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跳舞的“氢”公交长什么样?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8-21
分享到
见过自动驾驶客车,对于各种混合动力、纯电动新能源公交,已经屡见不鲜,但是,续航500公里! 拥有360°全方位无死角的大视野,并且零污染、负排放,还很灵活、会跳舞的公交,您见过吗?详见正文.

见过自动驾驶客车,对于各种混合动力、纯电动新能源公交,已经屡见不鲜,但是,续航500公里! 拥有360°全方位无死角的大视野,并且零污染、负排放,还很灵活、会跳舞的公交,您见过吗?

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

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

2018年8月15日,郑州市四港联动大道,首批2辆宇通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在郑州街头亮相,据中国客车网了解,这是河南省首次使用氢燃料公交车,标志着郑州宇通客车自主研发、制造的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全面进入商业示范运行阶段。此外,10月底,郑州公交将会有20辆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营,并且还将开通首条燃料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而此次交付的氢燃料公交车正是具备上述“续航500公里,零污染、负排放,会跳舞”这些的特点。

 

♦加氢时长小于10分钟,续航500公里!

众所周知,续航力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纯电动)的一个痛点。据了解,此次投入使用的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氢时长小于10分钟,续驶里程却可超过500公里;相比于充电2小时续航200公里的纯电动公交车,具有明显优势。此外,对于公交公司来说,运营维护起来也将更加方便,既可以节约时间又可以减少人力成本的支出。

除了具有续航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的优点外,在整车安全、提速避震、便捷乘客方面都有硬件改善,能带给乘客和驾驶员更加舒适便捷和更人性化的乘坐体验。并且在整车性能指标方面,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也拥有超强的技术优势。据了解,燃料电池客车系统寿命可超过10000h,低温启动可达-30℃,可以满足国内大范围地区环境使用需求。

 

♦“零污染 负排放”车内氧吧

在大气污染以及环境污染严重的外部环境下,营造一个零污染、“负排放”的生态环境是人人都需要的。据了解,在乘坐宇通氢燃料客车时,乘客可以感受置身“氧吧”的体验。该车在行驶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只排放达到纯净水级别的水和清洁空气。

据宇通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每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运行一天,可净化供200名成年人呼吸1天的空气。”这款客车在运行过程中,可通过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消除大气中99.9%的可吸入颗粒物,有效去除PM2.5以下的超细小粉尘,排放出纯净的水和清洁空气。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能源客车品类中,相较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氢燃料电池客车具有燃料加注快、续航里程长、零排放且无废电池二次污染等特点,是一种正真意义上的清洁能源。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加氢站网络建设的逐步完善,未来,主流客车还会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不断研发出更多高品质的客车新品。

 

♦“会跳舞 很灵活”方便乘客

据宇通客车技术人员介绍,这款氢燃料电池客车“会跳舞 很灵活”方便乘客。新投入使用的公交车用气囊减震代替了原来的钢板减震,车辆行驶更加平稳。但是为了满足车辆在高低不平或者积水路段行驶的需要,车辆在原来的基础上能抬高二十公分,因此可以“上下跳舞”,非常人性化。

除了会“上下跳舞”,这款公交车还会“左右摇摆”。在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孕妇时,司机可控制车辆向站台侧倾,使公交车地板降低10公分,方便乘客上下车,同时借助手动轮椅导板,能使残疾人士通过更缓的坡度安全上车。

为保证乘客的安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单座坐椅处添加了活动的扶手,还更换了新型坐垫,更加舒适。此外,还为驾驶员设计了“按摩椅”,可加热、按摩,以缓解驾驶者长期紧张的腰椎肌肉,还可以自动切换档位,非常方便。

 

♦360°环视系统,安全无死角

360°环视系统,安全无死角的设计,可以有效避免安全问题的发生。为维护整车安全,车辆还设置两套视频监控系统,7个摄像头形成360度无死角的车辆监控,确保车内车外每个角落的安全。

同时,车辆装载4个氢泄漏传感器,包括乘客舱、大顶气瓶处,加氢口、后高压仓,当氢浓度达到1.6%时车辆就会报警,到2%时会切断氢气供应,仪表台的仪表显示都会同时报警,提醒司机尽快采取相应措施。并且宇通客车还为司机提供专业驾驶培训,方便司机对车辆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以及在各种情况下进行应急处置。

从2009年,完成了第一代增程式燃料电池客车开发到最近几年,宇通一直在不断研发新的氢燃料客车产品,并打造续航里程800km(40km/h等速),寿命10000h高品质客车产品, 持续推进燃料电池客车的市场化进程。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提升与加氢站网络建设的逐步完善,未来将会研发出更优质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为我国的汽车产业创造新的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