,汽车尾气的排放也是有雾霾的原因之一。然而,汽车的的能量需求决定着汽车的排放,汽车的重量影响着汽车的能量需求,即汽车轻量化可以减轻汽车排放,保护环境。

最近几年由于政策法规的要求,随着全球法规对于乘用车的燃料标准以及对二氧化碳的排放提出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加之石油能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已经可不容缓了,而轻量化技术作为其重要手段,对其技术的研究和探索从未停止。

    自2012年,雾霾天气越来越多,汽车尾气的排放也是有雾霾的原因之一。然而,汽车的的能量需求决定着汽车的排放,汽车的重量影响着汽车的能量需求,即汽车轻量化可以减轻汽车排放,保护环境。

 




汽车轻量化的方式:
1)利用更轻的材料;
2)研发出更成本更低的碳纤维;
3)为了对应产品的轻量化,需要研发出来相应的加工工艺;
4)要在系统集成,系统设计以及整个系统优化上做文章。

汽车座椅轻量化—新材料:




    
    高强度钢主要一开始还是用在汽车的车身里面,最开始是大约在420Mpa,现在慢慢的应用到是1180Mpa。在新材料里面,质量更轻,强度更高的一些金属和非金属的材料在座椅骨架中的应用研发,包括镁铝合金,高强度塑料,复合材料。这些材料还没有大批量的应用。因此还处于不断应用不断探索的一个过程中。

镁铝合金应用有两种形式:

    一种是板材形式通过冲压形成所需要的形状,再通过焊接,铆接等一些工艺组装起来。这种镁铝合金成型的整个骨架结构跟现在用的钢的骨架结构外形比较相似。另外一种镁铝合金的应用形式是高温高压的压铸成型,因为是铸造的形式,整个骨架的结构比较像铸件,或是塑料件。





    除了镁铝合金,应用更多的还包括高强度塑料以及复合材料。按照基体材料来说,有PP,PA以及环氧树脂。PP,PA,属于热塑性塑料,环氧树脂是一种热固性复合材料。对于常用的纤维来说,小编主要列了玻璃纤维(GF)和碳纤维(CF)。





    而碳纤维随着温度的升高,它的力学性能会保持的比较好,但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价格,但目前碳纤维应用的瓶颈还是价格,以及生产过程中量产的加工工艺。

    汽车座椅轻量化—新工艺:
 


    首先谈到的一种工艺是激光焊接,激光焊接是应用在汽车整车的车身的一种焊接。激光拼焊板主要是将不同厚度,不同材料,不同表面状态的钢板拼接在一起,然后进行整体的一个冲压,因为进行整体的冲压,所以才能够保证产品的尺寸和外形,它最大的好处是利于减重。





    无论新能源汽车还是其他形式的汽车,在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潮流的前提,必须迈过汽车轻量化的门槛。汽车轻量化技术的研究已经“在路上,但前方布满荆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