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弗勒应对行业变革创新发展

——访舍弗勒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艺林博士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9-14
分享到
面向未来,舍弗勒将电驱动、工业4.0及数字化等视为重要发展机遇,并期待在未来5年实现中国业务翻一番。

 

从滚动轴承和直线导轨,到高精密的汽车发动机、变速器及底盘部件和系统,舍弗勒历经百年积淀,不断推陈出新。领先的技术、一流的质量和杰出的创新精神,构成了舍弗勒持续成功的重要基石。

在中国,这些优良的舍弗勒“基因”得以完美传承,智慧勤奋的舍弗勒中国团队,将德国技术优势与中国本土资源有效结合,创造了速度更创造了卓越——过去的一年,舍弗勒大中华区硕果累累,市场业绩同比增长24%,为集团之冠!

作为掌舵人,舍弗勒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艺林博士有欣慰,也有压力。面对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多种新需求,以及未来交通的颠覆式变革,舍弗勒是否做好了准备呢?

舍弗勒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艺林博士

 

AI:舍弗勒集团近些年持续稳定发展,2017年占集团整体业务78%的汽车业务凭借109亿欧元的营收,在TOP 100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排名中已上升到前20位。应对行业变革和趋势,舍弗勒采取了怎样的战略赢得了市场?

张艺林博士:未来交通将会有很多革命性的变化,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共享汽车的到来,将会对智能出行、交通效率、节能减排以及能源链的优化提出更高的要求,主机厂、供应商以及IT厂商需要共同努力在技术上不断突破,为未来交通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在“Mobility for Tomorrow(高效驱动,驰骋未来)”的战略指引下,应对未来挑战,舍弗勒集团在2016年启动了“4+1议程”的战略计划,“4”是指“客户导向”、“卓越运营”、“财务灵活”和“领导力和人才管理”,“1”是指“保持长期竞争力和创造价值”,以期让舍弗勒保持可持续性发展和强有力的竞争力。

环境友好型驱动是舍弗勒战略中四大核心领域之一

环境友好型驱动是舍弗勒战略中四大核心领域之一

 

为此,舍弗勒聚焦环境友好型驱动、城市交通、城际交通和能源链这四大核心领域,以八大战略支柱为行动纲要:技术导向、客户首选;工业汽车同步发展;全球统筹、本土运营;系统开路、部件称雄;数字电驱、互联互通;质优价公、服务精准;员工爱戴、社会称颂;创新卓越、激情传承。

总之,“4+1议程”是一个持续改善的整体性项目,旨在实现舍弗勒业务可持续发展,并保持市场竞争力。我们将紧密围绕这一战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AI:我们注意到,无论2017年全年,还是2018年上半年,大中华区的业务表现都非常突出,其中2017年增长24.1%,在所有地区中位列第一,今年上半年增长18.7%,继续保持领先。如此强劲的增长主要受益于哪些方面的因素呢?

张艺林博士: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在深化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持续提升,中国人对高技术、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对汽车的驾乘体验有着更高的期待,因此,高技术含量的汽车零部件技术和系统的业务将持续稳定增长,作为汽车动力总成和新能源领域的专家,舍弗勒厚积薄发,凭借自身技术优势,抓住市场机遇,赢得了许多新项目。

创新是舍弗勒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从前期开发阶段就与客户一起探索关键技术并不断取得突破,努力推动重点领域的创新部件、模块和系统研发,重点关注能源效率、机电一体化、电动汽车等,致力于向中国市场提供更加高效节能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产品供应商,舍弗勒拥有丰富的产品线,覆盖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等整个汽车动力总成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产品供应商,舍弗勒拥有丰富的产品线,覆盖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等整个汽车动力总成

 

中国汽车市场受政策影响很大,比如燃油车限购、电动汽车消费补贴等,我们密切关注政策发展动向,与客户一道,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和技术开发,提供创新产品与技术,助力他们打造符合国家政策引导方向,有市场前景,受消费者欢迎的高品质车型,保持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舍弗勒在中国的市场目标是5年业务翻一番,我们对此有信心!

 

AI:请您谈谈舍弗勒在中国的本地化发展思路和具体情况,包括研发、生产和工程服务等,以及今后的深化发展。

张艺林博士:舍弗勒集团每年在中国投入约20-30亿元人民币,用于研发、生产和人才培养等。

我们在上海安亭设有研发中心,拥有近2000多人的工程技术团队。目前,面向客户的应用性开发基本都能在国内完成,对于常规性产品,德国总部把所有审批权都交给了中国团队,以便更快地响应中国客户的需求。

加强本地化生产布局也是我们“In the region, for the region“(本土资源,服务本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舍弗勒自1995年开始在中国投资建厂以来,一直扎根中国市场,目前在太仓、苏州、银川、南京等地建有8座工厂。全新的湘潭工厂正在建设之中,一期工程计划于2019年初建成投产,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和精密轴承,我们将把湘潭工厂打造成舍弗勒全球首个“未来工厂”。

舍弗勒全球首个“未来工厂”——舍弗勒湘潭制造基地正在建设之中

舍弗勒全球首个“未来工厂”——舍弗勒湘潭制造基地正在建设之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舍弗勒最新的、最先进的技术,都是全球共享,新技术都会毫无保留地拿到中国来进行本地化开发和生产,这对外资企业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甚至令某些合资主机厂的客户都羡慕不已。此外,我们的员工也非常勤奋好学,能够迅速掌握这些新技术,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有力支持,对此,舍弗勒总部的工程师对中国工程师一直赞赏有加。

 

AI:除了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方面的传统优势,舍弗勒在电驱动方面同样有非常多的创新技术。您能否具体谈谈舍弗勒在电驱动方面的发展情况?

张艺林博士:舍弗勒拥有丰富的产品线,服务于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不仅UniAir气门控制系统、双质量飞轮、液力变矩器、DCT双离合变速箱等传统动力总成的产品应用广泛。在电驱动领域,舍弗勒同样积累深厚,我们的eWheel Drive和轮毂电机、48V及高压混合动力模块、一档及两挡同轴和平行轴式电驱动桥等技术业界领先,P2高压混合动力模块和两档平行轴式电驱动桥已经在中国成功实现量产。

电驱动桥

毫无疑问,电驱动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因此,我们设有专门的团队从事电驱动产品的研发。从2018年1月1日起,舍弗勒成立了独立的电驱动事业部,以便更好地整合所有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相关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在中国,我们从2011年组建电驱动团队至今,研发实力不断增强,已经能够支持客户的应用开发,提供样件和量产产品。

 

AI:您提到的两个量产项目,能否透漏更多详情呢?

张艺林博士:在电驱动领域,舍弗勒在全球已有8个量产项目和25个以上的客户合作项目正在进行之中。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对舍弗勒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舍弗勒首个P2结构的高压混合动力模块已成功应用于中国本土品牌的长安逸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同时全球首条P2混合动力模块产线落户中国太仓工厂,并在2018年3月实现量产,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P2混合动力模块

P2混合动力模块

 

此外,搭载舍弗勒两挡平行轴式电驱动桥的插电混动SUV长城WEY P8也已在2018年4月上市,基于这款电驱动桥紧凑的模块化设计、快速响应的换档机构以及可靠的功能安全和耐用性,长城WEY P8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上都展现出了优异的性能,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另一款搭载电驱动桥的长安CS75插电混动车也于近日正式上市。 

 

AI:大力发展电驱动业务的同时,舍弗勒也在密切关注自动驾驶技术,通过收购获得了领先的SPACE DRIVE线控驱动技术并成立了合资公司,为未来出行提供先进解决方案。能否谈谈此次收购的意义,以及如何与舍弗勒现有技术解决方案进行整合,以进一步提升价值?

张艺林博士:2018年8月,舍弗勒集团与罗兰•阿诺尔德及帕拉万有限公司就成立合资公司签署主协议,合资公司名为舍弗勒帕拉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舍弗勒拥有90%的股份。

这次收购对舍弗勒来说意义非常重大。首先是因为SPACE DRIVE是欧洲唯一拥有路试许可牌照的线控驱动技术公司,并且已经无故障地跑了5亿公里的路试,积累了宝贵的测试数据;其次是SPACE DRIVE的集成式线控驱动解决方案采取的是“三重冗余”的设计,在自动驾驶的功能安全性方面达到了全球最高水准;第三,SPACE DRIVE专为残疾人设计低速汽车,用100%可靠的全电子系统代替机械车辆控制系统,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驾驶车辆,因此,其车辆本身的控制能力比普通车更好,这是实现自动驾驶的良好基础。

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技术,线控技术具有大批量应用的技术可行性和商业可行性,因此,可以说,通过收购SPACE DRIVE,舍弗勒直接进入到了自动驾驶的高技术领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与此同时,对于舍弗勒已有的产品,特别是底盘类产品,线控技术可以与我们传统的转向、制动、悬架产品进行集成,实现更好的性能和更多的功能,创造更高价值。

 

AI:作为舍弗勒中国的掌舵人,对于舍弗勒在中国的未来发展,您认为有哪些增长机会? 

张艺林博士:面对未来,舍弗勒将电驱动、工业4.0、数字化等视为重要发展机遇,并期待在未来5年实现中国业务翻一番。

我们密切关注中国的方针政策,借势发展,比如“一带一路”,我们已经从中受益良多;再比如“十三五”规划提到的十大新兴战略产业,有九个产业与舍弗勒业务领域密切相关,给我们带来很多发展机遇,包括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电驱动,我们已经有很多产品可以提供,燃料电池方面我们也在做技术储备。“中国制造2025”大力倡导工业信息化和智能化,舍弗勒工业应用方面的精密轴承、导轨、执行机构等,都将作为关键精密元件在中国制造升级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也看到,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新技术的导入比其他市场的速度要快很多,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市场强大的创造力和创业激情。我相信,从追赶到超越,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舍弗勒也将积极应对行业变化,继续引领创新和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