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退役潮”之下,谁来解决电池回收之困?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8-07-02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将从今年8月1日起施行,目前汽车生产商、动力电池生产商均在回收利用行业抓紧布局。机构预计,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将在2018年开始爆发,当年规模可达50亿元。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将从今年8月1日起施行,目前汽车生产商、动力电池生产商均在回收利用行业抓紧布局。机构预计,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将在2018年开始爆发,当年规模可达50亿元。

当风口到来之时,行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价高者得 难入正轨回收渠道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如果说新能源汽车领域2017年的主题词是‘盐湖提锂’,2018年的主题词就是‘动力电池回收’。”一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道。

2018年,我国正迎来第一个动力电池报废高峰期。根据中国电池联盟数据,预计2018年理论退役动力电池为5.14GWh,到2023年理论退役动力电池将达到48.09Gwh。这些废旧动力电池如果处置不当,不仅存在巨大的环境与安全隐患,还会造成宝贵资源的浪费。

春江水暖鸭先知,产业资本嗅到了商机。国内相关机构预测,废旧动力电池所创造的回收市场规模在2018年可达50亿元。2020年-2023年将达到65亿元-150亿元。电池联盟数据显示,2018年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数量快速增加,截至2018年3月已有400余家,仅2018年第一季度新增动力电池企业数量就与2016年全年数量相同。

市场刚需逐渐加大,国家政策也打出“组合拳”,加强对废旧动力电池的综合管理。今年年初,七部委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强调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要求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该办法将从今年8月1日起施行。业内预测,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突破,政策发布速度将加快,相关细化标准也将陆续发布。

然而,现实中动力电池回收渠道建设并不乐观。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刚刚起步,许多报废电池并未进入正规渠道,市场缺少规范。由于行业处在野蛮生长期,大量车企实行价高者得,造成大部分废旧动力电池未能流入合法处理渠道,实际处理方式令人堪忧。

“最近两年,我们与很多车厂签了协议,发现协议签完以后,电池不在他们手上。报废汽车和车厂的距离很远,拆下来以后如何顺利回到车厂,这是亟需讨论的问题。”华友循环副总经理高威桥指出,如何建立回收网络是回收业务的核心问题,只有规模效应上来了,企业的现金流、原料供应体系和产品输出体系方可稳定。

 

梯次利用不规范导致良莠不分

动力电池回收可根据报废程度分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梯次利用属于轻度报废,可以通过应用在储能设备和低速电动车上,进行二次利用。而经过梯次利用使用后达到二次报废程度的电池,将进入到再生利用环节。再生利用属于重度报废,通过化学方法提取锂、钴等贵金属电极材料,达到材料再制造的目的。

目前,多家自主品牌车企布局梯次利用。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知豆等车企均在梯次利用领域展开了布局。值得注意的是,与自主品牌积极开展梯次利用不同的是,合资品牌更倾向于“跳过”梯次利用,直接进入再生利用环节。

邦普作为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承接了大部分宁德时代搭载在某德系新能源汽车上的动力电池回收工作。湖南邦普汽车循环公司总经理余海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对于梯级利用非常积极,但大多数合资品牌车企其实并不同意授权做梯级利用。因为电池的梯次利用本质上仍是电池产品的加工,应按照电池的加工制造行业要求和标准,做到对原料质量、过程品控、产品认证和售后质保等一系列生产制造环节的把关。但目前所谓梯级利用市场还不具备对原料的检测标准、寿命预测技术、产品认证缺失,并且不承担再回收质保等。

此外,梯次利用的难点在于,由于每一家厂商电池的品种,性能、规格、承阻方式完全不同,经过重新再匹配,电池一致性问题无法得到解决。高威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为规模小、回收渠道不健全,导致原材料回收定价不稳定,一些企业投资后发现合作企业存在不规范之处。“有资质的人在搞,没资质的人也在搞。”

多家有梯次利用回收业务的企业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如果考虑上技术、安全,按照正常的电池生产制造流程,梯次利用业务目前处于亏损阶段。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梯次利用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平均寿命为9年,到第6年可实现盈利。但如果通过暴力的简易组装,许多不规范的梯次利用企业将可在短期内获得大量收益。

例如,目前国内很多退役电池通过不规范渠道在低速电动车、充电宝等应用场景上已大量获利,“低速电动车消化了一半以上的废旧电池,滋生了山东、安徽等低速电动车大省灰色地带的存在。”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一些充电宝来源于二手废旧电池,甚至一些生了锈的电池可以通过简单处理后打上漂亮包装依然畅销,这是许多不规范梯次利用的现状。”

“目前来看,做梯次利用基本是轻资产,做再生利用全是重资产。很多新进企业做梯次利用还是再生利用没有考虑清楚,具体的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也没弄透。”余海军认为,“梯级利用并不是简易的二次倒买倒卖。如果把生命周期、排放、能耗成本算进来,只要技术进步,新品单价会继续一路走低。在资源价格上涨,新品单价下跌的趋势下,再生利用的总成本优势和规模经济效应将变得更为明显。”

“目前讨论的都是5-8年以后的事情,随着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整车厂更愿意买新电池,到时候梯次利用也许就不复存在。”高威桥说。

 

成本居高不下,回收体系需完善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黎宇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制约动力电池回收发展最主要的因素在于市场存量目前还不够大、回收流向太分散、没有形成规模处理,导致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从目前情况看,回收处理电池成本主要包括专业评估、专业包装、专业仓储运输、环保治理、技术设备开发、人工税费、折旧分摊等方面。此外,存储、流通环节不够通畅,回收体系仍需完善。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格局雏形已经初现,大致可以分为以金川、杉杉股份(22.100, 0.91, 4.29%)、华友钴业(97.470, 4.93, 5.33%)、赣锋锂业(38.580, 0.80, 2.12%)为代表的锂电材料系,以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知豆为代表的整车系和以邦普、格林美(6.050, 0.19, 3.24%)为代表的第三方回收系。

“掌握电池PACK包的企业因为处在核心检测环节,可以获得电池的历史数据,对电池寿命做准确预测,从而控制成本。”中国电池联盟研究部主任杨清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车企愿意向产业链上游再走一步——设立PACK厂。PACK厂可以通过新能源汽车销售渠道回收电池,将电池进行检测、筛选。可以梯次利用的电池进行再成组,无法进行梯次利用的电池则委托回收利用企业处理。因此多数整车厂更愿意选择梯次利用,但这种模式的弊端则是渠道来源比较单一。

为了适应政策对电池高能量密度的要求,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正在快速从磷酸铁锂向三元材料转化。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肖成伟预计,2018年三元材料电池的生产量将首次超过磷酸铁锂电池的生产量。

相比磷酸铁锂,三元材料中主要金属镍、钴、锰的含量分别占12%、3%及5%,金属总含量高达47%,具有较高的回收再利用价值。因此,废旧三元电池资源化回收利用商业盈利模式基本成熟。

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称,根据目前价格测算,动力电池中三元电池的回收成本在2.8万元/吨基本可以实现盈利;而磷酸铁锂的回收成本为0.5万元/吨,目前企业大多亏损。

三元电池回收成熟的商业盈利模式不同,磷酸铁锂电池回收的经济性是困扰企业最大的问题。对此,赣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绍忠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吃不饱’是整个行业现状。目前行业里的磷酸铁锂电池百分之六七十都在赣锋锂业,但我们仍然只是吃得半饱。因为马上要报废最多的就是磷酸铁锂电池,规模化成为能否提高经济性的重要因素。如果大家都做的话,是没有量的,这是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从国内电池的发展路径看,磷酸铁锂电池应用较早,技术相对更成熟,广泛应用于商用车。但电池损耗相对更快,故报废时间相对于三元电池更靠前。目前磷酸铁锂和锰酸锂的回收迫切需要补贴等政策,以促进行业发展。”黎宇科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