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驱动助力采埃孚加速迈向“零愿景”

作者:马璞  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6-26
分享到
作为汽车行业历经百年发展的领先供应商,采埃孚的诸多突破与创新不仅在于面向传统燃油汽车的底盘、传动和主被动安全技术领域,在面向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电驱动系统领域,采埃孚电驱动事业部迎合当前需求热点,显得更加充满活力。

作为汽车行业历经百年发展的领先供应商,采埃孚的诸多突破与创新不仅在于面向传统燃油汽车的底盘、传动和主被动安全技术领域,在面向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电驱动系统领域,采埃孚电驱动事业部迎合当前需求热点,显得更加充满活力。

电驱动,这个专注于电驱动系统及电子技术的事业部,虽然自2016年1月才开始组建和运营,但实际上,采埃孚在电驱动领域积淀已久。从2008年开始,采埃孚就为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提供电动机了。2015年,BMWi系列成功地搭载了采埃孚的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之后,采埃孚还为奥迪、宝马和大众提供了全套的混动模块。

采埃孚借电驱动事业部重新布局未来,希望为整个集团带来更强劲的增长动力。那么近几年来该事业部到底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呢?近期,AI《汽车制造业》记者独家采访了采埃孚股份公司电驱动事业部执行副总裁约克•葛腾道(Joerg Grotendorst)先生,我们听他一一道来。


采埃孚股份公司电驱动事业部执行副总裁约克•葛腾道(Joerg Grotendorst)先生
 

电驱动加速前进

作为目前采埃孚的支柱性事业部之一,也是最具发展前景的业务部门,电驱动事业部正以非常迅猛的态势快速发展。据葛腾道先生介绍,电驱动事业部目前在全球7个国家布局有24个研发和生产基地,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业务主要涉及到电驱动系统、车桥传动、电子电控系统、人机界面系统以及跨系统集成等,能够为客户提供丰富的电驱动解决方案。


丰富的电驱动系统解决方案

 

“针对电动汽车的部件研发,电驱动事业部不遗余力,不仅致力于满足客户的需求,也全力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我们有专门的电驱动部门,有多项独家专利的顶级技术,有非常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我们的研发核心就是做好一切电驱动部件和系统,为汽车电气化发展提供强力支持。”葛腾道先生强调说。

实际上,多年之前开始,采埃孚就已经与梅赛德斯-奔驰、宝马等整车厂合作,一起致力于电气化系统的创新研发了,相应的成果已搭载于多款性能优异的新车之中。当然,在传统的底盘与传动系统中,比如变速器、差速器和车桥等方面,采埃孚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同时,也不断将这些零部件转化或整合成电力驱动的零部件。

“采埃孚电驱动事业部可以提供全球知识和服务,保持我们全球前瞻的视角和国际领先的水平,与此同时,我们在中国也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和团队,与在中国的全球化客户和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客户保持非常密切的沟通和深度的项目合作,为他们提供电驱动系统的交钥匙解决方案,尽可能一站式满足客户的所有需求,从电动机、控制器和功率电子,到离合器、变速器和差速器,再到电驱动车桥及悬架系统等,涵盖所有电驱动装置的开发和服务。”葛腾道先生谈到。

走在零排放之路的mSTARS系统

在采埃孚众多的电驱动系统创新之中,必须要提到的是采埃孚于2017年6月在其全球媒体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的mSTARS(模块化半拖曳臂式后悬架)系统,采埃孚还在其“零愿景车(Vision Zero Vehicle)”上搭载了这款高度集成的电驱动产品。


 
mSTARS系统

 

“很多市面上的电动汽车,其悬架甚至整个底盘,都并非专为电动汽车而开发,而是在原有传统燃油车的悬架和底盘基础之上改进而来,这一方面主要出于成本原因,另一方面是开发周期的问题。考虑到现如今电动汽车的动力与传动系统与传统燃油车之间的众多差异,开发一款完全满足电驱动系统要求的模块化、集成化悬架系统非常必要。”葛腾道先生说道。为此,采埃孚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资金,进行了潜心开发,并最终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极具价值的mSTARS系统。一年来,mSTARS受到了很多主机厂的关注,不少合作项目已在紧张进行之中。

在这一创新性的乘用车电驱动悬架系统中,电动机、带有差速器的变速器、壳体、冷却设备和带控制软件的功率电子模块等,被全部集成为一套完整的电驱动系统,整个系统轻巧而紧凑,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50kW。

模块化的mSTARS系统灵活性非常高,客户可以根据需求,通过集成电动或传统驱动模块以及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AKC)进行升级。实际上,mSTARS能够与采埃孚的很多其他产品配合使用,除了后轮主动转向系统AKC之外,还有中置电动机驱动模块EVD、电动防侧倾系统ERC以及连续阻尼可调减振器CDC等,从而在同一个后桥悬架的架构下,实现诸如电驱、四轮转向、半主动悬架乃至智能底盘等多种功能,充分满足客户对车型系列灵活配置的多种需求。

高度集成化的、模块化的设计,使得这一电驱动解决方案应用非常广泛,可满足传统两驱或四驱车型的需求,适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最具吸引力的一点是,与传统悬架不同,只需要对底盘进行很小的调整,即可将mSTARS系统配置到新的车型中,这意味着开发的简单化和成本的巨大节省。”葛腾道先生说道。应用采埃孚这一系统,不仅可以减少平台种类,还能增加对系统进行模块化扩展的选择。

采埃孚在其“零愿景车”上的应用已经凸显了其灵活性的优势。采埃孚将一款中型尺寸的乘用车量产平台作为起点,打造了这款“零愿景车”,其中,由齿轮传动装置、差速器和功率电子集成的一个150 kW的电驱动模块,被安装在mSTARS系统的车桥支承中心,这意味着车辆始终能以零排放的方式行驶。作为一种替代方案,采埃孚的这款产品也可以轻松地用作为非驱动车桥,或者搭载传统的桥驱动模块,用于后轮驱动车辆,亦或是在全轮驱动车辆中作为后驱。

这款新型悬架系统不仅在零排放驾驶中发挥重要作用,也会在增强安全性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mSTARS使采埃孚向零排放、零事故的“零愿景”更近一步。即使在mSTARS基础版中,这种悬架也具有高水平的操控性和安全性,而以往这种高性能常见于更加昂贵的、传统的多连杆车桥,而多联杆车桥通常用于豪华小型车和运动车。采埃孚的AKC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可以与任何模块化车桥配置进行组合,从而提高灵活性、舒适性和稳定性。由于它能还控制后轮转向,因此可以使先进的辅助系统更高效而可靠地运行。
总之,mSTARS是采埃孚对关键产业大趋势所作出的积极回应和贡献。

提供集成化的传动系统和底盘技术

必须重点提及的是,在模块化的mSTARS系统中,所有的零部件都完全出自采埃孚,这样在帮助客户实现减排目标的同时,还可以最大化地实现高度集成并降低成本,可以更好地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开发和整合,帮助客户降低产品开发费用,加快产品上市。在多个量产化的合作项目中,这一优势已经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赞赏。

“一直以来,采埃孚的客户都将我们能够提供来自同一企业的底盘与传动系统视为采埃孚的优势,毫无疑问,这一优势也将在电动交通时代得以延续。”葛腾道先生如是说。举例来说,在某车型的电驱动车桥系统应用开发项目中,根据采埃孚与用户的合作计划,包括电驱动装置在内的整个车桥系统的设计、开发、调校和试验工作,都由采埃孚完成,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不仅周期短,而且成本低。利用模块化的优势,客户还可以根据具体应用需求灵活采用不同模块构成的车桥系统。因为采埃孚能够应用其在传统车桥系统方面的经验,所以电动驱动装置的整合能够完全满足客户要求,并取得十分完美的结果。

在电动汽车的时代,正如集成化的mSTARS系统一样,提供全部高集成化的传动系统和底盘系统,是采埃孚电驱动技术的最强优势。“今后,我们希望继续同行业专家、我们的客户一起进行更深入的讨论,应客户需求开发高度集成化的系统,为打造出更好的解决方案而共同努力。”葛腾道先生表示。

混动汽车是当前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从汽车行业发展层面,中国、美国以及欧洲各国的目前现状和中期发展趋势来看,传统燃油汽车和电动汽车在未来都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葛腾道先生首先认为,混动汽车在当前和中短期内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其发展将好于传统燃油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我们注意到,目前混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要比其他国家发展得更好,原因是中国政府的鼓励政策要比别的国家更有优势。中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减排目标——百公里的CO2排放量在2021年减少到117g,2025年减少到93g,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做出很多的努力,而采埃孚的混动零部件、混动模块、混动变速器以及电驱动车桥系统等,都会给中国客户强有力的支持,帮助他们在汽车产品的开发过程中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当然,在葛腾道先生看来,纯电动汽车在未来的发展也大有空间,特别是对于交通拥堵比较严重的城市车辆,纯电动汽车是一个减轻环境污染和空气质量问题的很好的解决方案,不过,如果是长距离的驾驶,充电设施可能满足不了用车需求,所以在当前电池技术尚未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空间仍然会受到一定限制。

未来,新能源汽车在燃料方面需要做的研究还有很多,特别是清洁能源的选择,比如氢燃料,就是研发重点之一。不过,葛腾道先生表示,电驱动事业部当下的任务主要还是电气化的开发,若有需求,未来也将配合公司整体战略以及合作伙伴的需求开展相应的研究。

助力中国新能源车发展

目前在中国,传统车企的能力在持续进步,“双积分政策”将促使他们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的开发,与此同时,一批造车新势力几乎全部聚焦于电动汽车,并且凭借其在IT技术和智能网联方面的优势而对未来车市的大蛋糕虎视眈眈。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之下,机遇与挑战同在。对此,葛腾道先生说:“采埃孚将更加努力地创新研发电动汽车相关的电驱动技术和解决方案,满足当前和未来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我们也将与客户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快速为客户研发最佳的产品解决方案。”虽然此次采访中,我们讨论的电驱动系统更多的是围绕乘用车展开的,但实际上,电动技术对于商用车来说也是大有益处,特别是城市中每天运行的公交车和轻型物流车。在这一领域,采埃孚同样可以提供AVE电动门式驱动桥、混合动力TraXon机械自动变速器等诸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商用车的电气化同样积极贡献力量。

无论乘用车还是商用车,以“零愿景”为目标,采埃孚正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全心致力于帮助汽车厂商实现零排放和零事故,为我们带来更绿色、更安全的车辆和交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