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弗勒全球首个P2混动模块在中国量产,搭载于长安逸动PHEV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3-16
分享到
2018年3月16日,舍弗勒P2混合动力模块下线仪式在其江苏太仓工厂隆重举行,这是舍弗勒全球首个P2混合动力模块的量产项目,搭载于中国品牌的汽车——长安逸动PHEV。此次P2混合动力模块的投产对舍弗勒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舍弗勒在电驱动业务领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2018年3月16日,舍弗勒P2混合动力模块下线仪式在其江苏太仓工厂隆重举行,这是舍弗勒全球首个P2混合动力模块的量产项目,搭载于中国品牌的汽车——长安逸动PHEV。

舍弗勒全球首个P2混合动力模块投产庆典

 

此次P2混合动力模块的投产对舍弗勒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舍弗勒在电驱动业务领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来自长安、广汽、吉利、上汽、东安动力、万里扬等企业的代表,以及业内媒体记者,与舍弗勒的员工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并参观了舍弗勒太仓工厂。

生产线

P2混动模块的生产线

 

绝妙的P2设计,结构极为紧凑

舍弗勒P2混合动力模块包括高功率密度的永磁同步电机、干式K0离合器、减振器、电动中心式执行机构及控制系统等。不同于丰田THS和通用PS,P2的构型相对简单,成本较低。

P2剖面结构

在这个模块中,舍弗勒工程师做出了一个非常绝妙的设计——把离合器集成到电机内部,使得系统整体结构极为紧凑,轴向厚度最小可达115mm(配置于长安逸动PHEV的P2模块为150mm),展现了舍弗勒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和机电一体化能力,为主机厂进行整车配置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模块化和轴向尺寸的优化,带来一个极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很容易地集成到现有的动力总成系统中,只需要很小的改动和工程应用开发,就可以更加快速便捷地实现混动化,帮助主机厂大幅度减少研发投入,降低开发风险。动力总成中的变速器可以是手动变速器,也可以是AT、DCT、CVT等各种形式的自动变速器。

虽然整体体积非常紧凑,却仍然可以提供非常高的扭矩,因此,舍弗勒P2混合动力模块适合从中混到插电式强混的各种车型,从而能够帮助主机厂非常经济有效地应对日益严格的汽车排放法规和燃油消耗法规。

P2混合动力模块

P2混合动力模块

整个系统可集成25kW至80kW的电机,通过P2离合器传递高达 250N·m的扭矩,在结合单向离合器后扭矩可提高至 800N·m,K0离合器动态响应时间小于100ms,在起动发动机时能够非常精确地控制发动机和电机之间的扭矩传递。改模块可以实现多种驱动模式,包括纯电驱动车辆起动和行驶、纯发动机驱动行驶、电机助力、纯电驱动行驶中通过电机起动发动机,以及制动能量回收。不同的主机厂针对不同的车型需求可以灵活配置。

搭载P2混合动力模块的车辆在电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的模式下,具有出色的车辆动力性能,能实现纯电模式下120km/h以上的最高车速,0~100km/h加速时间不到8s,并在应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50km的纯电续驶里程)时提高至少70%的燃油经济性。与此同时,针对不同工况,P2混合动力模块还可以帮助车辆减少15%~60%的二氧化碳排放。

基于此,P2技术在欧洲已被广泛采用,保时捷、大众、奥迪的一些车型已成熟应用,长安逸动PHEV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款搭载P2混动系统的量产车型,经过了非常严格的测试。长安逸动PHEV通过P2混合动力模块也达到了非常优异的综合性能。

长安逸动PHEV

长安逸动PHEV

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新能源产品开发部总监叶宏璐女士在投产庆典致辞中谈到:“长安汽车与舍弗勒协力合作,解决了密封、NVH、热管理、软件控制等无数技术挑战,经过了5年的正向开发和严格测试,共同打造了搭载于长安逸动PHEV的P2混动系统。P2混动系统与2.0T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完美配合,使得逸动PHEV在油电切换时表现出了非常优异的平顺性,给消费者提供了非常舒适的驾驶性能。加上高能量、高功率的锂电池,逸动PHEV可以达到60km以上的续驶里程,满电满油的情况下,最高续驶里程超过1000km。”她还透露:“基于良好的合作,长安汽车将继续与舍弗勒合作,在2018年推出搭载舍弗勒电桥的四驱混动版CS75 。”

 

丰富的电驱动解决方案

舍弗勒在电驱动解决方案方面拥有超过15年的研发经验,为了顺应全球电气化的发展趋势,舍弗勒中国于2011年正式成立了电驱动系统部门,仅仅5~6年的时间,就拥有了覆盖弱混、强混、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整个电气化技术链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面向混合动力汽车应用的电子离合器(E-Clutch)、48V微混系统、电桥和P2混合动力模块等,以及面向纯电动汽车应用的高压电桥和轮毂电机驱动系统。

电子离合器

电子离合器

舍弗勒的电子离合器可以在特定的驾驶条件下对手动离合器进行操作,或完全以自动的方式完成所有的离合操作。这一技术的应用意味着,配置手动变速器的车辆可以通过“滑行”功能以至电辅助驱动来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这一技术让手动变速器的混动化成为了可能。中国多家整车厂已经对舍弗勒电子离合器解决方案表达了浓厚的兴趣,整车项目将很快量产。

高压电桥

高压电桥

舍弗勒的高压电桥通过驱动单元件的模块化概念满足客户特定的需求:可集成在车桥上,采用单挡或两挡设计;同轴或平行轴的优化设计;可选择性地安装额外的电机来实现扭矩矢量控制。

轮内电机驱动系统

轮毂电机驱动系统

舍弗勒的轮毂电机在行业内独树一帜,电机、功率电子部件、制动器和冷却系统都集成在轮辋里。动力可直接传输到路面,同时内置控制器,提升了车辆的灵活性和安全性。转向角度得到改善,可以很方便地停进狭小的车位;可实现全新的车型概念,专为特大城市交通出行而设计。

 

“4+1议程”谋划未来发展,电驱动是重点行动之一

2018年3月7日,舍弗勒刚刚发布了2017年年报,其2017年全球营收增至140亿欧元(2016财年为133亿欧元),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率为5.9%。在基础之上,舍弗勒还宣布了一个 “4+1议程”,坚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加快转型的步伐。

舍弗勒旗帜

 

 

“4+1议程”的“4”是指:“客户导向”、“卓越运营”、“财务灵活”和“领导力和人才管理”,“+1”是指“保持长期竞争力和创造价值”。

“电驱动”、“工业4.0”和“数字化议程”是“4+1议程”20项具体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电驱动”和“工业4.0”两大战略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舍弗勒集团的产品及服务范围,聚焦机电一体化。

“电驱动”行动计划是舍弗勒在技术和产品上坚定不移的方向。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舍弗勒汽车主机业务在电驱动领域已经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取得了一系列骄人业绩,在德国、中国和美国的三大电驱动研发中心协调与推动下,8个量产项目、25个客户项目正在进行之中,其中3个项目来自中国市场。

为了进一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舍弗勒从2018年1月1日开始组建一个独立的电驱动业务部,将所有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相关的电驱动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都集合在一起,形成更全面的研发能力和工程能力,谋求更快的发展速度!

此外,为了紧跟集团的这一步伐,舍弗勒中国还将建立一个全新的电驱动研发中心,扩大研发范围,进一步加强舍弗勒在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

“工业4.0”行动计划将加强工业业务的机电一体化能力。为此,舍弗勒集团制定了2022年目标:工业4.0业务在工业整体业绩占比提升至10%。

总之,“4+1议程”将为舍弗勒的进一步转型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展望2018年,排除不可预期因素和汇率影响,舍弗勒集团预期营收将增长5%~6%。在充满机遇的未来市场,舍弗勒以强大的技术创新力积极储备能量,拥抱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