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车用三菱发动机,却舍弃奇瑞?听老司机分析,好像是这个道理

文章来源:南南汽车达人 发布时间:2018-09-14
分享到
奇瑞的发动机一直被国内消费者看好,就连同级别的车企都觉得实力很强。奇瑞的1.6t高功率发动机可以说在国内所有发动机中是数一数二的,但是为什么,国产车用三菱发动机,却舍弃奇瑞?详见正文.

一提起奇瑞,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奇瑞QQ,毕竟奇瑞QQ的销量一直不错,小编所在的城市出租车都是用奇瑞。不过奇瑞在开始是做发动机的,后来因为发展需要,所以开始转向汽车。奇瑞的发动机一直被国内消费者看好,就连同级别的车企都觉得实力很强。奇瑞的1.6t高功率发动机可以说在国内所有发动机中是数一数二的,但是为什么,国产车用三菱发动机,却舍弃奇瑞?听老司机分析,好像是这个道理。

发动机

发动机

1、国产车由于最初采用的就是三菱发动机,当时,大家都没有什么发动机研发、生产能力。引进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是一条捷径,可许多国外品牌的发动机技术又不给咱用。这时候,在国内建发动机厂的三菱就成了大家的香饽饽,当时的华晨汽车、奇瑞、比亚迪、众泰等品牌,用的都是三菱家的发动机。

如果,轻易更换其他品牌的发动机,在各方面都必须面临调试甚至是改动,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这个更换过程中不仅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更会因为诸多改动要消耗很大一笔成本。而且,国产后的三菱发动机大大降低了成本,自主品牌在发动机上的采购成本也随之降低。稳定而便宜,谁又不爱用呢?

2、仔细想一下就能知道,发动机是一个车企的核心部件,一旦某一品牌使用了其他企业生产的发动机,势必会产生依赖性,就是这种依赖性让很多车企都会非常担心,一旦双方的市场主体地位产生矛盾,那么自己的企业就会面临非常困难的境地了,自己的品牌也会进入僵局,并且带有毁灭性。这就是为什么没有任何一家国内的车企使用奇瑞的发动机了。

3、即便是其他国产品牌想要采用奇瑞发动机,人家也未必会同意,毕竟这些东西都不是小成本能完成的,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还有,如果让其他品牌大批量用了,奇瑞自己的车型,销量估计也会下滑吧。

4、对于发动机的热效率,奇瑞研发生产的发动机确实做到了一枝独秀。热效率这个词,估计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可以理解为,同样排量下,这个比值越高发动机越有劲,同时油耗、排放更低,比如,丰田就造出了热效率达到41%的2ZR-FXE发动机,保持着世界纪录,而奇瑞的37%热效率虽然不及丰田的41%,这样的水平在世界上也是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奇瑞汽车

奇瑞汽车

换句话说,相较于那些一流的厂家,奇瑞还是小巫见大巫。从技术层面分析,还需要进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如果想要达到更好的技术水平,还需要潜下心来继续研发。而且要主动走出去,不要太被动,如果只顾自己闷头造车,其他业务会兼顾不到。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