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事故并非“行业灾难” 警醒自动驾驶研发要“实干快干”

文章来源:火线评论 发布时间:2018-03-30
分享到
受到今年国内新车市场ADAS功能渗透率持续攀升、商用车市场强制ADAS功能预装等利好影响,Uber事件很有可能刺激整个行业加大研发力度和投入资金,反而不会起到阻碍的作用。

Uber事故发生后,3月2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汽车管理部门致信Uber公司表示,根据现有条款,Uber在公共道路上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权将于3月31日(本周六)终止。

Uber事故

Uber事故


    由于按照主管部门的规定,要获得新的许可证就需要做出解释工作,Uber对此表示,不会续签。同时,Uber上周已决定暂停在加利福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亚利桑那州和安大略省公共道路上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工作。

    受次影响,作为目前全球自动驾驶L3级以上的主要芯片供应商之一,美国英伟达公司宣布暂时停止在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 驾驶车的测试。而Uber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其自动驾驶的系统中采用了英伟达公司研发的芯片。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英伟达在随后举办的2018年度GTC上宣布自动驾驶方面的最新进展。

    当天,英伟达正式发布新一代显卡NVIDIA Quadro GV100、全球最大GPU DGX-2、医疗影像超级计算机CLARA、NVIDIA GPU Cloud后,剩余的约40分钟时间留给了自动驾驶。包括推出软硬件一体的自动驾驶仿真系统—Drive Constellation;更新Drive系列产品的路线图,下一代产品代号为Orin。

 

英伟达发布系列系统包含自动驾驶仿真系统

英伟达发布系列系统包含自动驾驶仿真系统


    去年11月期间,Uber表示将组建自动无人驾驶车队,进而向沃尔沃车订购了2.4万辆XC90用于改造成为自动驾驶汽车,并用于营运之中。优步公司此前,宣称,将在2019年至2021年分批进行改造,而此次事故车辆正式XC90。

    Uber的激进显然没有能够得到好的预期效果,但在自动驾驶领域技术排在Uber之前的Waymo,已经在奔赴“前赴后继”的路上。

    近日,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宣布,基于捷豹的首款纯电动汽车I-pace无人车原型车将在2018年底上路进行公开测试,并于2020年开始商业叫车服务。与捷豹路虎达成的这项长期合作,两家公司计划在两年内打造2万辆全自动驾驶版的I-Pace。

    和Uber模式不同的是,Waymo和捷豹路虎在造车初期就着手向自动驾驶汽车的方向打造,而非让汽车离开了流水生产线后再进行装配改造。这在过往Waymo对待自动驾驶核心软硬件的自主研发上,也是如此。

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



    据传Waymo用相当长时间调研了市面上可能的车型,最后还选定了I-Pace。

    选定I-Pace得主要原因是:I-Pace的车型尺寸适合城市路段的驾驶,其基于纯电设计的车辆架构易于部署自动驾驶系统;I-Pace在设计时采用了较高的安全标准,最后它的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可以支撑一天的城市驾驶。

    此前,自动驾驶汽车雷达和摄像头供应商Aptiv称,在上周发生致命事故前,Uber禁用了旗下自动驾驶汽车沃尔沃SUV的标准防碰撞技术。对于Aptiv的说法,Uber拒绝评论。沃尔沃汽车发言人则称,不会妄自对事故的原因的进行评论,正在等待完整的调查报告出来。

    记者采访了国内一家顶级自动驾驶公司的人士,其表示自动驾驶是一整套系统,并不只是单纯的软件+传感器,囫囵吞枣即可完成的。整套系统涉及到的功能模块繁多,没有强大的技术团队,以及有相关技术管理经验的带头人,是很难完成的。

    而单独的纯粹改装车辆用于自动驾驶路测,显然并非长久之道。自动驾驶公司与传统汽车主机厂之间的深度合作,相信会成为接下来的趋势之一。

    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作为目前全球在自动驾驶领域集中初创公司最多,也已经开始部分城市启动开放道路测试的国家之一,此前也一度传出可能会暂停已经发放公开道路测试牌照的上海地区路测,但事实上并未受到影响。

    就在今天举办的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随着智能化时代推进,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

    中国正在制定智能汽车的政策,自2017年7月开始,在2018年1月对外征求意见,中国智能汽车顶层设计正在不断完善。这其中一定要明确中国智能汽车要干什么。中国智能汽车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产业生态、路网生态、法规标准、安全保证等6大体系。

    为智能汽车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智能汽车领域信誉体系建设,引导资本进入智能汽车发展,培养造就一批世界智能汽车高水平团队,发挥研究机构与大学作用。

   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姿态开放国际智能汽车合作。鼓励合作股权开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支持并购合资合作提高影响力,鼓励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与协调,加强国际标准互认与采信。

    认真做好国家智能汽车发展平台。为更好服务与落地智能汽车战略,需要一个协调的平台与机构。目前设想组建一个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由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企业组成。

    当然,也有部门提出:自动驾驶测试应该鼓励,但也要循序渐进。在中国应该先期封闭实验,后期逐渐开展测试。

    与此同时,近期工信部也公布了《2018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要点提出,尽快启动汽车网联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信部要求,2018年将积极开展自动驾驶相关标准的研究与制定。

    从目前各方情况来看,由于整体汽车智能化领域处于L1/L2级ADAS辅助驾驶和L3/L4自动驾驶的并行发展期。

 

受到今年国内新车市场ADAS功能渗透率持续攀升、商用车市场强制ADAS功能预装等利好影响,Uber事件很有可能刺激整个行业加大研发力度和投入资金,反而不会起到阻碍的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