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鑫:智能网联,不止让汽车更智能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9-19
分享到
在今日开幕的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代表中国汽车企业,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上汽集团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思考和实践。

在今日开幕的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代表中国汽车企业,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上汽集团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思考和实践。

上汽志鑫总发言

上汽志鑫总发言

陈志鑫表示,“上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不只是要再给汽车一个大脑,让汽车产品变得更加智能,而是从汽车全产业链的高度出发,依托大数据平台,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为制造过程、汽车产品、出行服务全面赋能,通过‘前端与后端融合、传统与跨界融合、产品与服务融合’,为用户提供‘从造到用’全周期、全过程的服务,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智能化、体验化的移动出行产品和服务需求,探索产品与服务相融合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以智能网联技术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构建起面向未来的全新业务生态”。

 

集成创新资源,全面推进智能网联关键领域布局

近年来,通过集成全球优势创新资源,并充分发挥自身产业链体系优势和自主创新平台作用,上汽不断加快在智能网联关键领域的布局和行动。

在最核心的智能驾驶决策控制系统方面,上汽全力推进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驾驶决策控制器iECU的开发。在人机交互最密切的HMI车机端系统方面,斑马智行系统通过实施全球最大规模的OTA空中升级,已经全面搭载在现有互联网车型上。在底盘执行系统方面,上汽围绕智能制动和转向等关键执行机构,通过自主合资两翼并举、加快布局研发。在车用高精地图方面,上汽正在着手打造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第一代生产平台。

在V2X车联通讯方面,上汽通过5GAA联盟平台,与中移动、华为密切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车用无线通讯解决方案及标准的制定。目前,上汽已完成18个V2X功能的开发及测试验证,建立起符合自然交通环境驾驶习惯与规范的智能驾驶测试场景模型与整车测试模型。

在道路测试方面,上汽无人驾驶整车平台测试总里程已超过7.5万公里。今年3月1日,上汽还获得了国内首张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号牌,目前第一阶段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5.6公里开放道路的实车测试工作已经完成,实车测试里程超过5500公里。

 

荣威Marvel X,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上汽方案”

正是基于在智能网联关键领域的创新布局,以及在新能源领域长期积累的创新优势,上汽今年推出了“电动+智能网联”的超跑SUV Marvel X,后驱和全驱版产品8月底已在成都车展公开预售,年底还将推出具有“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的Marvel X Pro版产品。

这款产品配备最新的斑马智行3.0系统、AI Pilot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iBooster智能电控制动系统等行业领先技术,并将成为全球首款能够实现“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的量产车型。  

Marvel X上市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这不仅是上汽聚焦用户“停车难”的出行痛点,从减轻驾驶者的负担出发,实现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的一次重要探索,同时也是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交的一份“上汽方案”。

 

“三个融合”,构建面向未来的全新业务生态

陈志鑫强调,“物种需要进化,创新永不止步。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过程中,变化的是技术,不变的是初心,上汽的初心就是要更好地满足用户升级变化的需求,创造更美好的汽车生活”。面对新生代消费者的个性化、智能化、体验化移动出行产品和服务需求,上汽将通过“三个融合”,为用户提供“从造到用”全周期、全过程的服务,构建起面向未来的全新业务生态。

前端与后端融合,探索“新制造”,以C2B大规模定制满足个性化需求。今天,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让用户与厂商直连成为可能,研发制造前端和使用服务后端可以实现供需对接、相互融合。上汽探索推出C2B大规模定制的创新模式,让用户从产品设计开发之初,就全面参与到汽车的定义、开发、验证、选配、定价和改进的全流程,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智能平台上“私人定制”各种配置,并提出改进意见。用户在产品使用服务过程中的情况,也会通过大数据平台及时反馈到前端的研发制造环节,为产品的持续改进提供第一手资料。目前上汽已在2款车型上试点C2B大规模定制模式,今后还将在更多的车型上进行推广。通过运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推动制造系统和供应链体系的全新变革,实现用户驱动、订单生产,让用户全面参与到产品“从造到用”的全过程,让智能网联技术为“新制造”赋能。

传统与跨界融合,打造“新物种”,以智能网联技术推动产品智能化迭代升级。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产品在向移动智能终端演变的同时,传统技术与跨界技术也在不断碰撞、走向融合。一方面,汽车融入了“新特质”。随着4G技术和即将推出的5G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已成为汽车产品的重要新特质,网络安全成为汽车安全的新内涵。操作系统和芯片在汽车中的作用和价值占比也越来越大,软件能力、数据算法成为影响汽车智能化水平的重要因素,“软实力”未来将成为评价汽车性能和影响用户体验的“硬标准”和“硬约束”。另一方面,传统技术有了“新发展”。驱动、制动、转向等汽车传统技术,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技术的融入,推动电驱动、智能制动、线控转向等新技术应运而生,汽车底盘执行系统技术有了新发展,复杂度、精密度和电气化程度都有了极大提升,汽车产品的整体科技含量大大增加。

产品与服务融合,建立“新生态”,以智慧出行服务提升用户移动出行体验。上汽智能网联汽车产品从设计之初,就考虑与生态服务的融合,让服务丰富产品的属性,让产品提升服务的粘性,围绕“人的移动出行”,构建起一个产品与服务紧密融合的“新生态”,力争带给用户一站式的服务解决方案和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今年,上汽围绕智慧出行,成立了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让“出行即是服务”的理念得到智慧出行平台的支持,从现有租车服务、金融保险、维修保养起步,拓展吸引外部资源加入上汽平台、丰富上汽生态,建立起直面用户、能够提供移动出行综合解决方案的全新生态体系。

 

智能网联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融合创新、知你智行”的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有更广阔的未来。上汽集团将坚持推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创新发展,加快转型成为出行服务和产品的综合供应商,为更加美好、更加丰富、更加精彩的未来汽车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