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风险” 翻弄美国车企 贸易战正在影响本国汽车厂商

文章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8-09-04
分享到
美国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正在影响本国的汽车厂商。福特汽车8月31日发布消息称,取消进口中国产小型车“福克斯”的计划。福特曾计划把福克斯车型的生产转移至墨西哥,但随后取消计划,转向中国寻找活路。但伴随此次取消从中国进口,福克斯车型近期将从美国的专卖店消失。此外,美国通用汽车也要求政府对于成为额外关税征收对象的车型进行豁免。

《日本经济新闻》9月3日报道称,美国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正在影响本国的汽车厂商。福特汽车8月31日发布消息称,取消进口中国产小型车“福克斯”的计划。福特曾计划把福克斯车型的生产转移至墨西哥,但随后取消计划,转向中国寻找活路。但伴随此次取消从中国进口,福克斯车型近期将从美国的专卖店消失。此外,美国通用汽车也要求政府对于成为额外关税征收对象的车型进行豁免。

特朗普政权7月对包括汽车在内的34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25%额外关税。福特原定2019年起从中国对美出口福克斯,但伴随加税,计划变得无利可图。

福特在8月31日的声明中表示,“(福克斯)年销量不到5万辆。影响轻微”,同时称“与其他公司相比,福特在美国雇佣更多时薪劳动者,我们对此感到骄傲”。可以看出此番发言意在讨好特朗普,但福特应该已痛感到“政策风险”。

福特原本计划在墨西哥新建工厂生产福克斯,结果遭到特朗普的强烈批评,2017年1月取消了上述计划。福特随后打算改在中国生产,当时中美摩擦没有目前这样严重。福特首席执行官(CEO)詹姆斯•哈克特曾充满自信地表示,通过在人工费低廉的中国生产,“能节省10亿美元”。

福特取消从中国进口福克斯一事具有比销量更加重要的意义。哈克特2018年4月宣布,撤出在北美不受欢迎的轿车业务,数年内把北美的乘用车削减为福克斯和“野马(Mustang)”2个车型。

福特针对今后在美国的产品线表示,“将继续在所有价位向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选项”。由于福特需要通过其他车型填补福克斯留下的空白,可能产生新的设计、开发、生产成本。

通用从中国进口的SUV“别克•昂科威(Envision)”也被征收25%额外关税。通用表示“生产计划不会改变”,但请求美国政府针对全年4万辆的进口昂科威豁免关税。如果申请不被批准,通用将不得不做出艰难选择,或通过涨价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或是削减自身利润。

中美8月23日对彼此价值16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贸易摩擦进入“第2阶段”。特朗普政府还在推进准备工作,对2000亿美元规模的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额外关税。如果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久拖不决,今后汽车零部件等供应链受到的影响必将扩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