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划三大重点谋划新构思 造车新势力重思造车路径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分享到
小鹏汽车的发展规划出“三大重点”,并针对目前互联网年轻用户的需求、小鹏汽车的创新逻辑以及中国式智能驾驶的机遇发表观点。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互联网科技战队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4月9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出席2018博鳌亚洲论坛“未来的交通”分论坛讨论,对小鹏汽车的发展规划出“三大重点”,并针对目前互联网年轻用户的需求、小鹏汽车的创新逻辑以及中国式智能驾驶的机遇发表观点。

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期望在汽车领域中能够实现“三步走”:首先要造一台好车,第二步是考虑如何将中国的自动驾驶和互联网能力加入进来。第三步,则是在踏实走好每一步的同时,合理利用大数据对企业数据和公众用户数据进行安全的管理和管控,向未来的智能交通方向发展。

在互联网年轻用户的需求层面,何小鹏认为,首先,未来在汽车、铁路甚至太空等交通领域的创业,包括从技术,政策上的出发点,都将围绕提升人们的出行半径而展开。同时他提出,对于未来出行的实现路径,需要关注用户需求。“当时代变化已经发生时,年轻用户的需求也在变化,因此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用户需求是最核心的。”

在重视用户需求的同时,何小鹏也对造车路径作出新的思考。何小鹏表示,品质制造是从“从零到一”的基础,也是保证一家新造车企业能够“在牌桌上”的首要条件。之后,才能“从一到二”,从底层的科研角度入手,逐渐做出中国式的差异化创新。在好品质的基础上,何小鹏指出,小鹏汽车的创新逻辑在于,新创企业应该从底层设计和用户需求入手做全新的数据模型。

“我们的用户需要一辆车,中国做集成性的研发也好、应用也好、制造也好,但是很少有人从底层课题开始考虑。”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考虑的是全新的数据模型,比如在自动驾驶板块,重新设计电子电器、嵌入式以及整个计算系统的底层设计。

小鹏汽车已经进入市场落地的关键阶段。继去年与海马汽车达成代工协议、获得国家工信部产品公告、首批工程量产车(1.0版)在郑州下线后。在今年1月份的CES上,小鹏汽车旗下首款上市量产车型小鹏汽车G3(2.0版)正式亮相,并将于4月底正式启动预定,在今年年底实现公开交付。何小鹏说:“我相信我们会交付不一样的汽车给大家,我们会交付一台不断升级和前进的汽车。”

从行业来讲,在进入量产和产品检验阶段后,新造车势力确实已经面对着造车环节的种种问题,他们明显感受到造车难度超出预期,并在修正自己的路线和策略。比如车和家SEV项目的流产。但好的消息是,不少造车新势力对于技术研发和自建基地的投资和重视程度正在落到实处,并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对于当下比较热门的自动驾驶,何小鹏认为,现在汽车行业所处的转变时期正如10年前智能手机的转化时期,面临着“中国式智能驾驶的机遇”。他认为未来汽车的变化,可以参考此前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变化,会有新的事物取代原来的事物,并出现新的应用模式。同时,汽车在未来作为“数据的发动机”还会与市场耦合起来。因此,当下汽车公司要做的就是把制造汽车和使用汽车组织起来,让汽车公司由销售公司走向运营公司,逐步实现角色定位的转换。

“小鹏汽车在去年初就说我们是一家出行公司。”何小鹏在今年CES(2018年度国际电子消费展)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而小鹏汽车也以造车新势力的身份出现在出行馆中。

因而,当汽车企业完成由单纯制造商到运营者的角色转变后,会成为一个数据的生产者和服务者,届时,数据安全政策将成为重中之重。何小鹏表示,当一台车从工具成为有感知、有判断能力的机器人,必将出现政府管控、企业管控、本地管控组成的多级安全管控体系。届时也一定会出现新的纷争,而汽车产业未来可能会重现过去十年中,中国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数据的安全管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