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中国车企如何撑起半边天?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8-01-31
分享到
据EV Sales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美国、欧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全球电动车市场12月份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交付量超过170,000辆,同比涨幅达到67%;2017年全年的销量超过1,223,000辆,对比2016年增长58%,进而促使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在全球汽车销量当中的占比超过1%。

 据EV Sales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美国、欧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全球电动车市场12月份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交付量超过170,000辆,同比涨幅达到67%;2017年全年的销量超过1,223,000辆,对比2016年增长58%,进而促使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在全球汽车销量当中的占比超过1%。

受中国市场对纯电动汽车较为热衷影响,纯电动汽车2017年的市场份额上涨2%,纯电动车与插电混动汽车对比来看,二者在电动车市场所占份额分别为66%和34%,纯电动车所占份额也创下自2011年以来新高。

从车型销量排名来看,北汽EC系列表现尤为抢眼,其在2017年下半年的月度销量当中屡破纪录,同时也给特斯拉Model S带来强劲冲击,EC系列的年销量历史性的达到78,079辆。特斯拉Model S位列第二,去年共计售出54,715辆。

铜牌的获得者也令人感到意外,丰田普锐斯prime插电混动版凭借12月份4,353的销量表现,年销量升至50,830辆。而这也是他第二次斩获铜牌殊荣,上一次是在2013年,当时的销量仅为23,000辆。

去年的大赢家日产Leaf今年仅排在第四位,而新一代Leaf即将推出,长度有所增加。另外有两款车型可能会对于2017年的表现较为意外,其中特斯拉Model X的交付量几乎呈现翻倍增长,最终排在第五位;知豆D2去年一直都在为进入前十排名而努力,进而也以42,342的累计销量交出最终答卷。

另外两款车型也以“黑马”姿态冲进前十排名,即比亚迪宋插电混动版,排在第九位,售出共计30,920辆;雪佛兰Bolt产量有所提升之后,借助2018款车型最终排在第十位。

仅从12月份的销量来看,全球电动车市场几乎已经成为特斯拉和中国品牌的舞台,前八排名入围的分别为:北汽EC系列、特斯拉Model S、特斯拉Model X、奇瑞eQ、五菱E100、江铃E200、比亚迪宋插电混动、比亚迪秦插电混动。

但从全年11至20的排名来看,其中有6款车型是来自中国品牌,另外也有三款车型的排名对比2016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分别是雪佛兰Volt从第4的位置跌至第12名,而三菱欧蓝德插电混动版表现则更加糟糕,从第5名一度跌到第14位;比亚迪秦插电混动从第9名跌至第17位,且主要因为更新换代的缘故。

各品牌销量:比亚迪获得第一 北汽冲劲十足

 

从12月份的汽车品牌电动车销量排名来看,其中有五大品牌出现两位数的增幅,而这在一年之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但从一整年来看,比亚迪毫无疑问的排在第一位,这也是它连续三年获此殊荣,总销量达到109,485辆。另外也有两大品牌的销量超过了10万大关,分别是北汽和特斯拉,同时北汽也以微弱优势排在特斯拉之前,获得第二的殊荣。

北汽的快速成长无疑令人感到惊讶,其在2015年仅排在第12位,2016年便迅速上升至第5位,今年又斩获银牌,不知2018年是否能够一举夺冠?

宝马品牌凭借强大的产品线,去年总计售出97,057辆,排在第4位。从第五名开始,销量便已经与前四名拉开差距。其中雪佛兰表现较为优异,年销量突破54,000辆,排在第五位。日产仅仅排在第6位,旗下Leaf车型较老,而丰田则凭借普锐斯prime插电混动版一举上升至第7位,为自2014年以来最好成绩。

荣威表现也较为令人满意,排名也为历史最好成绩,去年共计售出44,661辆;知豆表现也尚可,去年累计售出42,484辆。

从11-20的排名来看,入围的共有六个中国品牌,从而也使中国品牌在前20排名当中占据半壁江山。其中长安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排名从28升至第15。另外,现代汽车也首次入围前20排名,去年累计售出23,456辆。三菱则创下自2013年以来最差成绩,去年的销量跌幅达到17%,售出近27,000辆,排在第18位。

各级别车型销量冠军

●城市车:众泰云电动车蝉联该级别销量冠军,去年共计售出16,417辆;奇瑞eQ以16,017的销量排在第2位,众泰E200去年售出13,154辆,排在第三位。

●微型车:宝马i3一举击败雷诺Zoe和北汽E系列排在第一位,去年共计售出25,934辆,而后两款车型则分别售出22,009辆和18,814辆。

●紧凑型车:日产Leaf、雪佛兰Volt和比亚迪秦分列1、2、3位,但差距较大,销量分别为51,882辆、28,296辆和21,868辆。

●中型车:福特Fusion Energi再次蝉联该级别销量冠军,去年售出16,009辆;大众帕萨特GTE和奔驰C350分列二、三位,销量分别为13,246辆和10,458辆。

●全尺寸:特斯拉Model S毫无疑问的排在第1位,交付量达到50,944辆;第2和第3的位置分别为奔驰S500e和奔驰E350e,二者的销量分别为1,498辆和1,117辆。

●运动车/敞篷车:宝马i8在级别车型无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去年交付量达到3,908辆;第2名为凯迪拉克ELR,去年仅售出617辆;雪铁龙e-Mehari售出544辆,排在第3位。

●SUV: 比亚迪唐击败三菱欧蓝德插电混队版排在第1位,去年共计售出31,405辆,而后者则售出27,322辆;特斯拉凭借25,299的销量排在第三位。

●MPV / Minivan:比亚迪e6去年售出20,610辆,排在第1位,而排在第2位的福特C-Max Energy仅售出8,203辆;宝马225xe Active Tourer售出5,931辆,排在第3。

●轻型商务车/货车:日产旗下e-NV200/Evalia累计交付量达到4.616辆,顺利击败雷诺Kangoo ZE(4,031辆),排在第一位。StreetScooter售出仅1,500辆,排在第三。

●皮卡:中国东风锐骐电动皮卡上市及时,以305的销量击败三菱Minicab Miev卡车(66辆)排在第一。

汽车集团销量前十排名

1、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年销119,195辆

虽然增加了三菱的销量,但依然无法抵挡联盟整体销量的下滑,主要因日产Leaf车型较老的缘故,但新款车型即将上市,预计联盟2018年的销量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在20万至25万之间。

2、比亚迪集团年销113,949辆

尽管年初表现差强人意,比亚迪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甚至攻克产量限制,销量对比2016年增长14%。预计其2018年将会继续保持增长,但随着排在后面的车企集团电动车攻势加速,比亚迪处境也岌岌可危。

3、北汽集团年销104,536辆

得益于EC系列,北汽集团2017年的表现令人惊喜,另外销量当中还计入了昌河汽车,在插电式混动汽车市场排在第三位,但如果仅仅以纯电动车型的销量计算,北汽则将超过特斯拉和雷诺日产联盟排在第一位。尽管2018年很难复制2017年126%的增幅,但17万的销量目标对它来说可谓轻而易举。

4、吉利集团年销103,194辆

吉利旗下品牌堪比大众集团,借助知豆、吉利和沃尔沃等的大幅增长,2017年的销量超过103,000辆。随着领克品牌的加入,吉利2018年全年将保持增长态势。

5、特斯拉年销103,122辆

特斯拉虽然提出了很多“梦想”,但还是未能称霸2017年全球电动车市场,涨幅达到36%,低于全球电动车市场58%的增幅。因此总的来看其市场份额是呈现下滑趋势的,并且2018年随着Model 3的推出,情况可能会大大改观,预计年销量将达到25万辆。

6、宝马集团年销103,080辆

宝马此前就曾表示其2017年的销量目标是突破10万辆,而现在来看,它的确做到了。宝马i3已发布四年之久,其去年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达到31,482辆,同比增长23.3%。插电混动版宝马iPerformance的受欢迎度继续增长,总销量翻倍至63,605辆。2017年6月发布的MINI Countryman插电混动版也对集团电动车销量的增长贡献一份力量,总计交付5,799辆。宝马集团预计其2018年的电动车销量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目标在2019年底,集团电动车的保有量能够至少达到50万辆。

7、大众集团年销70,314辆

大众集团电动车销量突破70,000辆,目前主要受电动车车型短缺困扰,其并未期待2018年会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将目光集中在2019年。

8、上汽集团年销56,149辆

上汽集团2018年的销量甚至将超过15万辆,不仅得益于五菱E100的潜力,而且荣威也颇具潜力,名爵产品线也将增加插电混动车型。

9、通用汽车年销55,188辆

通用主要将精力集中在北美市场,因此也忽略了两大增长引擎。通用在中国目前仅有两款电动车型,即别克Velite/Volt和凯迪拉克CT6,两款车型在中国市场卖的都很差。另外,雪佛兰Bolt目前在美国工厂也呈现缓慢增长态势。另外一个增长引擎则是欧洲市场,而通用则将其欧洲业务欧宝出售给PSA,从而也失去了欧宝Ampera-e这一强劲增长力。

10、丰田年销50,883辆

丰田仅凭借一款插电混动车型便挤入前十排名,销量也顺利超过现代起亚和戴姆勒奔驰,后两大集团的销量分别在4.1万和3.7万左右。丰田过去一直沉浸在燃料电池车市场,而现在又将目光投向插电混动车市场,仅凭一款车型便已排在第十,可见随着车型的增加,丰田的潜力可谓无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