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能源车申请破纪录 282万人申请普通车指标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02-13
分享到
从北京小客车指标办获悉,2018年北京首期小客车指标摇号,普通车申请人数为282万余人。根据规定,2018年个人普通车指标仅为3.8万个,如果按照每月平均分配估算,每期约有6333个指标可供分配,摇号难度或照去年同期翻倍。此外,个人新能源车指标申请者超21万人,破历史纪录,根据推算,不少申请者将排队至2020年。

从北京小客车指标办获悉,2018年北京首期小客车指标摇号,普通车申请人数为282万余人。根据规定,2018年个人普通车指标仅为3.8万个,如果按照每月平均分配估算,每期约有6333个指标可供分配,摇号难度或照去年同期翻倍。此外,个人新能源车指标申请者超21万人,破历史纪录,根据推算,不少申请者将排队至2020年。

282万余人申请个人普通车指标

2月9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24点,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828583个。

2017年12月15日,新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关于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等摇号文件发布。《通告》明确,2018年年度小客车配置指标总量由15万个减少到10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个不变,普通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其中个人普通车指标仅为3.8万个。

如果按照每月平均分配估算,每期约有6333个指标可供分配。而去年(2017年2月)可供分配的指标为13905个。相比去年同期,中签难度或将翻倍。

上期(2017年12月)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869423个,普通车指标约883人抢一个。本期普通车指标申请人数减少近5万人,但由于摇号指标的大幅减少,本期摇号将“难于上青天”。

个人新能源车指标申请者超21万

在新能源车指标方面,累计收到个人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10235个。

据了解,2017年首期新能源指标有效申请人数仅为4万,第二期、第三期均出现了下降,第四期申请人数开始增加,第五期上涨至7万左右。而上期新能源指标申请人数将近12万,今年首期在这个基数上,再次大幅上涨,突破历史纪录。

由于普通车指标中签难度持续攀升,不少市民选择将普通车指标转化为新能源指标,“汽油车中不了,就先转为新能源,之后新能源指标也不好抢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新增的新能源申请者中,有一定比例的申请者是从普通车转化过来的,并在排队成功后选择了新能源车。

2018年,北京新能源指标数为6万个,个人新能源指标占比从85%提高到90%,即为5.4万个。按照超过21万的申请人数计算,即使每年都有5.4万个个人新能源指标,不少申请人也将排队到2020年。

按照新能源指标的轮候规定,过期未用的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将重新配置。但近两年来,“弃号”的市民已经逐步减少。2017年最后一期,仅有1543人抢到最后一轮弃号名额。

单位指标中签难度增加

按照2017年底出台的摇号新规,2018年小客车指标共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4万,新能源指标6万。两种指标的配额都将进一步向个人倾斜,其中个人普通指标占比从2017年的92%提高到95%(3.8万个)、单位指标和营运指标分别占年度配额的4%(1600个)和1%(400个)。

首期共有38962家企事业等单位申请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61394个,单位普通车和新能源指标中签难度也均增加。

新能源方面,单位指标和营运指标各占年度配额的5%(各3000个)。首期有5957家企事业等单位申请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8714个,今年单位新能源指标也将预定完毕。

北京小客车指标办表示,按照规定,有关部门将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于2018年2月25日在北京缓解拥堵网站公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