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增速放缓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迎来更多并购机遇

文章来源:晨哨并购 发布时间:2018-03-15
分享到
全球汽车产业增速的放缓,或将为中资零部件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创造良机。

中国市场是驱动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但中国汽车业已经进入了一个低速增长的时代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39.37万辆和452.67万辆,产量同比下降2.81%,销量增长1.72%,分别低于上年同期13.9和7.1个百分点。

今年1月底,罗兰贝格携手金融服务公司拉扎德发布报告《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研究2018》,对包括中国在内全球约650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列举了应对挑战所需采取的关键举措。

报告预测,基于"出行服务、自动驾驶、数字化和电气化"未来汽车行业的四大趋势,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或将面临从传统的硬件销售转型为功能与服务销售综合性的挑战和机遇:从明确整体战略到降低运营成本,从改良组织架构与管理模式到构建新的创新思维,具体包括退出和转营新增长领域,并把握时机建立新的伙伴关系等。

尤其在马上来临的自动驾驶时代中,报告也预测,在未来的15-20年内,4级/5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5%-26%,并与共享出行服务实现协同发展。

 "中国市场的颠覆性变革趋势最为明显,共享出行全球领先,动力系统的电气化也正以每年50%的速度快速增长。这些趋势将迅速重塑零部件供应商及其商业模式。"罗兰贝格合伙人康伯涵(JohanKarlberg)表示说。

 此外,报告特意点出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将面临的挑战。近年来,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估值依旧高于长期平均值,市场总体情绪乐观。但由于中国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中国供应商盈利已经呈现略有下降的趋势,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转型时代将面临五大变革挑战:增长停滞、重点技术加速变革、掌握软件能力成为新兴竞争环境下的必要条件、硬件通用化、通用型零部件供应商的估值水平面临压力。

整体行业增速放缓或为中资零部件企业开展并购创造条件

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往往是企业开展并购活动的最佳时期。去年4月,工信部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制定了"到2025年培育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突破产业链关键短板,掌握从零部件到整车的关键核心技术"的目标。从2017年汽车零部件行业发生的几宗较大的并购案可以发现,如均胜电子旗下子公司美国KSS以及收购高田主要业务,中国零部件企业通过并购迅速成为全球领先的零部件企业正在成为现实。

在汽车产业的出海数据上,根据晨哨研究部统计,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海外并购的标的所属行业多为汽车零部件企业。这也延续了该领域在2016年的趋势。据晨哨研究部统计,2017中国汽车企业在零部件领域发生的海外并购共有20宗,其中14宗披露了交易金额,金额共计约59.87亿美元。

2017中国汽车企业在零部件领域发生的海外并购统计

2017中国汽车企业在零部件领域发生的海外并购统计  数据来源:晨哨并购研究部

 

汽车零部件产业公司的海外并购主要逻辑较为清晰:快速进入主流外资厂商的配套体系。正因为海外并购有助于国内零部件企业积极承接零部件产业转移,跃升为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升行业竞争力和产品集中度。因此,我们预计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海外并购将依然围绕汽车零部件领域展开。

虽然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传统的零部件业务上依然有着转型升级的需求,但在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之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未来的主要并购方向也将会逐渐聚焦到智能和电动领域。全球汽车产业增速的放缓,或将为中资零部件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创造良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