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锋相对 2018年BBA 迎多产品演"贴身肉搏"大戏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时间:2018-02-22
分享到
可以说,豪华车市场三强销量几近相同,2018年,在这种贴身肉搏的背景下,各家推出的新产品在对应细分市场更是有处处“针锋相对”的意味,这也预示着,2018年豪华车市场销量这场并无硝烟的战争一定大有看头。

2017年,以豪华车集团在华销售总量统计,奔驰(含smart)全年销量为610,965辆,增长25.9%。宝马(含Mini)全年销量为594,388辆,增长15.1%。奥迪全年销量为595,700 辆,增长1.1%。而以豪华车单一品牌销量统计,奥迪(含进口车)2017年在华共销售59.5万辆。奔驰品牌(含v级车)为587,868辆,宝马品牌为56万辆。可以说,豪华车市场三强销量几近相同,2018年,在这种贴身肉搏的背景下,各家推出的新产品在对应细分市场更是有处处“针锋相对”的意味,这也预示着,2018年豪华车市场销量这场并无硝烟的战争一定大有看头。

2017年尘埃落定 奔驰宝马同比增长超两位数

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610,965辆新车,同比增长25%。在E级车、C级车、S级车,SUV车型等产品的助力下,这一业绩不仅刷新了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纪录,更标志着梅赛德斯-奔驰首次在全球范围单一市场中突破60万销量大关。中国也是梅赛德斯-奔驰C级车在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单一市场。与此同时,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向客户交付E级车和旅行轿车总计超过35万辆,创下历史销量新高,其中2017年E级车在中国市场同比增长108%。经历了中期改款的全新S级轿车全年共计销售约7万辆,而年中上市的新一代S级轿车迅速获得消费者认可,第四季度销量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

从2017年全年累计销量来看,最终奥迪全年销量为595,700辆,其中A6L全年共销售14.2万辆;奥迪Q5销售12.4万辆;奥迪A4L共销售11.4万辆,同比增长16%。奥迪A3和Q3累计销量约16.7万辆,占奥迪在华整体销量的28%。虽然是奥迪再次夺得单一品牌销售冠军,但2017年也是其颇有挑战的一年。2016年11月,“再合资”事件让经销商与奥迪一直处于利益拉锯状态,其销量情况也受到影响。5月,奥迪经销商、德国奥迪和一汽-大众奥迪等各方达成协议后,奥迪迅速调整市场战略,从6月后始终保持着豪华车市场单月销量冠军的位置。在激烈的豪华车市场竞争局面中,获得2017年豪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或许只有奥迪才能体会再赢冠军的不易。

2017年宝马及MINI在华共交付594,388辆。其中,旗舰车型宝马7系在大型豪华轿车细分市场增速明显,同比劲增45.3%,宝马3系作为最畅销车型,全年新车交付超14.3万辆,同比增长24.3%;去年年中完成换代的5系,随着产能释放而逐渐上量,连续两月单月销量超过1.1万辆。同时还应看到的是,在SUV市场,奔驰有GLA和GLC,奥迪为Q3和Q5,而宝马仅有X1一款走量车型,且2017年度销量X1位于Q5与GLC之后。也因此,在2018年,宝马将迎来“BMW X之年”,全新一代宝马X3、宝马X2以及宝马X7都计划将在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完善宝马SUV车型X系列在华的产品阵容。

蓄力2018年 奥迪推16款新车宝马迎X之年

此前,奥迪公布其2018在华战略,具体规划了奥迪2018年迅猛发力的路线图。在产品方面,奥迪正式迎来产品大年,推出16款车型,其中包括5款换代车型,6款全新引入车型和5款年度改款新车。具体而言,备受关注的全新一代Q5L将在2018年6月上市,全新小型SUV车型奥迪全新Q2也将上市,全新Q8车型将在中国首发。A4L/A6L/Q3将完成改款,全新一代A7、全新一代A8等车型也将引入国内,高性能方面RS 3 Sportback、RS 4 Avant和全新RS5 Coupe也将导入中国市场,进一步增强细分领域竞争力。

在自动驾驶方面,奥迪将继续推进“奥迪AI”和myAudi app研发与落地。在新能源方面,到2020年,奥迪品牌将推出7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奥迪首款国产电动SUV——C-BEV,续航里程500公里。在移动出行方面,奥迪将通过“Audi on demand + 移动出行”产品,构建全触点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在2018年,奥迪将继续开拓机场租车服务,据悉,“Audi on demand + 移动出行”可提供管家上门送车、取车服务,随车附带雨伞、纸巾、手电筒、急救等,该产品服务将陆续在中国主要大中型城市推广。在品牌方面,奥迪将会对Audi Sport嘉年华、奥迪Q家族新境之旅、奥迪allroad体验式营销持续发力,与用户建立更深情感共鸣,加强品牌建设和用户体验。

从目前信息来看,在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全球发布超过12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包括新款C级、全新A级、全新CLS级、全新G级,以及多款AMG高性能车型等。而对于中国市场,目前来看,北京奔驰将有望迎来两款新车,分别是是A级三厢和GLC长轴版。在渠道建设上,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经销商网点数量超过560个,在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完成了整个网络的数字化展厅建设,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致力于打造深入生活方式新零售体验。同时,为了进一步深化 “最佳客户体验”战略,梅赛德斯-奔驰在2017年专门设立“客户体验联盟”,力求更为高效、灵活地打造更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客户体验方式。此外,面对中国在数字化领域的前沿发展,梅赛德斯-奔驰推出了品牌自建的电商平台、拓展数字化展厅建设、优化数字化平台服务等为广大客户提供整合式车主服务。未来,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建立客户体验生态系统,打造面向未来的品牌体验。

对于宝马来讲,2018年也将是其“产品大年”。2018年,宝马将和MINI联合推出多达16款新车型,加上2017年才推出全新宝马5系和宝马6系GT等车型,宝马品牌旗下将实现进口和国产阵容焕然一新。同时,宝马也将迎来2018的“BMW X之年”,全新一代宝马X3、宝马X2以及宝马X7都计划将在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完善宝马X系列在华产品阵容。除了宝马X系列外,未来宝马还将陆续在华推出全新一代530Le、全新一代M5、全新一代Z4、全新8系以及i8 Roadster等多款车型。

在新能源领域,宝马已基本完成在新能源生态体系的布局,建成中国最大的公共充电网络,超过6.5万个即时充电桩覆盖60多个城市。而宝马集团已经注册了从BMW i1到i9,以及BMW iX1到iX9的产品名称,为日后大力发展新能源家族做好准备。在产能方面,2017年5月,华晨宝马大东工厂(扩建)正式揭幕,新工厂投入使用将沈阳两大整车工厂的总产能逐步提升至每年45万辆,目前,新工厂生产BMW 5系Li车型,未来将国产宝马X3车型。

BBA入门级、SUV及运动性能车型竞争将加剧

总体来看,2018年,奔驰全新一代A级三厢将引入国内,势必将于在同一细分市场的奥迪A3和宝马1系产生积累的竞争。在SUV领域,2018年,奥迪全新引入的小型SUV车型Q2L将正式上市,同时X2也将进入中国市场,这势必与奔驰GLB再次形成激烈竞争。而随着奥迪Q5L和宝马全新一代X3正式推出,奔驰 也有望在华推出GLC长轴版车型,再次形成在细分市场箭弩拔张的竞争形势。在运动性能车领域,奥迪在过去两年,引入了RS6 Avant、RS4 Avant、TT RS、RS3等多款车型,在2018年也将推出RS 3 Sportback、RS 4 Avant和全新RS5 Coupe等车型,更加注重有运动个性化特征性能车。而奔驰也有AMG序列,此前推出了奔驰C63 AMG和C 43 AMG系列,C 43 AMG系列共有5款车型。据悉,AMG A35三厢版车型或将在2019年推出。宝马方面,也因此,RS 4 Avant也或将与奔驰C63 AMG和宝马M3进行竞争,可以看到的是,性能车细分市场领域也将是ABB未来争夺的一块蛋糕。

而对于新能源车领域,2018年,宝马将推出其第六款新能源车型——全新5系插电混动版,新款i3/i3s也将于2018年年内推出。根据奥迪产品规划,2020年前将发布7款新能源车型,这其中包括了续航可达500公里的奥迪首款国产高档电动SUV——C-BEV,同时实现新能源全网络授权。而对于奔驰方面,据悉,戴姆勒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建设并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研发中心,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有共50多种电动车型。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一款全电动SUV——EQC,不久之后将由北京奔驰推出其国产化EQC车型。目前来看,奥迪和奔驰在华新能源产品还在准备阶段,但无疑,豪华车市场三强都在开始聚力新能源车领域。随着中国双积分政策以及整个电动车行业的推动,未来新能源车市场必将是BBA又一战场。

从产品攻势来看,奥迪和宝马都将迎来产品大年,并也都将在SUV上发起攻势。奥迪在深耕并试水搭载自动驾驶技术车型的同时,也对移动出行领域进行布局。宝马除了关注SUV,在新能源车上早有布设棋局。同时奔驰也将推出走量车型全新一代A级车和GLC长轴版,并在客户体验生态系统进行发力。在2017年总体销量基准线几乎一致的背景下,在这场竞速赛跑中,奔驰、宝马和奥迪在2018年究竟会有怎样销量表现,值得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