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L为何成为了汽车发动机的黄金排量?

文章来源:车再家 发布时间:2018-06-04
分享到
最近几年,主流车型的发动机都开始变成1.5升,东风本田新思域配的是1.5T发动机,宝马的1.5T发动机在1系、2系、3系上都开始采用。算没有达到1.5升排量,很多厂商的发动机也都开始靠近1.5升,比如大众的1.4T发动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见正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主流车型的发动机几乎都开始向1.5升靠近,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合资品牌,1.5升发动机就好像有魔力一样,成为一个汽车行业的中心点。

最近几年,主流车型的发动机都开始变成1.5升,东风本田新思域配的是1.5T发动机,宝马的1.5T发动机在1系、2系、3系上都开始采用。算没有达到1.5升排量,很多厂商的发动机也都开始靠近1.5升,比如大众的1.4T发动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汽车零部件

汽车零部件

                     

 

1.响应国家号召,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

相信大家都知道从2015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小排量(1.6L排量以下,包含1.6L)汽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这一政策极大地鼓励了车主在购车时优先选择小排量车型,毕竟买一辆车可以省下好几千元。而这也让更多的车企在选择新车排量上有了新的考虑,响应国家号召,车才好卖,所以有更多的车型排量从1.8L调整到了1.6L、1.5L,甚至到了1.4L等等。

不过,在国务院出台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中规定的时间是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还剩下最后两个月的优惠政策时间。至于该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是否延续进行,还没有明文指出,但在这里,说一句题外话,最近有很多4S店在打着购置税减半提前结束的谣言去催促消费者赶紧买车,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所以要买车的朋友们一定要看好,别被忽悠!

汽车购置税

汽车购置税

                                                     

2.消费税是主因

市场经济环境中,所有变化都与经济利益相关联。发动机排量变化最主要的原因离不开个钱字,发动机排量大小与汽车消费税直接挂钩。

汽车消费税是1994年国家税制改革中新设置的一个税种,它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消费品再征收一道消费税,一般体现在生产端,目的在于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

汽车消费税

汽车消费税

                                                     

在2008年9月1日时,汽车消费税进行了一次大调整,调整后的乘用车消费税税率。

乘用车消费税税率

乘用车消费税税率

                                                     

装配1.5升以下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就征收3%的税,1.5升以上就是5%的税率,别看只有2个百分点,但是体现在整车价格上,那就可能是成百上千,甚至过万。体现销售价格上,当然就差更多了,所以厂商就要拼命减少成本,尽量采用1.5升发动机喽。

3.1.5升或将成为新黄金排量

1.5升发动机流行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的整体效果接近曾经的1.6升黄金排量。对于大部分车友来说,车的主要用途在于代步、假期驾车出游两部分,1.5升排量能够在保证基本动力的前提下,兼顾舒适度、稳定性、操控性,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对家用车的要求标准;而且1.5升排量发动机在油耗表现上也更加合理,特别是对于家用车来说,1.6升发动机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上达到了比较好的平衡点。

除此之外,在售后保养方面,采用1.6升发动机的车型比更大排量发动机的车型,保养时能剩下不少的费用,对于养车成本有限的用户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汽车发动机

汽车发动机

                                                     

在节能减排为主流的今天,1.5T发动机逐渐成为大多数车企的选择,这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政策推动是一个层面,更宽泛的动力调教范围是另一方面。不过在更低的油耗和更好的驾乘体验上,不同车企做出不同的选择,这对消费者来说同样是不同的消费取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