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行长期可持续发展,动领未来美好出行

——访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

作者:文二霞 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5-28
分享到
近日,科技公司大陆集团发布了《大陆集团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从公司治理与文化、环境责任、产品与创新和雇员与社会等方面,全面展现了大陆集团积极推动道路安全、环境保护、本土教育以及社会关爱等相关项目和活动,深刻体现了大陆集团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作为。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

 

近日,科技公司大陆集团发布了《大陆集团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从公司治理与文化、环境责任、产品与创新和雇员与社会等方面,全面展现了大陆集团积极推动道路安全、环境保护、本土教育以及社会关爱等相关项目和活动,深刻体现了大陆集团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作为。

我们看到,无论技术研发和生产体系,无论公司治理和企业文化,无论内部运营和外部合作,大陆集团,都在坚定地围绕“安全、清洁、智能”这一核心用户需求,积极开展多方面的创新与合作,助力未来美好出行。

我们还看到,无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汽油颗粒过滤器管路总成、NVH性能更优的电子可切换式发动机悬置,还是48V系统的经济环保性能、集成化电驱系统的高扩展性,亦或是康迪泰克空气弹簧的减振降噪、马牌轮胎的低滚动阻力,都是大陆集团作为“科技公司”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贡献。

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更多思考,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接受了AI《汽车制造业》的专访,深入分享了大陆集团的战略部署与落地项目,同时也发表了他对自动化驾驶以及未来出行的深刻见解。

 


大陆集团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

 

AI:《大陆集团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对于大陆集团来说,似乎更多地意味着一种责任,是这样吗?

汤恩先生:是的,地球和人类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大陆集团与整个汽车行业都肩负着利用创新技术实现未来美好出行这一巨大责任。

对企业进行可持续化管理并承担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是大陆集团的基本价值观。大陆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最好的体现,就是利用全球领先的技术来助力人类的未来出行,我们会不遗余力地支持未来更安全、更清洁、更智能的出行。当然从实现的路径来说,可持续发展的实现需要两方面的支点,一个是技术的领先性,一个是产品的高质量,二者缺一不可,这同样也是大陆集团一贯非常重视的战略支点,在今后的长期发展中,我们会持续从这两个方面践行可持续发展。我们也相信大陆集团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会让出行更安全、更清洁、更智能,为人们带来更多自由和更高质量的生活。

 

AI:为了共同走向可持续发展,现在很多厂商都在积极建立“生态圈”,不仅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厂商,还包括很多IT企业、通信公司以及运营商等。2017年年底到2018年一季度,大陆集团也是动作频繁,陆续与多家企业展开战略合作,这是大陆集团2018年的主旋律吗?这些战略合作如何切实落地? 

汤恩先生:当今自动化驾驶、电气化技术飞速发展,但是,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完全独立提供所有相关系统和服务的支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是行业发展大势。

近半年来,大陆集团在全球有很多重要战略合作的签署,并且都是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我们联合英伟达建立合作,共同开发基于NVIDIA DRIVE平台的人工智能自主驾驶汽车系统,实现2级到5级的多级自动化驾驶功能;我们与一汽解放签署了车联网平台及运营升级项目协议,为商用车打造车联网运营平台;我们还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成立了底盘与安全系统联合研发中心,开展主被动安全系统的联合研发,满足日益严苛的中国汽车安全标准。

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芯片供应商以及行业运营商等,都是未来智能出行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发挥各自的优势,打造更安全、更智能且更环保的生态系统。无论是电气化还是自动化驾驶,需要各个利益相关方携手共同助力出行发展,这是我们对将来的一个美好初心。我们也会秉承优势互补、开放共赢的心态持续参与合作,从更安全、更清洁和更智能三个方向提供全球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AI:全新的生态圈正在重构全新的价值链,生态圈中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强调核心技术优势,创新是最重要的竞争力。那么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大陆集团强劲增长的业务中,哪些技术是支撑增长的优势和亮点?

汤恩先生:大陆集团 2017 财年增长强劲,开创了新的历史记录,销售额达到 440 亿欧元,增长 8.5%,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 10.9%,超越年度目标。2018年一季度,这一强劲的发展态势仍在继续。大陆集团旗下五大事业部——底盘与安全、动力总成、车身电子、轮胎和康迪泰克都取得了稳健的增长。

应该说,大陆集团凭借技术领先优势保障了如此强劲的市场盈利能力。我们汽车业务(包括底盘与安全、动力总成和车身电子)的订单量创造了历史记录,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在软件、电子产品及传感器技术方面采用了创新科技及智能技术,这使其能将自动化及自主驾驶、车联网及电气化变成现实。与此同时,我们在创新出行服务方面也发展了新的业务领域,拓展了新的客户群体。这些都为我们创造了新的发展机会。

在大陆集团,强大的全球网络中,来自 146 个国家的 42 000 名研发人员及专家致力于研发更加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2017年,大陆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支出较上一年增长了 10%,达到 31 亿欧元,占销售额的 7.1%(2016 年是6.9%),这也为我们的持续创新提供了非常有力的保障。

在中国,虽然整个汽车行业只有3%左右的增长,但大陆集团却取得了两位数的可喜增长,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一方面是因为每辆车中车载电子所占的价值比例一直在持续增加,这正是大陆集团的优势所在;另一方面,中国的OEM更加需要系统的解决方案,大陆集团正是这样具备全面技术支持能力的系统供应商,能够帮助客户加快产品上市速度,同时帮助车辆在技术性能方面提高市场竞争力;此外,中国在创新出行服务方面也引领了当前的世界潮流。

 

AI:的确,中国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创造了规模巨大的共享经济,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都是一片繁荣。那么大陆集团在这方面有哪些布局和思考?

汤恩先生:无论是个体出行、共享出行,还是城市出行、城际出行,人们始终追求的是安全、清洁、高效、智能和舒适的出行体验。大陆集团的五大事业部可以面向提供涵盖未来汽车、未来出行的多种系统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很多技术和产品已经做到了全球市场第一,从整个系统角度考虑,我们有非常强的综合实力。


“Key-as-a-Service”技术

具体到共享出行,包括很多形式,比如共享汽车、网约车等。此外,个性化的出行也将普遍存在。考虑到将来的多种业务模式,我们会有针对性地给客户提供安全、环保、智能的车辆系统解决方案。比如对于网约车,乘客可能不会太在意车辆的加速性和操控性,而内饰设计的美观舒适、网络连接的便捷性和安全性等,则是用户更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后排乘客的体验,对此,我们在产品开发路线上会重点考虑如何让乘客得到更加愉悦安全的体验。

中国的未来出行肯定不会是单一的方式,而是非常多样化的方式,这种多样化也决定了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也必须具有多样性。当然,面对中国这样一个海量的市场,多样性的产品和技术也会让我们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从传统燃油车,到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乃至未来氢燃料汽车,从个体出行到共享出行,从车内数据到智能交通系统以及整个出行大数据,我们都会有更多的创新与合作来满足市场需求。

 

AI:自动驾驶是人们未来出行最充满期待的方式,大陆集团在这方面有哪些进展?在全球与哪些相关企业有合作? 

汤恩先生:在大陆集团,积极推进自动化驾驶是至关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不仅摄像头、雷达、传感器、软件和计算平台等产品,以及驾驶员监控、冗余制动系统、自主巡航及自动泊车等辅助驾驶系统,我们在自动化驾驶技术方面的能力一直在持续增强。

在大陆集团的自动化驾驶项目中,自主巡航、自动泊车及自主驾驶车,三者一起相辅相成实现“无缝驾乘”。有了自主巡航功能,驾驶员可以在高速公路行驶期间稍作休息,并且在驾驶员无法操控汽车的时候确保行驶安全。自动泊车功能让汽车可以自动执行停车操作,并根据需求将车自动交还给驾驶员。“最后一公里”由自主驾驶车完成,其对出行的未来有重要贡献。CUbE(大陆集团城市驾乘体验)是大陆集团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平台,有助于实现无人驾驶系统在城市的运行,我们的技术团队一直致力于不断提升。


 
自主巡航

2012年,大陆集团在美国内华达洲拿到了008号公共道路测试牌照,我们是全球汽车供应商里第一家拿到牌照的企业。在德国,我们一直在进行道路测试,积累了丰富的数据和经验。中国也非常支持自动驾驶技术,并希望在2025年做到全球领先的地位。上海、北京等城市已经开始发放公共道路牌照,大陆集团正在积极申请当中。近几年,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一些车辆一直在做测试,但是在封闭的道路上进行测试,希望我们能尽快得到公共道路测试的许可,开展更多测试项目。

在全球层面,我们与英特尔、宝马等有战略合作,在中国与滴滴、蔚来、百度、华为和联通等都有合作。各家各有所长,比如百度更擅长人工智能,华为更专注于车载通信,与滴滴更多的是大数据和生态系统的合作,并且还在尝试做一些定制化和标准服务,这也是我们与车队运营商合作的新探索。

 

AI:积极创新与合作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业务的持续增长,大陆集团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也在持续扩张,新的产线将支持哪些产品的产能增长?

汤恩先生:基于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大陆集团也在持续增强本地化的生产和供货能力,支持全球汽车厂商在中国的发展。

我们天津工厂的三期扩建项目去年年底已经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新厂房生产线主要生产支持变速器及车身与安全产品的装饰性和功能性塑料注塑产品,也将提高变速器控制单元、胎压监测系统、车身控制模块和天窗控制模块等产品的产能,特别要提到的是,高度集成高压轴驱电驱系统(EMR3)也将在天津新厂量产。

今年一季度,我们与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中航锂电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致力于开发和生产48 V微混电池系统,将合资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48 V电池系统制造商之一。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立在常州,预计2018年中开始正式运营,以迎合节能减排的行业需求。

在芜湖工厂,我们的二期新厂已于今年第二季度破土动工,将新建24条生产线,用于生产各种传动系统相关产品,包括传感器、执行器以及燃料和尾气后处理管理部件等,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投产。

 

AI:打造安全、清洁、智能的技术的同时,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包括生产过程,是否同样非常注重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呢?

汤恩先生:是的,我们非常注重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节能环保,包括生产过程,我们全球的所有生产基地,包括在中国的27个生产工厂都是如此。

我们马牌轮胎合肥工厂的光伏发电项目,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合肥工厂利用车间厂房的屋顶,建立了技术先进的光伏发电项目,这座相当于10个标准足球场的发电站每年至少可以提供550万kW▪h的绿色电力,为工厂提供生产所需的部分能源,由此每年将减少高达2 480 t二氧化碳排放。在该项目成功实施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之后,接下来,我们还会有第二家工厂继续开展此类项目。

实际上,大陆集团在2016年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绿色工厂”认证奖,长春经开工厂是中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工厂。同时,大陆集团长春净月工厂成为全国范围内首批荣获三星级绿色工业建筑标识认证的工厂。此外,我们的常熟工厂获得了首批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在能源管理方面成为了行业的标杆。我们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工厂,都在积极应用全球最领先的生产设施和环保工艺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努力。我们注重环境、安全和健康,时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AI:最后,能否请您谈谈大陆集团在中国乃至全球未来发展的愿景?

汤恩先生:总体来说,依靠领先的科技助力中国未来的美好出行是大陆集团在中国的愿景。不仅中国,全球亦如此。

放眼未来,到2025年,世界上2/3的人口将生活在大城市,我们预计约有20亿辆汽车在城市中被使用,这些车辆不仅需要满足用户的个体要求,拥有舒适安全的驾乘体验、拥有高度的互联性,而且还必须满足社会和环境的要求,更加智能化,而且还必须是零排放。因此,安全、清洁和智能,是我们坚定的方向,大陆集团将用领先的技术、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帮助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