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至2030年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空间将达14万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18-04-20
分享到
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在京发布了《2030清洁空气市场展望报告》。《报告》预测,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突破1300万辆;在客车方面,新能源大中型客车将成为客车销售主力。2018—2030年,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大中型客车带来的市场空间将达13.9万亿元。

近日,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在京发布了《2030清洁空气市场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突破1300万辆;在客车方面,新能源大中型客车将成为客车销售主力。2018—2030年,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大中型客车带来的市场空间将达13.9万亿元。

《报告》指出,随着大气治理的逐步深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之一,我国将力争在203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超40%,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

“在未来政府仍将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使其既利于节能减排,又可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主任解洪兴表示,按照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总销量的7%,2025年超过15%,2030年超过40%。

据了解,2017年我国以57.8万辆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据全球市场约50%的市场份额,全国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3万辆,超过美国、日本和挪威3个国家保有量的总和。

《报告》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以纯电动为主要发展方向,并努力攻克氢燃料电池技术难关。在电池技术方面,投资重点在于纯固态、碳纳米管、石墨烯、高镍层状三元材料等新技术;在整车技术方面,重点在于新型碳化硅功率器件、空心高速轴承、轮毂电机等技术的更新发展;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智能网联汽车将带动汽车制造、5G通信、电子信息、互联网、人工智能、地图导航等多领域共同发展,是我国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给充电服务领域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国家出相应台多项政策明确支持汽车充电行业的发展。《报告》预测,在2030年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在接近7000万辆的情况下,充电服务对应的市场空间在5100亿元。“在未来,充电技术将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快速、便捷的充电方式将是发展的主流。充电站将向大功率充储一体模式发展,大功率快速充电站将会普及。同时,无线充电、充电道路等新型充电模式也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解洪兴说。

此外,新能源城市物流车辆的应用推广,是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有力措施,能够有效降低人口密集的城市内部道路上柴油车使用带来的健康危害和空气污染水平。《报告》预测,新能源城市物流车市场潜力巨大,到2030年其年销量将达到百万辆级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