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引铝企分食,车身轻量化竞争加剧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18-02-07
分享到
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今天,汽车轻量化已是大势所趋。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预计车用铝合金的市场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对于中国铝企而言,意味着新一轮的发展机会已经来临。

角逐轻量化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铝合金的用途非常广泛,铝合金作为汽车轻量化材料具备减重效果明显、吸收冲击能力强、易于回收、装配效率高等优点。轻量化技术领域的相关研究得出,重量的减轻直接意味着续航里程的增加。如纯电动汽车整车重量若降低10 kg,续驶里程则可增加2.5 km。

 

中国科学院杨院生教授表示,“提升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除了加强电池和驱动系统之外,与车身轻量化的程度也密不可分,而车身轻量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材料的选择。目前,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材料主要有高强度钢、铝合金、镁合金、碳纤维等几种。”特斯拉作为全球纯电动车的开拓者,在汽车轻量化的道路上也早已开始探索。其标志性车型Model S的车身就用到了大量的铝合金,并且通过特殊的焊接技术实现了铝合金构件与钢构件的链接。

 

对于国内车企而言,轻量化也已经成为各家竞争的新热点。沃尔沃于2016年就宣布电动汽车、电池轻量化进入了实用化测试阶段;2017年12月中旬,北汽新能源与世界的轻量化技术团队(胡芬巴赫院士团队)合资共建北汽新能源德累斯顿轻量化技术中心;吉利集团则在铝合金、塑料运用和轻量化结构设计上已达到或接近欧美等汽车企业水平;奇瑞汽车也在大量应用轻量化材料和轻量化技术的结构优化;长安汽车目前已经进入轻量化技术转化应用阶段,预计到2020年主力车型平均减重50 kg。此外,国内汽车企业与铝镁轻金属的合作越来越密切,汽车轻量化通过应用铝镁轻金属的进程也进一步加快。据了解,蔚来ES8铝化率高达96.4%,其车身采用7003铝合金材料制造,底盘、悬挂、轮毂、刹车系统以及电池组外壳也都采用了铝合金材质,引领了全球汽车铝化率水平。

 

车企与铝企纷纷加大对新能源、轻量化技术的研发投入,旨在新一轮的行业竞争中抢占先机。除了三电技术,包括车身轻量化等由新能源汽车引发的相关竞争也已日渐白热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