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蔚来全铝供应商诺贝丽斯常州工厂,全自动化产线助力汽车轻量化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2-18
分享到
此次,我刊记者有机会探访到了蔚来全铝供应商诺贝丽斯常州工厂,近距离感受到了诺贝丽斯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和研发技术,同时有幸采访到了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刘清先生,并就此次与蔚来的合作成果以及轻量化的铝材解决方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刘清先生

2017年年底,高性能智能电动七座SUV蔚来ES8正式上市,3分钟换电、百公里加速4.4s、自动辅助驾驶功能NIO Pilot、人工智能伴侣NOMI等技术亮点被业内人士津津乐道,时隔2个月这款车的热度依旧不减。在纯电动车领域,蔚来ES8等速续航里程超过500km,NEDC综合工况355km,优秀的续航里程除了来自其搭载的70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组外,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其采用了航空级全铝车身构架,铝材使用量在整个白车身覆盖件里高达96.4%。能够为蔚来提供如此完美的轻量化铝材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正是中国首间汽车铝板热处理制造厂——诺贝丽斯常州工厂。此次,我刊记者有机会探访到了蔚来全铝供应商诺贝丽斯常州工厂,近距离感受到了诺贝丽斯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和研发技术,同时有幸采访到了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刘清先生,并就此次与蔚来的合作成果以及轻量化的铝材解决方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诺贝丽斯常州工厂鸟瞰图

2月的常州虽然下了场大雪,但温度适中,初到诺贝丽斯常州工厂,给人的感觉也犹如冬日的雪般干净明亮。在诺贝丽斯工程师的带领下,我刊记者及蔚来工程师参观了常州工厂整条生产线的全部生产过程,包括对铝材的热处理、表面处理、涂油以及切板等过程。全车间采用高度的自动化设备,同时整条生产线可以对铝材进行不同的热处理工艺,从而满足不同车型以及同一车型不同车身部位的铝材强度。目前,常州工厂可为客户提供包括Advanz™系列在内的先进铝材解决方案,主要客户包括了蔚来、宝马、奔驰、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一汽大众、通用汽车、捷豹路虎、现代汽车、长安福特和起亚汽车等。作为行业的领导者,诺贝丽斯一直致力于满足汽车生产商日益提升的设计需求,与汽车制造商一起制造出新一代更轻量、更节能、性能更佳的汽车车型。

在节能减排政策法规和双积分制度下,不同的车企也有不同的应对方式,其中包括对车身材料及结构的轻量化应用、提高引擎效率、电气化以及使用柴油引擎等,当然也有其他一些技术,但据专家统计,目前做车身结构轻量化是实现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方法。不能否认未来十年,铝材、铝合金材料将成为乘用车白车身和覆盖件实现轻量化的主流。2017年整个亚洲消耗的铝板材超过13万t,到2025年左右这个需求会上升到130万t以上。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去年中国电动乘用车销量54万多辆,超过了比欧美两个地区销量之和。电动车市场的发展给诺贝丽斯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同时,传统车也没有停止脚步,对轻量化也有了有更高要求。刘清先生坚定地说道:“实际上铝材的使用也在下探,比如A级车、更小的车可能不用全铝车身,但是会在发罩内外板、尾门以及翼子板等覆盖件上先进行应用,从而达到轻量化减重要求。如今政策法规摆在面前,轻量化趋势势在必行。”

蔚来ES8全铝车身构架

在汽车市场轻量化的趋势之下,诺贝丽斯不断革新技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2016年诺贝丽斯常州工厂成为上汽通用上海工厂的本土供应商,并为上汽通用全新凯迪拉克CT6的白车身供应汽车铝材,使其白车身及覆盖件用铝覆盖率高达62%。此外,2016年诺贝丽斯也宣布为奇瑞捷豹路虎的全新捷豹XFL供应汽车铝板,捷豹XFL和凯迪拉克CT6的不同在于其铝在白车身和覆盖件的应用,是目前为止在中国批量化生产的车型里最高的,达到了75%。保守的日系品牌也已经开始在中国合资企业里采用铝材,包括丰田、日产以及本田等都会在覆盖件和结构件里大量使用铝,中国自主品牌在这方面也突飞猛进。刘清先生向记者透漏道:“目前常州工厂的铝材解决方案也已经应用到了中国的自主品牌车型中,包括为长城汽车发罩提供铝材,在今年四五月份即将投放市场的新款比亚迪唐的混动SUV里也会用到我们的铝材,上汽荣威950是第一个用我们铝材的车型,并且在七年前就开始用了。而此次与蔚来的合作,标志着诺贝丽斯首次成为高端全铝车身电动汽车的供应商,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注入更多信心和创新生产力。”

诺贝丽斯常州工厂内景生产线

诺贝丽斯常州工厂生产内景图

自2017年3月17日诺贝丽斯宣布与蔚来签订合作协议后,在过去数月里,诺贝丽斯中国、美国及欧洲的专家团队们通力合作,完成了多项材料测试并研发出更优质的汽车铝材,成功帮助蔚来ES8在提升电池续航里程的同时还保持了出众的强度与安全性。刘清先生表示:“为了实现未来铝材的更大规模应用,铝材供应商和汽车主机厂一定要无缝连接,汽车主机厂需要建立相应的系统和团队,知道怎么去设计用铝、怎么制造这种车,怎么选用设备和工艺,从而在生产过程中实现高质量的铝材车身。同时作为材料供应商,我们诺贝丽斯也需要跟汽车主机厂一起提供各阶段的相关服务。例如,铝材怎么样切割,切割完以后怎么冲压,冲压完以后怎么连接,在后续的电泳和涂装等环节如何实现,这一切都需要大家紧密合作。汽车主机厂、材料供应商和设备供应商的相互协作缺一不可,而这种前期的深度配合不管是对互联网造车企业,还是在与一汽大众和奇瑞捷豹路虎等这样的传统车企的合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诺贝丽斯闭环回收的模式

诺贝丽斯还有一个重要的亮点是对铝材使用闭环回收的模式,这种闭环回收系统带来的供应链效率是无可比拟的,为客户和诺贝丽斯都带来了巨大的竞争优势。原铝生产采用回收铝为原材料可以减少95%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可以大大减少能源和水的消耗。2017年,诺贝丽斯铝在产品中使用了55%的回收铝。诺贝丽斯常州工厂已获得国家ISO/TS16949、ISO14001以及OHSAS18001三项环境与管理体系认证,确保始终提供最佳生产环境和质量,并坚持维护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统。

诺贝丽斯每一年的发货量差不多350万t,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占比15%左右,比第二名的9%高出了将近6个百分点。如今,诺贝丽斯在汽车白车身和覆盖件应用的全球市场份额已超过了50%。凭借逾40年的全球汽车行业应用经验,诺贝丽斯当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有能力同时为北美、欧洲、亚洲三大主要汽车制造区提供汽车铝板的供应商。在中国,诺贝丽斯常州工厂是做铝车身轻量化的本地化制造的首发者与先行者。刘清先生自豪地说道:“诺贝丽斯常州工厂在2014年投产时,中国的所有汽车主机厂里,包括合资和本土的能够使用铝材技术的并不多,而且很多铝材都是进口。但经过不到几年的发展,诺贝丽斯取得的成绩确实令人欣慰,并且现在我们也在进行工厂二期扩展的可行性研究。但是,单单做产品的首发还不够,我们更希望在与汽车制造厂工艺相匹配的工艺开发方面、设备供应商以及其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一起,研究怎么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解决方案,从而做到做到客户的首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