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零关系显现新变化 整虚零实正在进行时?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分享到
新年伊始,铃木、大发、斯巴鲁和日野一致同意加盟由丰田主导的一家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公司。加上原有的马自达和电装2家企业,新公司将成为7家公司的联盟,他们将在发挥各自强项的同时,共享电动汽车的最新技术。

新年伊始,铃木、大发、斯巴鲁和日野一致同意加盟由丰田主导的一家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公司。加上原有的马自达和电装2家企业,新公司将成为7家公司的联盟,他们将在发挥各自强项的同时,共享电动汽车的最新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数月来,本田也频频宣布牵手中国高科技企业:将与东软集团共同研发电动汽车技术并推出共享出行业务;将与商汤科技合作,发力乘用车场景的L4自动驾驶技术;将联手阿里,共同开发“互联汽车”。

日本整车企业主动牵手零部件企业和相关公司,全面加入到应对汽车行业新趋势的布局和市场竞争中。事实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记者综合分析汽车行业各种相关迹象和信息后形成一个预判:2018年,整零关系有望逐渐向“整”虚“零”实演进,具体而言就是整车企业越来越简化,零部件企业承担的技术和产品开发任务越来越重。这个观点在记者后续对行业人士的采访中也得到印证。

  “整”虚“零”实初露苗头  

2017年5月3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官方网站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显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设两家合营企业: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

2017年5月22日,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资组建东风航盛汽车(武汉)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的协议。东风航盛将主要开发生产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发动机控制器、车身电子电控系统、车载智能通讯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电子产品,掌握核心技术。

大力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意味着要投入巨额资金和多领域的资源。这不是传统汽车企业轻易能玩得转的。因此,菲亚特克莱斯勒在2017年8月16日宣布加入由宝马、英特尔、Mobileye、德尔福和大陆组成的自动驾驶汽车联盟。

“我们应该在高端电池与电驱动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和全新品牌核心技术上共同开发,将在共商体系和产品平台上实现共享。”2017年12月14日,在第八届全球新能源大会开幕论坛上,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宣布了开放共享战略。据悉,北汽新能源将与零部件企业合作开发电动汽车技术,对外开放的已有资源包括电动汽车平台、动力总成与三电系统、充换电业务、分时租赁运营资源和资本运作业务。

郑刚提出,市场竞争已从企业、技术、产品和服务等点到点的竞争,上升到企业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和生态系统建设能力的面与面、链与链竞争。如果没有零部件企业强有力的支持,整车企业不可能赢得这样的市场竞争,北汽新能源正在为此做准备。

这样的案例频繁发生,凸显零部件企业在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显露出“整”虚“零”实的苗头。

有实力的零部件企业愈发强势  

最近,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志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力雄厚的关键零部件企业不是依赖整车企业发展,而是支持其发展。处在弱势地位的零部件企业往往是技术和综合实力都不强的小型企业。”

回到上面列举的宁德时代与上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的例子。根据公告,在时代上汽,上汽持股49%,宁德时代持股51%;在上汽时代,上汽持股51%,宁德时代持股49%。在电芯开发生产方面,宁德时代拥有主导权;在电池模块与系统开发生产方面,上汽更有主导权。电池系统设计开发必须承上启下,上下游公司合作可在产品设计、开发路线等方面进行互补、相互促进。

过去,在整零合作关系中,整车企业一直处在强势地位。宁德时代与上汽合作,开创了全新的商业模式,改变了传统整零关系。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商业模式将成为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

电芯作为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最重要的零部件,其主要技术基本全部来自电池企业。在国内动力电池行业,宁德时代已成为一个“香饽饽”,并不像传统零部件企业那样处在弱势地位。 2017年6月20日,德国大陆集团宣布加入与宝马、英特尔和Mobileye开发自动驾驶平台的队列。其中,德国大陆集团负责零部件和软件的集成。该公司首席执行官Elmar Degenhart在一封邮件中表示:“通过全行业全面、快速合作,我们可以满足自动驾驶技术市场的巨大需求。”而据介绍,德国大陆集团在整个辅助性驾驶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过程中提供广泛的产品知识和技能,将在共同开发的自动驾驶平台的市场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越来越多的事例印证了张志东判断。在整零关系中,有实力的关键零部件企业越来越强势。

车企更加注重优质供应商资源  

张志东指出:“整车企业更加注重渠道竞争,力求获得更好的供应商资源,带来了整零关系的变化。比如,奇瑞让万里扬收购其无级自动变速器(CVT)业务,就是让专业变速器企业把CVT做得更好,以求获得更好的供应商资源。”

“整车企业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做。比如,离开芯片,智能汽车很难做出来;芯片就应该由专业公司来做。汽车是可以大规模个性化订制的商品,整车制造主要靠数据库和零部件企业提供的模块。因此,电装是全世界的,不只是丰田的;德尔福从通用分离出来,伟世通从福特分离出来,国内整车企业也在探索整零发展新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整车企业越来越‘小’。”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陈光祖坚信,“整”虚“零”实是整零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在发展初期。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基本还是由补贴驱动,并不完全来自市场需求。这个时候,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共同培育市场,当然是共赢之道。江苏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说:“电池、电机、电控是整车企业的弱项。丰田打造电动汽车,也要外购电池,组建联盟是为了实现电动汽车规模化量产。国内电动汽车等产业联盟多靠文件、开会组建,只注重过程,不在乎结果或效果,常常流于形式,没有实质性内容。这样的状况亟待改变。”

随着自动驾驶研发进程的加快,相关软件、硬件开发和大数据建设意味着巨额投入。这就催生了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联合。比如,戴姆勒和博世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阎建来表示:“汽车技术、价值链都在变革,产业链定位也将有所调整。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不是单个企业所能支撑的,需要跨界合作。因此,整零关系正处在变革期,具体什么走向,谁也说不清楚。不过,零部件技术的进步必将引导整车行业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圣基也注意到整零战略协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动向。他说:“汽车产业界建立新型整零关系,正在摸着石头过河,各种合作模式都处在探索过程中。有些企业跃跃欲试,对实质性合作还在观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