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年报:谁遥遥领先,谁前途茫茫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分享到
近日,多家上市车企陆续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鉴于市场的整体环境不佳,大半车企净利润出现同比不同程度下滑,但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以及一汽轿车逆势上扬,净利润同比都有所提升。在净利润同比下滑车企中,江淮汽车、海马汽车以及一汽夏利下滑最为严重。

2017年汽车行业整体面临市场竞争加剧、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延迟发放、生产成本增加等问题,但即便是面对同样的市场问题,车企的表现却并不相同。

近日,多家上市车企陆续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鉴于市场的整体环境不佳,大半车企净利润出现同比不同程度下滑,但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以及一汽轿车逆势上扬,净利润同比都有所提升。在净利润同比下滑车企中,江淮汽车、海马汽车以及一汽夏利下滑最为严重。

分析不同企业的业绩变化原因,产销结构优化、核心技术提升、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创新布局等是取得不俗业绩车企的共同表现,同时这方面的不足也是业绩下滑车企的共同不足之处,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的不足严重制约了部分车企的发展,也正面临被边缘化的局面。

2017年各家上市车企业绩表现到底如何,哪家欢喜哪家愁,哪家又在这一年蓄势待发筹划2018年的突破?中国汽车报记者整理了部分已经发布了年报的上市车企数据,在此为读者一一呈现。

上市车企业绩上涨

上市车企业绩上涨

 

上汽集团

财务数据:营业收入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0%;净利润344.1亿元,同比增长7.51%

财务分析:2017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693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乘用车销售618.8万辆,同比增长9.2%;商用车销售74.2万辆,同比下降9.8%,集团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达23.2%。除了销量增长拉动,上汽集团在产销结构优化、核心技术研发升级、新能源汽车与智能驾驶创新布局、出行生态建设、汽车产融结合深化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共同助推其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

 

吉利汽车

财务数据:总营业收入927.61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106.34亿元,同比增长108%

财务分析:基于博越、新帝豪等明星产品的助力,2017年吉利实现了首次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并超额完成了110万辆的销量目标。销量和平均售价的提升、毛利率的改善……带来吉利汽车业绩的全面大幅提升。美中不足的是其出口业务的萎缩,虽然2017年吉利汽车海外收购、入股动作频频,但出口量却同比下跌46%,对于此,吉利汽车方面的说法是采取慎重策略以降低出口市场财务风险。

 

广汽集团

财务数据:总营业收入711.44亿元,同比增长43.96%;净利润:107.86亿元,同比增长71.53%

财务分析: 2017年广汽集团首次实现汽车产销量突破200万辆,其中实现销量200.1万辆,同比增长21.27%。与此同时,旗下五大整车企业产销全部实现正增长,自主品牌增长尤其突出。年报数据显示,其自主品牌车型产品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4.4%和36.7%,其中传祺GS4、GS8持续畅销,2017年推出的GS3、GS7也市场表现良好。与此同时,所有品牌的销量提升,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汽车部件及商贸服务等配套业务也相应扩大。

 

一汽轿车

财务数据:总营业收入279.02亿元,同比增长22.86%;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129.47%

财务分析:2017年,一汽轿车实现整体销售23.95万辆,同比增长23.77%。根据一汽轿车财报分析,其销量的提升源于顺应市场的产品投放,智能网联版车型奔腾X40所带来的市场突破,以及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持续热销,给一汽轿车带来业绩的大幅提升。

 

上市车企业绩下降

上市车企业绩下降

东风汽车

财务数据: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14.25%;净利润2亿元,同比下滑8.29%

财务分析:报告期间,东风汽车实现汽车销量19万辆,同比增长5.38%;发动机销量20万台,同比增长22.90%。销量提升、营收增加,但净利润却同比下滑近10%,分析其原因除了新能源补贴的延迟下发,郑州日产是其利润下滑的“罪魁祸首”,根据年报,2017年1~10月,郑州日产累计销售整车4.8万辆,同比下降31.25%,其2017年净利润亏损5.57亿元。

 

北京汽车

财务数据:总营业收入1341.59亿元,同比增长15.46%;净利润22.53亿元,同比下降64.61%

财务分析:2017年,北京汽车合计实现整车销售146.6万辆,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品牌与北京现代销量大幅下滑。对此北京汽车方面解释为,北京现代是受非经营性因素影响所致,北京品牌则是市场竞争加剧和内部产品调整等因素所致。分析北京品牌四大系列产品销量,绅宝系列同比下降57.2%,北京系列同比增长45.3%,威旺系列同比减少52.%,新能源乘用车系列同比减少52%。

 

江淮汽车

财务数据:总营业收入491.46亿元,同比下降6.37%;净利润4.32亿元,同比下降62.83%

财务分析:SUV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这所有影响汽车产业的负面因素,在2017年的江淮汽车身上都表现的淋漓尽致,根据江淮汽车年报,其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于S3产品销量下滑和新品S7上市后销量未达预期,导致其SUV产品同比减少15.42万辆。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没有6.02亿元的政府补贴,江淮汽车的年报数据将会更加难看。

 

比亚迪

财务数据:总营业收入1059.15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40.66亿元,同比下降19.51%

财务分析:报告期内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分别为566.24亿元、404.73亿元以及87.67亿元,分别同比变化-0.68%、+3.53%和+19.37%。业绩的下滑主要源于新能源补贴额度的退坡以及燃油汽车销量的下滑。

 

长城汽车

财务数据:总营业收入1011.69亿元,同比增长2.59%;净利润50.27亿元,同比下降52.35%

财务分析:2017年长城汽车共实现整车销量107万辆,与2016年基本持平,营收水平微幅增长,但在销量和营收均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过半。长城汽车对此的解释是为集团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以及加大品牌和新产品推广力度所致。长城的业绩变化是中国汽车市场变化的缩影,SUV市场竞争的白热化让曾经不太热衷宣传推广的长城企业也不再淡定,其2017年的研发投入和投资方向应该说是对市场的正向反馈。

 

江铃汽车

财务数据:总营业收入313.46亿元,同比增长17.69%;净利润6.91亿元,同比下降47.58%

财务分析:2017年江铃汽车实现整车销售31万辆,同比增长10.32%,这种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半,其主要原因为江铃汽车加大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等各方面的研发及探索投入,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促销费用上升及销售结构发生变化。

 

海马汽车

财务数据:总营业收入96.83亿元,同比下降30.29%,净利润亏损9.94亿元,去年同期为2.30亿元。

财务分析:2017年海马汽车旗下整车产品产销量均同比下滑超3成,销量的下滑,部分产品及在研项目实施退市或停止研发,涉及的相关资产或者研发支出予以减值或者费用化等,都成为海马汽车亏损近10亿元的主要原因,设计、技术以及营销方面的不足让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海马汽车正走向边缘化。

 

一汽夏利

财务数据:总营业收入14.51亿元,同比下降28.34%;净利润亏损16.41亿元,去年同期为1.62亿元,同比下降1110.64%

财务分析:产销规模持续低迷、营销网络与品牌弱化、新产品销售情况低于预期……2017年的一汽夏利在下坡路上长驱直下。2017年11月7日,亏损名声在外的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拟以65亿元估价转让其所持一汽夏利24.73%股份,但最终无人摘牌。下一步的一汽夏利该怎么走?一汽夏利方面显得非常乐观,但随着夏利品牌的终结,业内是一片唱衰之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