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黑科技 奥迪A8L上的48V轻混系统 知识点都在这里

文章来源:车动力 发布时间:2018-05-11
分享到
刚刚上市的奥迪新旗舰全新A8最近颇受关注,其动力系统的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了48V电气系统,取代传统的12V的电气系统,并且这一技术很快用到了全新A6上。那么这套电气系统有什么黑科技,12V和48V又有什么区别呢?详见正文.

刚刚上市的奥迪新旗舰全新A8最近颇受关注,其动力系统的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了48V电气系统,取代传统的12V的电气系统,并且这一技术很快用到了全新A6上。那么这套电气系统有什么黑科技,12V和48V又有什么区别呢?

奥迪新旗舰全新A8

奥迪新旗舰全新A8

早在汽车发明的时候,其实并不存在蓄电池,也没有电气系统,整体除了基本的传动装置以外没有特别的东西,非常简陋。1918年汽车首次引入了蓄电池,随着起动机的诞生,1920年蓄电池获得了广泛应用,当时蓄电池的电压等级是6V,并且正极接地。由于内燃机排量的增加以及高压缩比内燃机的出现,6V蓄电池已经不能满足功率需求,1950s电压等级开始向12V进化,一直到现在,12V电压系统已经统治了60多年。1988年,SAE(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提议把标准电压提高至42V。由于当时的技术水平,以及电气零部件替换的高昂费用,汽车企业并没有积极推进实施,即使随着电气设备的增加,电池已经不能满足车身设备的功率需求的情况下,汽车企业采取了切断大功率负载的方法来降低电池的负荷。42V并没有得到推广,至今汽车依然是12V系统。

 

首先看看48V能做什么?

汽车上的车用电子设备,基本上是由车载的12V蓄电池组提供电力的,本质上是将发动机的一部分动力通过发电后蓄能,然后再用这部分的能量来运作。目前主流的汽车蓄电池电压是12V,以前12V的电压对于车上的电子设备来说是够用的,但是自从自动启停系统诞生之后就不一样了。

48V电子设备

48V电子设备

具有自动启停系统的车型,在短暂停车之后,电机需要通过带动发动机曲轴来“唤醒”发动机,而这样的负载消耗的功率,要比车上其它用电设备大得多,所以搭配启停系统的电机都经过功率加强,然而12V的车用电压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造成启停系统频繁工作时震动大、反应慢;而且停车熄火后,空调也跟着不工作了,大大影响了用户体验——所以,更大电压的48V系统显然更能配合这项技术。

自动启停系统

自动启停系统

而48V轻混系统的最大好处,就是在于对发动机启停、起步、刹车等工况下的优化,能直接省下不少油。首先,更高电压下驱动的更大功率的启停电机,能够更轻松地带动发动机曲轴,使得系统工作的延时更短、顿挫感更小,众多老司机们的痛点也就迎刃而解了。

 

48V就是比普通油电更轻的混动系统

需要注意的是48V轻混系统并不是简单的将12V的电压提升到48V,而是做加法,保留原来的12V电压,增加一套48V轻混系统作为辅助。

48V轻混系统

48V轻混系统

从12V升级到48V之后,除了自动启停功能之外,还具备了发动机停机滑行、滑行与制动能量回收、加速助力和电巡航功能等,升级方向是朝着优化驾驶体验和提高节能效率去的,附带的,电压增大,还可以为车辆内部的电子设备提供更多的功率。保留的12V系统则继续为车内的娱乐和照明设备提供支撑。并且最重要的是,直流电的安全电压是60V以下,所以48V绝对是安全的。

同时,不用对原车进行过多改造的48V微混系统具备了一定的成本优势,按照业内估计,每套48V微混系统的成本将会控制在5000元以内。

都知道混动车价格较高,主要原因还在于混动系统的高成本,尤其是强混系统,显而易见,对原车改造的程度越高,付出的成本代价也就越大。

混动系统参数比较

混动系统参数比较

无论弱混还是强混,混动本就是一个过渡产品。论发展潜力,电动车势头更足,并且许多车型已经做到了接近500KM的续航里程,如果未来能在本质上解决用电来源问题,电动车的“绿化之路”将走得更远更快。当然,目前来看,混动的过渡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于是乎,占据成本优势的48V微混系统大有走红之势,不过,真正搭载48V微混系统的量产车仍少之又少。一方面,这说明48V微混的扩张空间依然很大,另一方面,也说明48V微混的技术水准仍属初级阶段,诚然,如果电动车的技术瓶颈被打通,那么48V微混的存在意义就没有那么强烈了。不过就目前来说, 48V轻混系统已经做好了对接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桥梁的准备。

 

总结:

由于环保法规以及电动车的盛行,汽油车这个发展了近百年的产物竟受到了质疑,但也不能否认内燃机为我们带来的贡献。如今,根据各大供应商的数据,48V轻混系统可以降低大概15—20%左右的能耗和排放,有了48V的电气系统的加持,更低的排放,更好的动力以及更棒的舒适性,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内燃机也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毕竟引擎的轰鸣声能够给我们带来电动车所没有的快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