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新政:兼顾延续性与前瞻性

文章来源:e号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3-09
分享到
“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实施分段补贴的政策,实现了市场销售的产品供给和需求的有效的连续性。设置过渡期可以让2017年补贴车型在2018年得到有效的资源供给”,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此表示。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蒸蒸日上,政策红利正逐渐减弱,但其中的引导作用却影响深远。赶在2018年农历新年前颁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可以看出,政府正在用更柔性的政策规范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车市新政

新能源车市新政

2018年2月26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了指标配置结果,2018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6万个,其中个人指标5.4万个,单位指标3 000个,被一抢而光, 超过15.2万个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4 600余家单位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开始轮候。

反观2017年,同样的6万个新能源指标,去年4月26日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公布的2017年第二期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总数10 672个,其中1.4万个指标开始轮候,此时的指标配额尚且宽松。截至去年8月,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不仅分配完毕,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轮候人数更是达到4.6万。

按每年6万个指标配额推算,现在排队申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车主需要等到2021年才能拿到新能源车的指标。一边是新能源指标的炙手可热,一号难求;一边是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利退坡加速,补贴金额总体下降。赶在2018年农历新年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终于落地,主要强调了三点变化:新增设置补贴过渡期、政策对于提高技术门槛要求更加明确、要求取消地方目录,破除地方保护。

新补贴政策自2018年6月12日起执行,将2018年2月11日至6月11日设定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及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进行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过渡期后,纯电动车在补贴计算中,受“纯电动续驶里程”、“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百公里耗电量”这三项指标约束,最终单车补贴金额=里程补贴标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车辆能耗调整系数,单位电池电量补贴上限不超过1 200 元/kWh。

2018年2月26号北京市科委发布了最新的《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007号研究员已经替您摘出了新管理办法中的重点:1、不要求新能源汽车在京备案。2、北京的新能源车不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对于新能源车市真是喜忧参半。在政策过渡期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补贴额度由2017年的2.4万降低为2.2万,虽然退坡幅度不大,但在北京,也难以燃起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售高潮。

面对新能源车产品技术升级速度放缓,《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也将于2018年6月12日实施。纯电动车最低续航里程补贴标准从100 km提高到150 km;动力电池能力密度最低标准从90 Wh/kg提高到105 Wh/kg。在补贴金额方面,300 km以下按照每50 km划分档位,补贴在1.5万~3.4万元之间;300~400km档补贴4.5万元;400 km以上档补贴5万元。可见,标准提高的同时,补贴金额总体下降了,政策鼓励技术进步的意图是一目了然的。

同时,政策规定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包括设置地方目录或备案、限制补贴资金发放等。各地对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应一视同仁,执行免限行、免限购、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等支持措施。

总体来看,考虑2017年补贴已大幅下降,2018年在2017年基础上再退坡,产业链的准备程度、能力都比2017年强。长期看,补贴金额下降,补贴标准提高,有助于行业竞争格局优化,优胜劣汰是必然。

院长评

“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实施分段补贴的政策,实现了市场销售的产品供给和需求的有效的连续性。设置过渡期可以让2017年补贴车型在2018年得到有效的资源供给”,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此表示。

针对过渡期后实施的补贴新政,对新能源车质量的提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2018年新一轮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关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和电池能量密度。随着补贴新政的出台,造车新势力会在今年上半年陆续推出新产品。

此外,在过渡期结束后,150~200 km续驶里程的车型,单车补贴由此前的3.6万元降至1.5万元,是相对平稳过渡的一个调整态度。对于300 km以上续驶里程的车型,2018年补贴比2017年的补贴力度更大,这也体现了在总体补贴标准下行的基础上,对产品升级仍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也是政策中一个重大亮点。相信未来新能源乘用车的高续驶里程和高技术车型,会获得一个较好的发展机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