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再惹争议:有量产车还算玩概念?

文章来源:每经网 发布时间:2018-05-03
分享到
叶盛基:互联网造车企业想要最后存活下来,必须将互联网思维与中国传统制造业相结合,从‘概念’落地到传统制造生产上来。企业只有在拥有关键技术和自主生产能力时,才能谋求更长远的发展。造车新势力也是如此。

当量产车纷纷落地时,那些早前强行进入汽车行业的“野蛮人”还会被说是“不靠谱”吗?在4月26日举办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造车新势力成了大会的热议焦点。

“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的在瞎忽悠老百姓(76.640, -0.90, -1.16%)。”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上直言,心疼老百姓的钱。

对此,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并没有直面反驳,而是抛出问题,反问在坐的嘉宾:“我们被称为造车新势力,带来了很多创新的东西,新,是不是就意味着不靠谱?”

事实上,在2018年之后,随着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纷纷宣布量产车型落地和交付时间,业内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也开始从质疑转向部分接受。

“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一场重大变革,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等成为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的新领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上述论坛中指出,“传统车企要学习互联网思维理念,从过去以制造为核心的产业理念,转向以用户为核心的理念。”

 

真实力还是“玩概念”

“玩概念”曾是业内对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定位。早在2016年3月,李书福就曾公开痛斥:“有些企业不懂汽车,也没有很多钱,之所以‘造车’,是意在资本市场上圈钱。”

在今年4月26日举行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李书福再次对造车新势力“开炮”。对此,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笑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之前说我们是在‘玩概念’,我们无话可说。但现在我们把量产车都展示出来了,这还是‘玩概念’吗?”

在2018北京车展上,以蔚来汽车、威马汽车、拜腾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纷纷携新车和量产车亮相,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业内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也在慢慢改观。

江铃汽车(13.420, -0.39, -2.82%)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范炘认为,造车新势力与传统造车企业不应该是敌对关系,双方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汽车产业重构是‘新’与‘传统’的融合。”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造车新势力的造车理念和运营理念值得传统车企学习,也值得鼓励。

“因为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发展趋势,使得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纷纷加入,为汽车产业增加了很多外部思想和理念。”长安汽车(10.100, -0.26, -2.51%)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周安健说。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5年互联网造车兴起到现在,造车新势力已超过300家。

“互联网造车队伍现在正如火如荼地发展,但是最后将死掉一大批,能存活下来的只是少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传统汽车企业领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此,秦力洪也坦言,未来造车新势力最终存活率约为20%左右。“现在谁能活到最后还很难说,我们的未来走向还得5~10年后才能最终明确。

  

资质受限 新势力寻它径突围

当前,各路造车新势力纷纷寻求出路。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是造车新势力小规模量产年和集体发声年。

由于未能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小鹏汽车已与海马汽车(3.730, -0.06, -1.58%)签署了《小鹏品牌汽车合作制造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并将在今年底完成小鹏汽车G3的大批量交付。

与小鹏汽车情况类似,由于生产资质受限,蔚来汽车先后与江淮汽车(7.370, -0.03, -0.41%)达成量产合作。

“蔚来汽车正在走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流程,但不管资质申请下来与否,蔚来汽车第一和第二款车型ES8和ES6都将由江淮汽车工厂生产。”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蔚来汽车从第三款车型开始,将不再采用代工形式,而是由蔚来自主生产。”

相对于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的借“壳”生产,威马汽车则另辟蹊径——北上买“壳”,南下造车。

2018年1月16日,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04批),在拟变更企业准入信息中,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中顺汽车生产资质完成异地转移后,意味着威马温州工厂可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互联网造车企业想要最后存活下来,必须将互联网思维与中国传统制造业相结合,从‘概念’落地到传统制造生产上来。”在此前举办的“2018中国动力(24.030, -0.37, -1.52%)电池暨储能产业大会”上就坦言,“企业只有在拥有关键技术和自主生产能力时,才能谋求更长远的发展。造车新势力也是如此。”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