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车界代表谈新能源汽车发展

文章来源:法治周末 发布时间:2018-03-09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克服?怎样更好地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业界的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详见正文.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在每年两会的提案、议案中,往往属于被提及的热词。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汽车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阵容继续扩大,成为有史以来“汽车大佬”参与最多的一届全国两会。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汽车界大咖的提案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这属于意料之中。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8%和53.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8年,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100万台,增速将保持在40%以上。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一条必由之路。通过过去的5年,我们在新能源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效。”

那么,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克服?怎样更好地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业界的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地方保护主义仍然存在

作为汽车界唯一一位女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尽管国家层面的宏观政策导向明确,但在地方政策环境中仍有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因素存在。

她表示,这些因素具体表现为地方保护现象依旧存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大市场的优势无法发挥,产业环境亟需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的弊病日益显现,政策的不连续性、不完善性影响了企业的终端经营决策,扭曲了资源配置效率;对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便利性还有待改进,不同充电运营商各自为战的情况仍然存在,用户难以自建充电桩的问题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则立足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主要面临着动力电池的技术瓶颈,其技术标准与基础设施、法规建设与社会认同等都亟待完善。

而电池的回收问题,已经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轨迹中不可忽视的“痛”。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指出,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废旧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十分紧迫,但目前仍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风险控制缺细则;其次,税收政策不合理,比如电池消费税本意是防治污染行为,实则重拳落在了合法正规的生产企业上,但对非法小商贩、小作坊无多大约束力。

“在我国,废旧铅蓄电池被列入《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但却没有仓储、回收、运输标准、车载路线控制细则,而面对税收负担,有些企业选择逃离。”张天任代表说。

完善新能源相关政策法规

针对上述问题,不少汽车大佬一致认为,完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保护伞”。

王凤英代表就呼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从政策驱动向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的关键时期,我国需要构建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理顺整个新能源汽车生态链的发展环境。对于屡禁不止的地方保护等阻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因素,一方面需要中央政府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并加强监管和问责;另一方面,也需要地方政府转变行政思路,简政放权,调整政策着力点。

为构建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她建议,努力构建统一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研究调整汽车行业税制结构,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提供保护的做法;鼓励地方政府将购车补贴转变为使用环节的补贴;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专项基金,为充电桩进小区扫清障碍;地方政府应转变管理思路,改“替用户做选择”为“助用户做选择”。

曾庆洪代表则建议,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法;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加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电网升级,鼓励网络共享等商业模式创新,突破配套建设瓶颈;赋予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体验和社会认同。

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在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进行深入调研后,建议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作为一种实现绿色发展的高效、经济、环保的能源系统,甲醇将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但甲醇汽车在进一步发展方面还存在政策支持不足、技术有待突破、国际竞争激烈、配套设施不成熟等挑战。

李书福代表建议,应当设立“液态阳光经济”示范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充分发挥示范区的综合资源优势,统筹布局甲醇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和产业聚集。通过体制机制探索和市场化运营,形成示范区内各平台间的紧密联动,建立国际一流的甲醇经济创新创业环境,并与示范区外的特色优势研发资源形成合作,实现甲醇应用示范基地。

同时,应设立甲醇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占领技术高地、实现甲醇产业持续升级与突破、完成高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化;制定相关行业政策与技术标准,进一步完善醇基燃料行业政策,制定一系列的行业标准,包括甲醇锅炉国家标准、车用甲醇国家标准等。

在甲醇车方面,李书福代表建议结合当前我国的能源和市场情况,在甲醇替代方面跨出实质性的一步,开放甲醇汽车市场,尽快推动市场化运行。同时,在甲醇汽车发展初期,国家给予相关扶持政策,以便尽快实现市场化过渡。继续完善甲醇车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结合我国部分地区甲醇汽车的试点经验,在更广泛的地区加强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

此外,他还建议明确甲醇汽车产品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标准、加快甲醇标准体系工作建设,加速推进甲醇汽车的市场化。

引导新能源汽车夜间储备电能

电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议案中提到,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全国每年浪费的晚上用电电量相当于一个完整的三峡大坝发电电量。

对此,他认为,应调节峰谷用电政策,引导新能源汽车夜间储备电能,减少碳排放。他建议提高白天用电电价,降低晚上用电电价,在全国范围内落实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进一步降低夜间的电价,切实减少碳排放。

而在加速推动商用车电动化方面,尹同跃代表认为,应推动电动化进程,有效控制商用车的碳排放。通过积分管理办法来推动商用车向新能源技术发展,将有利于降低车用燃料消耗,减少碳排放,也能减少石油对外依存度、提高国家能源安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