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进口关税“变脸”成定局,刘鹤达沃斯表态“有序降低”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8-01-25
分享到
在近日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解读中国经济政策时,特别举了汽车进口关税的例子,他称,中国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在近日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解读中国经济政策时,特别举了汽车进口关税的例子,他称,中国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刘鹤表示,在扩大进口方面,去年中国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未来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比如说将有序地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实际上,我国对于进口关税进行调整已有端倪。就在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就汽车关税方面,作出承诺将会适当降低,初步估计在15%左右。  

而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向媒体介绍,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  

可以说,时隔3个月后,刘鹤再度提及进口关税,表明了我国有关部门对于进口关税调整的论证和准备工作正在快速推进。  

中国加入WTO后,逐年减让进口汽车的关税,小轿车进口关税为25%加17%增值税,另外根据车辆的排量加消费税。即一辆进口车要缴三个税种: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其中关税税率25%,消费税税率因排气量不同,税费从1%—40%不等,增值税税率17%。  

一位业内人士对汽车头条APP表示,“特朗普期望中国降低进口汽车关税,主要期望是美国车企能够获利。”而外媒也于近日援引一位美国参议员的话称,中国生产的汽车销往美国仅会面临2.5%的关税,而美国生产的汽车运往中国则需面临25%的关税。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当月共进口12.25万辆,环比增长18.12%,同比增长13.98%;进口金额50.13亿美元,环比增长18.21%,同比增长15.04%。  

另据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呈现出进口量快速反弹,库存持续回补,终端销售弱势复苏态势;行业厍存深度走势平稳,经销商库存处于合理水平等特征。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回补库存周期结束,海关进口量和销量均呈现个位数增长态势。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降税承诺已在2010年全部履行,2005年已经全部取消对汽车进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而进口汽车关税在2006年便已达到了世贸组织规定的最终约束税率,“这是符合WTO规则的”。  

中国进口关税变脸调整,并非是对美国企业的“让利”,而是一次主动的调整。“中国降低汽车关税的措施是逐步的,不会一蹴而就,二是降税的幅度是适度的,要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