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汽车要有国际安全测试标准了

文章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发布时间:2018-08-03
分享到
在汽车研究中心(CAR)举行的管理研讨会上,SAE首席产品官弗兰克·孟查卡(Frank Menchaca)宣布,其所在的组织机构将启动自动车辆安全测试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出版相关安全准则。 

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

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越来越多,他们使用的设备、技术和测试方法不尽相同,那么,当自动驾驶的车辆真正上路使用后,消费者如何确定这类车是安全的? 

正因为每家企业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衡量标准不同,因此,为了让相关测试工作更加透明,也更有效,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原译: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提出了新方案。 

在汽车研究中心(CAR)举行的管理研讨会上,SAE首席产品官弗兰克·孟查卡(Frank Menchaca)宣布,其所在的组织机构将启动自动车辆安全测试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出版相关安全准则。 

一般来说,SAE制定新标准需要花费的时间至少在1年半至2年之间,不仅需要成立相关利益方委员会,还要进行一系列会议,才能开始起草新标准,在这之后,还要对标准草案进行表决,才有可能最终发表。 

只剩不到半年时间就要制定出自动驾驶安全测试标准,这样的进展速度对于SAE来说非同寻常,由此可见,自动驾驶发展的步伐之快,让SAE也不得不采取非常时期的工作流程了。 

但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复杂程度之高,需要考虑的交通场景之多,对汽车行业来说,制定出任何新的标准都将是前所未有的经历。

在缺少标准测试流程的情况下,没有办法对不同公司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参数比较,而SAE的自动驾驶安全测试项目有可能更像是一种动态文件,将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不断更新,并提供一致的评判标准,以此来对虚拟驾驶系统水平进行评估。

驾驶模拟公司rFpro为一个缺少道路标记的交叉路口创建训练数据集的复杂案例 

驾驶模拟公司rFpro为一个缺少道路标记的交叉路口创建训练数据集的复杂案例 

从长期发展来看,SAE的项目将从车辆性能整体评价进一步发展为对次级系统、传感器设备及软件的测试。举例来说,激光雷达设备的优劣就能被更清楚的看到,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家激光雷达厂商发布的数据规格多种多样,而且,一般来说,他们展示出来的,都是自己最好的那一部分。 

上世纪60年代,车企给出的车辆总功率和扭矩数值经常是在不加任何会影响性能的配件情况下得出的,SAE为此开发出了新测试标准,使得对发动机的测试结果更加接近车辆实际行驶时的情况。 

而在近期,他们推出的J2807标准定义了车辆的牵引能力,已经被所有汽车制造商采用。 

虽说SAE是制定这次测试标准的领头组织,但他们也计划与其它组织合作,其中就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以此来确保标准在全球范围内被使用。 

2017年9月初,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了《自动驾驶法案(SELF DRIVE ACT)》,美国参议院则提出了一项并行法案,名为《美国通过革命性技术提高安全运输的愿景法案(AV START)》。

美国交通运输部(DOT)及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了有关自动驾驶指南的重要更新,即出台了一份名为《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愿景2.0》的非强制性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准则。

上述3项内容均引用了SAE在2016年9月份发布的J3016操作规程《道路机动车驾驶自动化系统相关术语分类和定义》。

SAE并不会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性能设置门槛,这部分内容将交给监管部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由市场来决定。但不得不说的是,企业如果想要获得虚拟的驾驶执照的话,他们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就必须通过SAE的测试才行。 

修订后的最新SAE自动驾驶分级表 

修订后的最新SAE自动驾驶分级表 

除了制定自动驾驶安全标准,SAE还加大了消费者教育以及对自动驾驶感知的关注度,举办了一系列自动驾驶体验活动,并对驾驶前和驾驶后的参与者进行调查。 

SAE对美国坦帕市257名参与者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将在接下来的10年内被广泛应用,多数人也觉得让车辆自行驾驶或接手部分操控没有什么问题,只有14%的人希望驾驶者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另外要说的一点,是SAE更新了对自动驾驶等级的划分。此前,他们制定的6个自动驾驶等级经常被车企或媒体误用,为此,J3016标准委员会发布了对各等级更清楚的解释。

L1到L2,称为驾驶员辅助系统,只有达到L3及以上水平,车辆才能说是具备自动驾驶功能。除此之外,对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具体功能的划分也更加清晰,让消费者可以更容易理解每个等级的车辆应该是什么样。 

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让人们真正知道哪种自动驾驶系统更安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至少,现在已经有相关机构开始为自动驾驶的安全而作出努力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