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和新能源补贴接连退出,18年汽车市场将何去何从?

文章来源:车兔子汽车数据 发布时间:2018-02-12
分享到
2017年,乘用车销量增速仅为2%(乘联会数据)、大量企业合作或者收购(一汽、东风、长安战略合作,吉利收购宝腾、莲花,大众江淮合资等)、自主品牌大发展,韩系和法系销量惨不忍睹、“PPT”造车企业产品落地、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尘埃落定”等。

2017年,乘用车销量增速仅为2%(乘联会数据)、大量企业合作或者收购(一汽、东风、长安战略合作,吉利收购宝腾、莲花,大众江淮合资等)、自主品牌大发展,韩系和法系销量惨不忍睹、“PPT”造车企业产品落地、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尘埃落定”等。而2018年,GDP预测增速下降至6.7%、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更多新进或新合作模式的车企加入等,在经历过跌宕起伏2017年,中国车市的2018年又将如何发展呢?

购置税优惠取消带来“后遗症”,2018年市场微增长。

中国车市在经历过2009年的47%的高速增长后,增长动力一直稳重有降。2017年在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且大量需求被提前到2016年底透支的情况下,全年实现了2422万辆,同比增速只有2%。2018年,GDP仍将保持稳定中速增长预计实现6.7%,虽然经济的发展、城镇化的持续可以带动汽车市场好的消费环境,但是2017年也透支了2018年的部分销量,交通情况不断恶化、共享汽车加速发展,诸多不良因素相伴随,行业各专家对2018年的预测不一,从-2%到4%都有,笔者预测2018年只会在1%左右的微增长,除非有大的刺激政策介入,否则不可能出现大幅下降或者上升的情况。

自主品牌发力中高端,韩系法系谋求反击。

2017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可能是最“长脸”的一年,自主品牌份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37%,同时自主领先车企在不断向上突破升级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长城魏派的VV5和VV7以实现双双月销过万、吉利领克01上市第一个月即实现销量超过6000台、广汽传祺GS8也已突破1万辆,同时他们的售价都已达到15万以上。相反自主升级极大的吞噬了合资低端品牌的市场,韩系和法系的份额大幅下降了4个百分点。

2018年自主品牌势必会加大资源投入,如魏派会投放VV6 SUV,领克会投放02 SUV和03 轿车,奇瑞会投放1款7座瑞虎8、1款紧凑型SUV和1款中型轿车等,2018年魏派设定了25万辆的销量目标、领克设定了15万辆的销量目标,自主品牌会乘风破浪、再接再厉,突破50%的市场份额指日可待。但是法系和韩系车企也不会坐以待毙,如北京现代全新一代瑞纳的售价已打破5万元价格的底线,2018年更是会投放3款全新车型(如全新小型SUV车型ENCINO)以及多款改款车型和新能源车型,标致和雪铁龙会不断推出旗舰型产品等。

刺激政策落地、竞争加剧,新势力促进新能源市场大发展。

2017年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同时还伴随着竞争的逐步加剧,如江淮大众合资、众泰福特合资、互联网造车落地(蔚来ES8)等。2018年随着“双积分”政策的逼近,将会有更多的外资企业选择和国内车企合资生产新能源汽车来解决“双积分”的合规问题。

2014年前后不断成立的诸多“PPT”造车企业也会在2018年交出成绩单,其产品也会不断落地投放市场,如车和家、威马等。同时早就风传的新能源补贴在2018年会大幅退坡,各车企定会选择在大幅退坡落地之前尽多的抢占市场,这些都会刺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

总体来看,随着供给端车企不断的投放新产品和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需求端客户对新能源的接受度日渐提升,2018年新能源市场有可能达到百万级的规模。

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重点,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将左右车企命运。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四化已是汽车产业对未来发展达成的统一共识,其中电动化已处在发展初期,而智能化和网联化正处在发展起步期,共享化可能目前已经被滴滴等共享平台垄断。

同时在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引领下,汽车企业的发展命运已不在自己的掌握中。如英伟达在CES展中推出了自动驾驶的两款全新软件平台DRIVE IX和DRIVE AR、百度发布了完整的“Apollo(阿波罗)计划”,并要做汽车产业界的安卓系统等。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大脑、运行计算平台和算法等都已被互联网和科技公司等所掌握。

2018年,上汽通用将推出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并推出OTA在线升级功能。东风启辰将在2018年全面推进智联科技的开发和应用,并在其战略车型上搭载装备。奥迪A8作为首款搭载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车型也将在2018年上市,车型装备了Mobileye EyeQ3 视觉芯片、英伟达 Tegra K1 处理器、Altera FPGA 芯片、英飞凌微控制器、TTTech 控制模块(网络安全)等部件,这些都是科技公司提供的自动驾驶核心产品。再加上荣威和阿里合作推出的互联网汽车大获成功,可见现在车企已经无法离开互联网和科技公司的核心技术支持,他们将左右车企的发展命运。

总结:2017年,表面波澜不惊,实则动荡不安、暗流涌动,尤其以围绕自主品牌开展的合资、合作等相关事件。2018年,传统车企砥砺前行,新进车企大展拳脚,互联网和科技公司暗中操控,2018年市场势必又是竞争激烈的一年,想必只有提前进行前瞻布局、积极合作和开拓创新的企业才能让自身立于不败之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