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psys汽车战略副总裁Burkhard Huhnke:新思想,新征程-驱动汽车创新(Driving Autom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4-27
分享到
2018中国汽车论坛4-26日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新思科技(Synopsys)汽车战略副总裁 Burkhard Huhnke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瓶颈与解决方案 ”分论坛上发表了“新思想,新征程-驱动汽车创新(Driving Automotive Innovation)”主题演讲。详见正文.

2018中国汽车论坛4-26日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本次论坛主持人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师建华。新思科技(Synopsys)汽车战略副总裁 Burkhard Huhnke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瓶颈与解决方案 ”分论坛上发表了“新思想,新征程-驱动汽车创新(Driving Automotive Innovation)”主题演讲。以下为会议现场速记整理:

新思科技(Synopsys)汽车战略副总裁 Burkhard Huhnke

新思科技(Synopsys)汽车战略副总裁 Burkhard Huhnke

Burkhard  Huhnke:各位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谈论一下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以及我们今后汽车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我们刚才的发言人从不同的角度谈论了我们这个行业,包括整个产品的发展产业链还有安全性的问题来谈论我们的汽车产品了。

那么我们今后的交通方式会什么样子呢?这个图片就向大家展示了我们可以看到无人驾驶汽车,自驾汽车,公共交通等等,这张图片非常清晰地向大家展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如何实现今后的运行呢?我们的答案还不清楚,因为现在像这张图片一样大家面临非常拥堵的交通情况,不管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还是在达卡都是非常的拥堵,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多样的。我们今天讨论了很多的问题,能源污染,包括我们现在的能耗问题,还包括持续性的问题,所以新能源的EV会给我们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还有哪些其他的方面呢?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日益复杂的交通情况,安全性是第二个驱动因素,我们需要考虑到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我们在雷达系统等等来保障我们的安全性了。

那么当然还包括除了非常复杂的交通情况,另外一方面对于人身的安全也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我们认为人身安全也是我们在开发产品的时候必须要考虑的。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第四点就是互联性是我们另外一个考量的因素。现在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第三方是否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数字化方面进行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现在我们知道现在世界上的汽车市场已经非常大了,还包括每年的汽车保有量在快速的增加,30%都是在中国制造出来的,都是在中国的市场拥有,我们知道其实汽车行业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有4500亿美元是由于汽车交通事故产生的风险。

然后还包括保险金方面多达2000亿,销售方面带来6000亿美元的金额,还包括医疗保险方面的是多达一千亿美元,现在包括比如说人工智能方面也在快速的改变我们的行业,所以我们现在正在考虑系统是否会有整个根本性的变化,在今后的几年当谁会成为我们这个市场游戏的改变者呢?

当然我们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关键是智能汽车不仅是OEM,还在其他的方面,比如说EDA还包括汽车的IP,汽车的其他方面,其实都会考虑到我们智能汽车整体的系统的建设,比如说AI方面做什么,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开放的机会市场,所以我们看到的机遇是无所不在的。我们的业务发展是多元的,所以我们在这里考虑的比如说电池的如何更新,还包括我们的汽车共享,出行共享等等。

与此同时包括充电能源效率等等,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如果我们能够更好的增加能源效率,驾驶的路程会更长,我们就需要有更好的充电的服务等等。

在右边我们还可以看到会有新的数据挖掘,会给我们带来重要的影响,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比如说5G的互联可以把车和人互联做的更好,带来更好的机会,比如说城市的规划,还包括把很多的服务于我们的车辆进行连接。

所以我们现在的所有的情况发生了变化,比如说适用于我们消费者的车还是只是有一段时间应用这个车辆还是有其他的一些应用的方式,当然还考虑到私密性的问题。

现在我们看一下安全方面,我们刚才提到了都是从业人员所以我们知道我们现在汽车想要实现的安全性就是零事故,这是一个黄金法则,我们都希望比如说在欧洲我们也是希望到2030年实现零事故的目标。答案是什么呢?我们现在是否能够完全控制车辆呢?因为目前来看都是有驾驶人员,所以驾驶人员会出现一些错误,比如说他们会带来交通事故操作的失误导致一些致命的事故的发生。

 

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首先是思绪的方面的原因,比如说极度困乏,分神还有健康方面的原因,导致38%的致命事故,不正确的操作占了46%还有预期之外的行为带来11%的,技术方面是5%。我们在这个方面还需要越来越高的安全性。所以这个曲线是非常容易实现的。

我们现在没有什么挑战的部分,是完全机动化能解决的就是解决掉交通拥堵驾驶方面的单一的任务,来降低风险,另外一方面挑战非常大是有非常复杂的驾驶任务,比如说进入了有摩托车非常复杂的路道的时候在交叉路口的时候需要处理多任务的时候就会有非常多的挑战。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些技术的支持。

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安全性方面由于不确定的因素导致了致命的事故高达84%,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说在美国17年的道路死亡率高达4万起,死亡人数每天110人。所以我认为这个数字是非常可怕的。我们的驾驶人员其实我们在05年开始就调研了之后可以看到死亡率就一直是很高,所以如果我们的驾驶人员没有注意到安全性的危险因素,如何降低这样的一个致命率呢?这是很难的。

所以我们现在的10%的死亡率虽然已经极大的减少但是还是很大的数字,所以我们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有百年的发展历程,即使如此我觉得他们的经验也不足以解决刚才我们说到的安全性的问题。因为我们在市场当中我们考虑到了一系列的因素,在这里我们把一到十五个因素进行了列举看一下有哪些因素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

所以我们首先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ECU的设计,系统方面有多种ECU的结合,还要考虑到安全性,得到认证,等等一系列因素,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应该实现认证,在这个行业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法律制度是非常健全,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一些法规来管理监管,规范我们的行业,确保我们的软硬件都是符合相关的行业标准的。

那么当然还有一些数字来提醒我们,比如说半导体在14年就有360亿个半导体生产出来,这是大众集团在车上使用的,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是平均软件的价值量多少呢?95年5%,2020年预计会上升到15%,这只是基于软件而言,每一辆车就会要花几千万美元。

这也是我们目前要面临的挑战了,就是软件越来越重要了。

所以电子产品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商机,也是作为我们游戏规则改变者来说商机所在的地方,如果我们想进入这个市场可以更多关注在电子产品和软件市场中。

我们来看一下软件方面,其实我们的汽车在10年奥迪A8就装了很多的软件的SLOC,就有一千万个,目前来看奥迪A72018年的版本SLOC就高达1.5亿个,下一个谁来去建立这样的一个比如说机器人进行监控呢?监控我们的安全性呢?所以我们在整个的产品的生命周期当中我们都要确保安全性。所以软件的开发我们必须非常关注。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比如说AI就是人工智能的软件应用。那么我们把它叫做老鼠(音)就是在今后他应用会更多,在大数据方面可能也有更多的融合。

比如说我们现在有摄像头,雷达,所以我们可能在后台都会接收到各种各样的数据信号。

那么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要有一个非常强劲的汽车设计体系,包括它的芯片,系统,整车,软件方面也有很多的要求,安全性,保障性和品质必须是高质量的。

第三点就是为今后的创新性的架构我们必须要有安全的监测,我们要有诊断性的能力,同时还有芯片提供的技术,包括概念,最终的产品的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监控。所以我可能没时间去谈所有的细节内容,这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我们这个行业现在其实可以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解决方案,这个系统是我们在芯片级别的系统,我们会监控安全性,现在也会包括冗余的提升,包括我们一些安全的元素。我们要确保我们能够立马发现现在有出现一些错误的问题,比如说把我们的系统带入到失效的境地,或者是出现一些错误判断的时候都立马做出反映。

从这么小的一个车子里面的设备或者是芯片层面来说我们都要做到精细,我们要把这个芯片整合到我们整车的零件当中,所以我们还包括安全性的文件,数据,其实比如说安全岛就是一样我们必须要有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只有这样我们有很多的工具才能对这么小的一些零部件进行监测,只有这样才能够整体上保障我们的安全性。

当然这也是我们得到认证的的,我看一下下一个阶段,我们的开发过程还是比较晚的,我们来看一下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机会呢?就是现在比如说底盘的开发,可能我们就必须要有一个基本的架构,那么在这里我们还有过去几年当中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开发这样的子系统,当然我们现在也在进一步地加速。所以我们如果要加速这个过程的话我们就必须要有标准化的操作。

当然现在是有原版的虚拟化的过程,最开始在软件开发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在你的产品生产的最开始的阶段就要思考这一点,也就是在你的模板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当然你还可以把这个任务分配到你的分销商手中,然后建立这样一个虚拟的责任负责制,最后能够共同的来进行设计。

 

我们也还有一点就是减少进入市场的时间。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几个方面除了硬件还有软件,软件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如何去检测你的软件呢?我们可以进行渗透性的测试,所以我们会考虑比如说动态的静态的测试,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合成的测试等等,所以在这个图片当中就可以看到我们进行各个方面的分析,多种情形的分析,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就要尽可能尽早的进行检查,在最早的阶段就要检查存在的一些潜在风险。

所以我们甚至在架构的阶段就能够进行提前的设计考量,在这一张图片当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刚才我们最开始给大家的这个图片了,就是有很多的安全因素是必须要综合考虑的。

那么我们汽车行业的未来需要智能发展,当然我们最开始的时候也跟大家解释过就是我们必须要在你的车内提供客户各种各样的服务,当然我们也希望以后变得越来越便宜,包括价格也是一样的。

IOS的升级也是一样的,操作系统能够不断地升级,就是使你的车随时的更新智能化,当然我们还有不断地增加新的功能,那么当然我们还希望能够不断地去开发更新的能力,比如说车对车和车对人等等之间,比如说我们还可以通过iPhone进行这样的连接,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建立更高质量可靠性更强的软件硬件,我们还能有非常高性能的安全性,包括网络安全也是一样。

我们考虑到现在能力越来越强,这是刚才提到的内容,我们需要把你的计算能力集中化,这样的话你的能力会更强,我们能够有新的电子产品的架构,所以我们能够不断地升级安全性方面的要求。

这对于电子产品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比如说我们的底盘会更加的智能,我们会有更为强劲的性能,所以不仅性能越强,而且安全性越高。

这一张主要是想向大家介绍一下就是在我们的产品链当中如何进行强劲的设计,在这个设计当中过程当中,我们涉及到了很多的产品部分,下面我们可以看到是一个生产的时间表,一般会有三年的时间在概念期,五年时间开发一个成品车,最后花三年真正的生产,所以只有通过这三个阶段从概念到开发到最后的投产,是有三个阶段,最开始的概念阶段有三年的时间,这个时候我们会有SOC的设计和实施,我们会有一个虚拟的模板,在这个时候主要是包括芯片的开发等等。

然后我们就会考虑到它的基础架构,我们会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那么在软件还包括品质安全方面。

涉及到安全的层面对客户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设计阶段充分考虑的问题,不能忽视安全的性能,就会看到整个我们要建立信任链,沿着这样一个供应链我们要考虑到质量,PCB,设计,以及在OEM的层面我们要注意到虚拟的PCB和混合的PCB这个方面的功能。

可以以一个虚拟的模型来执行PCB,通常在这个厂商会提前在很早的阶段执行PCB,这是我说过的汽车是一个智能网联的未来,这是我们在价值链上的要实现的。在未来对汽车而言可能属于厂商,OEM,如果你看到这样一个紫色的图的话,很显然,那么我们主要是看到在未来能够掌握软件的实体将会有更多的机会。

最后我想提议一点协作是必须的,务必要进行的一项选择,不可能单打独斗地赢得市场的胜利,政府或者是一些组织,车企都要合作起来,来一起进行在整个生态系统当中进行合作这样的话才能够使得我们汽车的研发变得更加的稳健,提高安全性,高品质,高的可靠性的耐用的产品,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