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Uber事故之后 国内地方政府仍争相上马自动驾驶路测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8-03-26
分享到
实事求是的讲,在安全性方面,各地方的自动驾驶测试规程中都有提及,不仅对实施操作有规范,对责任事故主体也有明确的规定,可是这些仍然避免不了业内对安全性问题的担忧。即便如此,地方政府仍乐此不疲,这其中更多的还是利益驱动。 

自动驾驶路测

自动驾驶路测

3月22日,北京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发放,获得首批试验用临时号牌的5辆自动驾驶车辆正式上路测试。这是继上海之后,国内又一地方政府给自动驾驶发放试验牌照。此外,重庆、深圳、杭州等地也都公布或酝酿发布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政策。然而,就在上周末,优步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发生致人死亡的安全事故,受此影响,丰田汽车20日宣布暂停无人驾驶测试计划,美国一些正在推进的无人驾驶项目也受到颇及。为何国际无人驾驶事故升级,国际巨头纷纷暂停无人驾驶路测之时,中国各地方政府仍在争相推进自动驾驶地方测试? 

“地方政府推进自动驾驶路测,对推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进步具有重大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汽车领域,没有经过成熟的工程测试,确定产品的安全性等性能是不允许车辆上路的。而当前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仍处于测试阶段,上路测试验证其安全等性能是其发展的必要过程,也决定着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能否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美国加州是全球最早允许无人驾驶上路测试的,正是得益于此,美国的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很快,处于第一方阵。我们要想追赶必须允许相关技术、产品上路测试。”不过,李骏院士也强调:安全是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上路测试的关键因素,一旦在测试过程中发生事故,或将对相关技术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和打击。 

尽管和李院士的这次采访发生在春节前,当时只有北京发布了无人驾驶测试规程,国内还没有测试牌照发放,上海、重庆等地的测试规程也仅处于酝酿发布阶段。优步的无人驾驶致死事故也没有发生,但是,这都不影响他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必须要解决安全问题的担忧。如今,安全事故升级,可是中国地方政府仍在推进自动驾驶上路测试,且热情高涨,不仅让人更加担心其安全性问题。 

实事求是的讲,在安全性方面,各地方的自动驾驶测试规程中都有提及,不仅对实施操作有规范,对责任事故主体也有明确的规定,可是这些仍然避免不了业内对安全性问题的担忧。即便如此,地方政府仍乐此不疲,这其中更多的还是利益驱动。 

显而易见,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除新能源汽车之外的又一热点,地方政府继新能源汽车争夺战之后,把下一个产业重点放在智能网联汽车上是必然。而当前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无疑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必要条件,一旦某地为其打开方便之门,无疑对相关企业是最大的吸引力。筑巢引凤,正是地方政府的算盘。当前,上海、北京相继发放自动驾驶上路测试牌照。其中,上海的首批测试牌照发给了上汽和蔚来,这两家以上海为大本营的企业。而北京的首批牌照则意料之中的给了总部在北京的百度网讯。虽然地方政府的测试牌照对所有企业开放,但是“本地”属性的企业有着绝对的优先权益。正因为如此,企业无论是为了更好的上路测试还是测试完成后更好的发展,在本地发展无疑都成了最佳选择,同时,领先布局还可以得到地方政府更多的支持。而地方政府也可借此留住、吸引相关企业,发展地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双赢之下,何乐不为。 

再看重庆,作为第三个正式颁布自动计时路测细则的城市,其正是依托设立在重庆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积累的技术、研发、测试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才有底气率先允许自动驾驶上路测试。而吸引更多的企业、产品去重庆测试也是中国汽研的诉求。双方联合,推进了重庆自动驾驶路测在全国的率先布局。 

不用一一赘述,杭州、深圳这两座酝酿出台自动驾驶路测的城市也正是分别依托阿里巴巴、阿尔法等地方企业在该领域积累的优势,顺便为这些企业的技术路测打开方便之门。相信其他正在酝酿推进地方自动驾驶上路测试的地方政府也必然有着同样的诉求。在这一场地方政府争夺自动驾驶路测先发权的角逐中,地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才是更主要的目的。 

正如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朱西产所言,当前中国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地方政府是细则制定者、执行者,需要有更多的地方支持自动驾驶路测,从而更好地推进产业发展。如此,无人驾驶的安全事故升级,并不会腰斩地方政府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步伐也就理所当前。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也指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当下,重点应该是L1、L2阶段的技术应用,而不是L3、L4、L5阶段的演示。“演示给政府看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市场上真干。”企业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做好基础阶段的技术和产品积累,而不是为了得到更多地方政府的支持一味开启道路测试。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