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轨并行,应对未来交通发展

——访马勒技术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坤女士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8-22
分享到
在每年的TOP 100供应商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马勒集团的排名在持续上升,这让马勒集团自身和合作伙伴都感到非常振奋。

AI: 2018年度的TOP 100供应商榜单已经发布,在您看来,今年榜单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变化是什么?这反映了怎样的市场变化或行业风向?
胡坤女士:
这个榜单充分说明了马勒集团在面对汽车行业的变革中所采取的战略和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增加到了6家,并且总营收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这点令我印象深刻,同时也为中国企业的崛起感到高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共享化已经成为当今汽车行业不可阻挡的趋势,榜单中的跨国公司都已纷纷大举进军这些领域,可以预见未来这些企业还会不断加大投资,当然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胡坤女士

胡坤女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学士、德国斯坦科因柏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先后在一汽汽研所、德尔福及贝洱公司(已被马勒收购)任职。2007年11月出任马勒技术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职位至今。

 

AI: 作为汽车及发动机零部件领域的翘楚之一,马勒再次连续上榜TOP 100供应商。请介绍一下马勒在全球取得的业绩。另外,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哪些产品或细分市场领域?亦或是收购行为?
胡坤女士:
2017年,马勒集团销售额增长3.8%,达到128亿欧元,所有的业务板块都实现了增长,核心地区的市场增长幅度令人瞩目,其中尤以南美的+18.1%和亚太地区的+8.6%为最。各地区的优异表现使马勒集团离“各地区均衡发展”的战略目标更近一步。截止2017年12月31日,整个集团拥有员工78 277名,同比增幅2.1%。新增的约1 600个工作岗位一方面来自业务需求对人员配置要求的上升,另一方面来自机电一体化业务单元的扩容,包括对Nagares公司的收购,该公司现已更名为马勒汽车电子。
为贯彻集团的双轨战略以应对汽车行业的变革,我们会对产品组合和业务结构不断地进行评估和调整,这个过程中既有新的并购,新领域的开拓,也有资产剥离。除去这些因素以及汇率的不利影响,马勒集团的实际有机增长达到了6.4%,远高于前一年的水平。

马勒技术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马勒技术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AI: 迎合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的市场热点,除了传统发动机及零部件,马勒电动交通、汽车电子业务部门的哪些新技术、新产品值得重点关注?
胡坤女士:
马勒集团在2017年的研发投入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花费约为7.5亿欧元。研发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人数小幅增长,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建立了170处生产基地,分布于德国、中国、英国、卢森堡、西班牙、斯洛文尼亚、美国、巴西、日本和印度的16大综合研发中心拥有约6 100名研发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致力于新技术的开发和创新。这其中许多创新成果将来会在西班牙瓦伦西亚量产,马勒集团计划将该处基地升级为汽车电子产品的全球能力中心。
2017年,双轨战略继续得到贯彻,即在进一步优化内燃机的同时,大力开发电动交通与新能源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这也是马勒集团的战略技术根基。2017年的技术亮点在马勒高效电动车“MEET”上得到了集中体现。在2017年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中,马勒集团48 V纯电动概念车“MEET”首次亮相。MEET是“MAHLE Efficient Electric Transport”的英文缩写,它集中展现了马勒在电动交通和未来城市出行领域的最新技术和理念,包括由两台48 V电机组成的驱动系统,设定最高时速为100 km/h,典型城市路况下续航超过190 km;拥有高效且环保的热管理系统、独立可调的分区温控系统以及创新的内饰表面发热技术等。前段时间,MEET概念车来到了中国巡展,引起了相关客户极大的兴趣。
另外,最新研发的电动压缩机使马勒具备了电动车空调系统的完整配套能力;新一代U-flex控油环能使颗粒物排放和油灰减少30%……这些都是在双轨战略的指引下取得的研发成果。
在商用车方面,马勒推出了电动废热回收系统,把一整套废热回收和转化系统集成在了一个紧凑的箱体里,能实现最高5%的燃油节省,显著提高了混动长途运输货车的成本效益。这套系统将在2018年9月份的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上亮相。

MEET概念车

MEET概念车

 

AI: 中国政府宣布进一步开放市场,承诺降低汽车关税。您是怎么看待未来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另外,马勒目前在中国的本地化研发、工厂布局及产能是否能完全满足需求?
胡坤女士:
中国政府宣布进一步开放市场,承诺降低汽车关税。从长期来看,汽车产业逐步放开有利于创新和行业洗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有望获得发展良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未来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将会逐渐呈现相对放缓的增长速度、更快的产品更新换代、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配套产品的快速发展、更多的企业间联合开发、新业务模式的涌现和更大的成本压力等特点。
中国一直是马勒集团最为重视的市场之一,事实上中国也已经成为马勒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近年来中国的销售额占比持续上升,从2013年的8.1%到2017年的10.2%。马勒目前已经在国内的15个城市建立了21家独立法人企业,其中包括规模在全集团数一数二的研发中心,在产能、研发能力方面都能满足目前的需求。

AI:您加入马勒已有11年的时间,那么在您眼里,马勒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胡坤女士:
马勒一直在关注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努力为客户提供更高燃油效率、更多驾乘乐趣、能带来更洁净空气的传统产品和新能源产品。对于即将到来的动力总成变革,马勒已准备就绪,并且将成为推动变革的力量之一。
目前,世界上每两辆汽车中,就有一辆使用了马勒的零部件。马勒是全球领先的汽车行业开发伙伴和零部件供应商,也是引领未来交通解决方案的技术先驱。通过对内燃机的持续优化、对替代燃料的大力推广,以及为电动交通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广泛接纳建立基础,马勒集团为实现更高效、更环保、更舒适的交通出行做着不懈的努力。我们的目标是,不管在全球范围还是在中国,都将继续致力推动内燃机的进一步优化,同时在新能源和电动交通领域建立起与我们在传统业务领域同样强大的影响力。换句话说,我们要在所有涉足的业务领域中,达到行业前三强的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