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积极响应"禁售燃油车" 业内担忧太激进存风险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布时间:2018-02-12
分享到
2017年,给全球汽车企业带来最大冲击的是各国筹划燃油车禁售。其中,又以中国政府表态“已启动传统燃油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引起的关注最高。中国并不是全球第一个表态禁售燃油车的国家,但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销售国,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变化,直接影响着全球汽车产业的走向。

 

  

2017年,给全球汽车企业带来最大冲击的是各国筹划燃油车禁售。其中,又以中国政府表态“已启动传统燃油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引起的关注最高。中国并不是全球第一个表态禁售燃油车的国家,但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销售国,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变化,直接影响着全球汽车产业的走向。

自2015年美国加州首次提出可能在2030年禁止传统燃油车上市销售的计划后。短短两年内,至少7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包括德国、法国、英国、挪威、荷兰和印度等。这些国家禁售燃油车的表态,主要集中在2017年下半年。然而,众多国家并未明确采用“禁用”一词,挪威、德国、印度、法国,暂且为“计划”状态,只有英国以法令宣布最终时间点。

中国政府跟着欧美做出考虑禁售燃油车的表态,并非为了跟风,而是有切实的考虑。在传统汽车领域要追赶上已经有百年历史的欧美等国难度非常大。为了抢占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的制高点,中国政府将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手段,并刻意的避开了混合动力这一过渡性阶段——混合动力技术目前被日本汽车产业垄断,中国车企很难突破。

国际上对燃油车的“虎视眈眈”并不足以让中国车企改变发展策略,但中国政府的信号释放则让中国车企开启了激进的燃油车淘汰之路。在2017年,包括长安汽车、北汽、奇瑞、吉利等等企业紧跟步伐发布自己的禁售时间表。根据各自的规划,这些企业大概会在2025年左右停止销售传统燃油汽车。

但实际上,中国政府的表态,只是传达政府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并未明确禁售时间、范围、具体对象等信息。在近期的一次会议上,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则明确表示,“内燃机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会是市场的主力,它具有难以替代的地位,特别是在货运、客运以及船舶运输中,更是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虽然发展新能源汽车、禁售燃油车被视作是汽车产业未来的趋势,但眼下条件仍不成熟。在专家们看来,要禁售燃油车,涉及到产业链上的众多环节,想要倒逼企业技术革新、产业转型,的确有必要未雨绸缪,提前制定时间表。但问题在于,面对我国国情复杂、技术尚未成熟、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众多难题,我们有没有必要按照欧美的时间表来禁售燃油车,甚至比他们更为激进?

不少专家认为,政府无需提出淘汰或推动某些技术,只需制定符合节能环保的技术标准,对汽车而言,最严的标准就是零排放。此外,还给出了一些建议,包括禁售燃油车要分地区、要分车型推进;在禁售方式上也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时间表,而应采取渐进式的方式,由大城市到农村逐步推进的方式等等。

在零排放的路上,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乙醇燃料等各种技术路线都在角力。对此,车企们也采取多元化的发展路线,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表示:“没有人能够准确预判未来十五年到二十年会是什么样子。对车企而言,最好做多方面的准备。”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展示了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采用高效动力的燃油车,甚至包括在德国饱受争议的柴油车上的最新技术。

而另一汽车巨头丰田汽车也一直采取电动车、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多种技术路线。在中国,多元化发展的呼声也一直很高。在1月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包括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在对过去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展望上,提出了两个重要的变化:其一是加强监管;其二是审视电动汽车的发展,制定更为合理的政策和发展节奏,并在新能源的多元化上进行了深刻讨论。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在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盲目鼓吹燃油车禁售带给企业的是灾难而非机会。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在禁售燃油车上积极地跟进,甚至比国外车企巨头更为激进,或许获得了表面气势上的领先。但等待中国自主品牌的,有可能是另一次危机的开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