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球电动车市全扫描 中国继续领跑 格局悄然演变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8-08-16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全球电动车市场继续保持大幅上涨的态势。据美国电动汽车销量数据统计网站EV Sales发布的数据,今年6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以下除特殊说明,统计的都是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8%,达到16万辆,成为有史以来单月销量第三高的月份。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

编前:今年上半年,全球电动车市场继续保持大幅上涨的态势。据美国电动汽车销量数据统计网站EV Sales发布的数据,今年6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以下除特殊说明,统计的都是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8%,达到16万辆,成为有史以来单月销量第三高的月份。今年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到76万辆,同比增长69%,在整体车市中所占的份额达到1.6%。其中,中国以35.5万辆的销量成绩傲视群雄,继续领跑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一些分析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大关,在整体车市中所占的份额也将超过2%。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发布,将给电动车市带来一定的影响。上半年,比亚迪一举夺得全球电动汽车品牌销量桂冠,而日产聆风取代北汽EC系列成为上半年最卖座的车型。但随着特斯拉Model 3正式上市以及该公司产能不断提升,2018年全球电动车型和品牌销量冠军鹿死谁手,仍未可知。

♦ 市场篇

中国:补贴新政出 微型车受挫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销均为3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4%和70%,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76%。但由于中国从6月11日起施行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对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例如6月新能源汽车的注册量为7.8万辆,涨幅从此前的三位数变为77%,对知豆和北汽EC系列等小微型电动汽车的影响尤为明显。

新政除了补贴退坡之外,还对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续驶里程等技术指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剧了市场分化。例如,定位于中高端的上汽新能源汽车脱颖而出,类似于北汽新能源等定位低端的品牌加速下滑,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都将向那些高品质、长续驶、低能耗的新能源产品倾斜。数据显示,今年6月知豆D2和北汽EC系列的销量近乎为零。据EV Sales发布的数据,中国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从5月的5%下降到6月的3.1%,今年上半年整体份额为3%,比去年同期的2.1%略高。从车企排名看,推出新款比亚迪元纯电动车型的比亚迪以19%的市场份额重回第一的宝座,而北汽新能源由于EC系列爆冷而丧失了部分市场份额。季军荣威的市场份额则上涨1%,占12%,不仅如此,如果将荣威、名爵、上汽大通和宝骏全部算在一起,那么上汽集团整体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6%。

 

欧洲:柴油车暴跌 插混增速猛

今年上半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3%,注册量达18.5万辆,市场份额也涨至2.2%。其中,纯电动汽车涨幅为2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涨幅为55%。从车型来看,日产聆风以1.79万辆排名第一;雷诺Zoe上半年销量达到1.7万辆,排名第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雷诺Zoe销量已经超越聆风,潜力不俗,甚至大有赶超之势。从上半年总体销量来看,日产聆风、雷诺Zoe、宝马i3、大众e-Golf和三菱欧蓝德插混版排名前五。另外,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均实现较大幅的增长,其中Model S以7699辆的销量成绩排名第六。从车企来看,去年的冠军宝马仍以17%的市场占有率摘得桂冠,大众则以13%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日产以10%的市场占有率保住了第三的位置。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家——挪威电动汽车销量还在快速增长中。今年上半年,挪威电动汽车销量达到3.6万辆,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占整体车市高达47%的份额,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为25%。目前,该国柴油车的市场份额已降至14%,预计未来一到两年内,挪威柴油车细分市场将会彻底消失。在挪威电动车市中,日产聆风的市场占有率几乎为50%,是当之无愧的销量王。

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上半年电动汽车销量达到3.36万辆,占整体车市的份额上升至2%,其中纯电动和插混的占比均为1%。除了电动汽车销量上涨,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德国柴油车销量大幅缩水。今年6月,德国柴油车销量再度下滑16%,目前占整体市场的份额已从去年的40%降至31%。从车型来看,今年上半年在德国销量排名前5的电动汽车分别是雷诺Zoe、大众e-Golf、宝马i3、SmartFortwo ED和起亚Soul。另外,今年上半年法国电动汽车销量达2.1万辆,占整体车市的份额达到1.8%。其中,雷诺Zoe的销量高达8007辆,占法国整体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37%,其次是宝马和日产,占比分别为12%和10%。

 

美国:特斯拉蓄力 下半年爆发

今年上半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2.2万辆,占整体车市1.4%的份额。其中53%为纯电动汽车,47%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18年上半年,电动汽车在整个轻型车市场中所占份额为1.4%,2017年上半年则为1.1%。分析机构预计,今年美国电动汽车总销量将达到35万辆左右,相比2017年增长75%。

目前,特斯拉在美国的总销量已达到20万辆的联邦补贴上限,其联邦税收减免将在未来一年半内逐渐退坡直至完全取消。最近,特斯拉在不断突破其产能瓶颈。分析机构预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明年,特斯拉Model 3的产销量将迎来质的飞跃,今后特斯拉每个月的销量有望超过1万辆甚至2万辆。这将不仅创造美国电动汽车销量纪录,甚至有可能超过此前北汽EC系列去年11月在中国创造的单月1.57万辆的销量纪录。从目前来看,特斯拉Model 3已经连续成为美国的月销量冠军,估计在Model Y量产之前,Model 3将一直蝉联冠军宝座。销量亚军则由丰田普锐斯插混版摘得。

 

♦ 品牌篇:比亚迪与特斯拉巅峰对决

从品牌来看,比亚迪在今年6月以1.6万辆的成绩打破了自己的最高销量纪录,并且以7.1万辆的成绩成为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最高的品牌。特斯拉6月销量高达1.9万辆,追平自己的历史最高纪录。北汽则由于EC系列销量的骤降,排名下滑至第三位。预计今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之争将在比亚迪和特斯拉之间展开。能否夺冠,比亚迪方面主要取决于其新款唐、秦和元车型的产量是否能够进一步提高并且大规模交付。对特斯拉来说,一方面,其在美国的总销量已经达到20万辆的全额联邦补贴上限,但其在下半年仍能获得全额税收减免额度,接下来每6个月税收减免额度将逐渐递减。因此,特斯拉购买者到今年年底仍能获得补贴,下半年其销量有望大幅增长;另一方面,特斯拉始终面临产能爬坡的问题,面对短期内激增的需求,能否顺利交付还是个未知数。

此外,今年上半年,日产和大众的排名均有所上升,不过它们也都意识到暂列第7位的荣威增长势头十分迅猛。事实上,目前荣威已经连续3次刷新了自己的销量纪录,今年6月更是以1.2万辆的销量成绩排在第3位,仅次于比亚迪和特斯拉。从整体上看,荣威的上半年销量与大众、日产差距不大,后劲十足。如果荣威7月销量可以超越日产和大众,跻身前5,那么在排行榜5强中就将有三家中国车企。目前,排在荣威之后的奇瑞则已经缺席10强很长时间了,由于6月取得6739辆的销量成绩,才使其跃升至排行榜第8的位置。

在排行榜中的第11~20名,沃尔沃、起亚和现代的增长幅度较大,涨幅分别为150%、218%和58%。另外,中国汽车品牌华泰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仅上半年销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量总和。如果从汽车集团的总销量来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11%的市场份额领先,其次是比亚迪和特斯拉,份额均为9%,北汽、宝马和大众集团则以8%的市场份额并列第4。从品牌归属地来看,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产品交付量占全球总量的46%;德国则比去年同期微降1%,占18%排名第二;美国上涨1%,市场份额为14%;日本为11%。

 

♦ 车型篇:日产聆风夺冠 北汽EC爆冷

从车型来看,今年上半年,日产聆风超过北汽EC系列成为第一,销量为4.2万辆。北汽EC系列以近4万辆的成绩成为亚军,特斯拉Model 3则以2.7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三。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Model 3在今年6月首次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型,销量达到8000辆。由于Model 3在今年7月才正式交付,可以预想在接下来的几个月,Model 3将继续蝉联最畅销电动车的桂冠。而去年上半年的销量冠军北汽EC系列,6月销量让人大跌眼镜,仅售出3辆。作为北汽新能源旗下最重要的一款车型,EC系列自上市以来,每月平均销量为6000多辆,2017年四季度月销量更是连续破万辆。今年前5个月,北汽EC销量达到3.99万辆,5月更是以1.3万辆的销量成绩成为全球电动车型销量冠军,然而转眼间该车销量几乎为零,如此跌幅令人匪夷所思。

受补贴政策和市场需求的综合影响,北汽开始在高续驶里程车型上发力,从北汽EX系列6月的销量成绩可见一斑。今年6月,北汽EX系列销量高达5708辆,排名第四。此外,北汽还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发布了最新车型EC3,并计划在9月正式发售。因此,今年四季度,特斯拉同北汽之间将有一场精彩的较量打响。基于目前的形势预测,今年9月,特斯拉Model 3或超越日产聆风成为最畅销的车型;11月和12月,北汽EC系列也将赶超日产聆风,成为销量亚军。

丰田普锐斯插混版以2.5万辆的成绩排在上半年总销量的第四位,但其6月销量成绩不太理想,仅排到第九位。在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比亚迪秦进步较为明显,从去年的第17位上升至今年的第5位,销量为2.3万辆。另外,除了Model 3之外,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受美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向海外市场增加了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因此使这款车型的销量排名分别上升至第6位和第7位。同样势头强劲的还有中国3款电动车型,分别是比亚迪e5、荣威i6插混版和北汽EX系列,尤其是后两款车型,每个月都在刷新销量纪录,预计到今年9月就能闯入销量排行榜前十。

在排名前20的车型中,宝马i3和知豆D2的排名有所下滑。其中,宝马i3可以说是前10的常客,然而今年上半年的增幅仅为8%,跌至排行榜第13名。在EV Sales网站上,知豆D2今年6月的销量为零。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8年6月知豆D2产量为430辆,销量的确为零。同北汽EC系列相似的是,知豆D2今年5月的销量高达4471辆,它甚至还一度超越北汽EC系列成为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然而这一势头在6月戛然而止。但与北汽不同的是,知豆主攻微型车市场。根据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续驶里程在150公里以内的小微型电动汽车将不再享受补贴,因此知豆恐怕未来再难进入榜单前20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