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汽车大都采用2.0T发动机?

文章来源:智选车 发布时间:2018-05-11
分享到
为什么汽车大都采用2.0T发动机呢?详见正文.

上世纪60年代以前,大排量V8发动机是世界上的主流,在那之后,V6发动机逐渐兴起。然而在今天如果你想买SUV或者轿车,很可能会发现它搭载的是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

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

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

除非你想选一台较小的车型或者是百万豪车,不然很难避开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个选项。目前国内有超过200个车系提供2.0T发动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

从售价10万左右的的陆风X5到174.8万的揽胜新能源,搭载2.0T发动机的车型非常宽泛。在调校方面,2.0T发动机的功率范围也非常广,就奔驰M274发动机而言,调教最低的C200功率仅有184匹,而调校最高的A45可以达到夸张的381匹。

 

为什么汽车大都采用2.0T发动机呢?

根据现代汽车产品计划副总裁迈克·奥布莱恩的说法,2.0T发动机在性能上刚好可以和传统的V6发动机媲美。“引擎的散热能力和耐热程度决定了涡轮增压水平,”奥布莱恩说道,“尽管直喷技术的冷却效果使得我们能够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和增压水平,但仍然存在限制,而且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遇到的情况都相同。” 现代汽车公司表示目前他们的发动机增压值最高为1.17bar。

发动机零部件

发动机零部件

雷克萨斯全球战略网络经理保罗·威廉姆斯说:“雷克萨斯之所以选择2.0T发动机是看重它的性能、重量和发动机效率之间的平衡。2.0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每缸容积0.5升,我们发现,采用这种设计的发动机功率与重量之间的关系最为平衡。”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近年很多豪华轿车和SUV将以前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改为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账面数据有所下降但实际动力水平有所提升。

比如说搭载4.2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奥迪Q7功率为350匹,百公里加速7.4s,而2018款的奥迪Q7 40TFSI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252匹,但百公里加速达到了7.1s。这是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输出转速范围更为宽泛(1600rpm-4500rpm),而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输出转速大多只有一个点(3500rpm),所以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在更多情况下输出最大动力。

奥迪Q7

奥迪Q7

汽车厂商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代替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提高燃油经济性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及更严格的政府规定。更少的气缸数意味着更少的部件,一方面这会降低能量在发动机内部的摩擦损耗,另一方面会减轻发动机的重量。所以理论上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比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燃烧的燃料更少。

凯迪拉克发动机

凯迪拉克发动机

结语

2.0T发动机大行其道是由于它能完美替代之前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小的发动机能带来更大的车内乘坐空间和更多的储物空间。虽然更小排量的高功率发动机一定会出现,但是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仍是主流。

你觉得2.0T是黄金排量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