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电驱动的技术前沿

——专访采埃孚电驱动事业部亚太区副总裁叶国弘博士

作者:文二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9-10
分享到
Top 100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新近揭晓,若问亮点,比之上届榜单,采埃孚(ZF)的表现堪称不凡。作为全球领先的传动与底盘技术以及主动和被动安全技术供应商,采埃孚从2016年的第5名上升到了2017年的第4名。

Top 100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新近揭晓,若问亮点,比之上届榜单,采埃孚(ZF)的表现堪称不凡。作为全球领先的传动与底盘技术以及主动和被动安全技术供应商,采埃孚从2016年的第5名上升到了2017年的第4名。在知名零部件供应商云集的榜单上,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在层出不穷的创新和技术更新换代迅速的背景之下,莫说是上升一个名次,但凡能守住原位,不下跌,就是赢家。莫要小觑这一个名次间的荣升,谚语有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名次晋升的背后是采埃孚雄厚实力的积淀和不断技术创新的加持。


 采埃孚电驱动事业部亚太区副总裁叶国弘博士

 

创新,这是一个极易喊出的口号,然而要保持源源不断的创新,却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但是在采埃孚,创新被赋予新的意义,不仅落在实处,而且掷地有声!无论是对传统燃油汽车底盘、传动和主被动安全技术方面的升级,还是对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突破,抑或是对纯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领域的探索,采埃孚一直坚定地奔跑在创新的大道上。

我们今天暂且不一一悉数采埃孚的创新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仅以创新力十足,发展势头强劲的采埃孚电驱动方面为切入点,从中探寻和思考其前沿的技术趋向。在Top 100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公布后,采埃孚电驱动事业部亚太区副总裁叶国弘博士接受了AI《汽车制造业》记者的独家专访。

 

创新电驱动技术

由于中国计划在 2020 年以后加速扩大电动汽车的比例,并计划到 2025 年实现新能源积分比例达到50%以上,世界上大多数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汽车制造商均在使用最新的技术理念开发低价格和长续航里程的 BEV 和 PHEV。中国本土制造商和合资企业制造商也在加强对新能源产品及设备的研发力度,并且对电动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建立了研发、 生产、配套体系。世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也纷纷在中国开展电动汽车战略,采埃孚更是结合使用8挡自动变速器的模块化设计和混动技术,并通过BEV机电一体化单元应对电动化汽车的需求。
    采埃孚从传统驱动技术到电驱动技术,叶国弘博士认为,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是一场变革,但是从传动技术来说,从传统驱动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纯电驱动是一步步的升级和发展。“对采埃孚来说,我们在电驱动、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上的研发和供货已有十几年的历史,这已经不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有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汽车的销量逐步上扬。这对采埃孚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变速器的需求是否有所增加?采埃孚是否在传动系统领域的升级方面有所突破?叶国弘博士说:“采埃孚处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浪尖,PHEV在2018年在全球范围出现爆发性增长,虽然我们的产能可能目前有些跟不上主机厂的需求,但十几年的准备必将在未来几年收获成果。”他认为插电混合动力是各主机厂短期的发展方向,较纯电动方案,插电混合动力车辆对于现在的客户来说更容易接受。“我们目前在这方面的技术水平位列世界最前沿,采埃孚的第三代8挡自动变速器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目前采埃孚已经开始第四代的开发。”叶国弘博士说道。

 

 
电机(左)及混合动力模块(右)

 

 

当被问及纯电动汽车领域将迎来怎样的局面、采埃孚有什么相应的策略及研发上的技术优势?叶国弘博士认为,在纯电动汽车领域,采埃孚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以质量取胜,产品和技术的可靠性是最关键的。从技术上讲,目前没有一家公司能像采埃孚那样,从电机电控到减速以及对整个电驱动变速箱的整合有完全深入的技术掌握,所以在未来采埃孚的优势将越发明显。“电驱动有两个重要内容,一是效率的提高,另一个是噪音的控制,针对这两块我们已经走在技术前沿。”

 

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从数量上位列世界第一,这与中国近年来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并出台相关的新政策和新举措息息相关。毫无疑问,采埃孚从战略战术上来讲,都会积极参与和支持这一新兴市场的发展。叶国弘博士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在和很多客户进行商洽,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有好消息。与此同时,我们在这块也已加大了投资,不仅在工厂做好设备和人员的准备,而且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几乎也是以不断翻番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明年年底我们在中国从事新能源汽车驱动领域的研发团队人数将超过200人。”

采埃孚在电驱动领域布局已久,从最近其杭州电驱动项目正式落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来看,我们不难发现电驱动业务已经成为采埃孚的战略发展重心之一。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5 亿美元,项目将引入差速器的自动化装配线,新建厂房,并引入电驱动生产线从事电驱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预计项目达产后年产能可达40 万台。

伴随着汽车行业技术转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 “电驱动”技术炙手可热。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究竟需求怎样的电驱动技术?叶国弘博士说:“中国新能源市场需要的是可靠的电驱动技术,从去年到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以看出,PHEV的产销比例在不断攀升。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插电混合电动车预计会占其中的1/3,纯电动车占2/3。”

从2017年开始,采埃孚在中国市场上与主机厂在电驱动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目前很多项目的开发周期都将在三年以上,虽然叶国弘博士没有对记者透露目前所参与的具体项目,但是他表示从自身发展角度上来讲,采埃孚将提高本土研发能力以及提高本地团队反应速度,这是企业在未来市场获取成功的主要因素。

 

打造Vision Zero愿景

面对日益严格的CO₂排放目标,汽车制造业需要智能的电驱动解决方案。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采埃孚的电驱动技术不仅大量运用在乘用车上,而且为商用车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及解决方案。

针对乘用车,采埃孚具有混合动力驱动、电驱动桥、功率电子、电动扭力梁和模块化的后桥理念等产品;针对商用车,采埃孚提供AVE 130电动门式车桥、城市交通中的电动技术、长途运输中的混合动力技术、卡车和公交车用电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变速器、全电驱动器和电力电子设备等。


 电驱动桥eVD2

       

近年来,采埃孚在战略调整上频频出手,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比如从美国并购天合汽车集团,补足了其之前在主、被动安全领域的短板;与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以及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为服务未来的自动化出行夯实了基础……从中可见采埃孚在着力加强融合与生态布局。未来,采埃孚将继续整合集团优势,以车辆动态控制、一体化安全系统、电动化和自动驾驶作为业务的四大核心,并致力于打造更为开放的生态系统,使车辆实现“自主观察、思考和行动”,及实现零愿景目标。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配件制造商之一,采埃孚凭借先进的技术引领电驱动发展方向,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于来年Top 100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上采埃孚的新表现,我们翘首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