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来而不来,我都以待

――访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部信息娱乐及智能通讯业务单元亚洲区负责人陈远先生

作者:杨霞 发布时间:2018-06-22
分享到
5G将会深入生活的各个层面,包括医疗、生活、手机等一切相关。我们能够想像车内的场景,车的互联,车与周围事物的连接都能够实现,只要网络本身得到验证保障。

预估到2019年年末,5G网络才会发布最后一个版本,称之为第16版,那时5G的标准才会完全实施。所以,第一个商业网络预计在2020年的年初开始投放使用。尽管5G将来还未来,但是大陆集团已经开启了它5G通信时代的种种互联布局,以求在车联网时代抓住先机,大展宏图。

5G将会深入生活的各个层面,包括医疗、生活、手机等一切相关。我们能够想像车内的场景,车的互联,车与周围事物的连接都能够实现,只要网络本身得到验证保障。

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部信息娱乐及智能通讯业务单元亚洲区负责人陈远先生表示,5G有三个最重要的指标,分别是下载的速率,连接的延迟性,稳定可靠性。大陆集团关注其后两项,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先后和不同的芯片厂商及运营商研究如何测试网络连接的速度和延迟,验证5G网络在实际环境下的性能,并且搜集了大量数据。2017年12月份在日本,大陆集团和DoCoMo及Ericsson部署了一个基于实际的5G网的测试。在两个车里面分别都有两个能够连接到5G网络的显示终端,通过两个显示终端进行4K清晰度的视频通话,在整个通话过程中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停顿和延迟。尽管测试的成功率已达到了99%以上,然而可靠度还没有达标,尚未完全达到车载级的应用规则,车载级的应用至少要达到99.9999%的成功率。

陈远接受采访

陈远接受采访

陈总认为,自动化驾驶所有的场景都应该在5G下面方可实现而非4G。每秒上传1G的数据,4G无法实现,这是其一。其二连接密度。目前一个平方公里之内,能够接入的用户数是10几万或者几十万。在5G网络下,一平方公里的用户数会是100万,相当于在很小的区域里面能够容纳100万辆车,并且能够让他们进行并发的数据通讯。举个例子,能否确保在内环线之内保证所有的车相互之间都能通讯,这是5G需要做的。对低延时的感应度,5G仅为1毫秒,刹车即感。同时满足大容量和高速率,这些需要3到5年的磨合时间,而且预计在5G网络投放市场之后的3-5年内,5G网络的覆盖率不足90%。

5G就是自动化驾驶一个最关键因素之一,离开5G网络的支持,自动化驾驶等于空谈。因为自动化驾驶不可能完全靠自己的传感器、雷达去实现,必须要解决车跟周边环境的通讯问题。自动化驾驶越往后或者互联互通越来越强之后,所有的精力,都应该去研究如何解决最后一点点的安全隐患,而不再是解决那些技术层面验证可实施的东西。换言之,识别物体已经不难了,识别人脸,识别道路上任一事物也不难了。难就难在当那个事物出现在一个人想像不到的位置,以一种不同的形态或者在一个不同场景下面出现的时候,你是不是还能识别得出来。因此,大陆集团要解决的就是,在容量达到饱和之际,机器快要崩溃的时候,网络快要瘫痪的瞬间,它是不是还能够正常工作。这些边缘测试的规划目前只能进行电脑的模拟,没有办法进行实地测试。尽管那些模拟的设备和测试内容尚未完全落地,但所有的连接都是可以靠模拟来实现的。比如制造网络饱和,制造多元的场景,以及更多的物理测试等。

现如今,驾乘愉悦性备受关注,大陆集团所提供的方案优势在于:第一出于大陆集团本身对车的理解,能够提供一个相对而言性能强劲又稳定的系统平台。第二依托于不同的第三方开发伙伴,他们能够最快的,第一时间把最新的应用引入到汽车里面;而且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可以每年甚至每半年更新一次软件,像手机应用一样。所以,大陆集团既兼具了汽车厂商所要求的高质量,同时又具备了一定程度上的灵活性,能够给用户带去新鲜感。例如大陆集团的集成式车身电子平台,定制了许多分区的目的就是能够在一个更广的领域里面和不同的汽车骨干合作。同时,随着联网汽车的发展,汽车网络安全也备受关注,大陆集团的车载服务器无论是软件的下载,还是车里面软件的分发,都会有不同的方案去实现。

最后,陈总透露,一旦环境明确,在中国市场,华为会是大陆集团5G测试的首选合作伙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