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缸变2缸的纯干货!凯迪拉克可变缸发动机详细解析

文章来源:车评家 发布时间:2018-09-20
分享到
在上次凯迪拉克XT4的试驾会上,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表示,搭载在XT4上的全新的2.0T可变缸发动机在气门升程切换以及关闭2、3缸时的动作很难察觉,因此对这项“Tripower”可变气缸管理技术的运作原理十分好奇,而今天借着这次发动机解析,详见正文.

在上次凯迪拉克XT4的试驾会上,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表示,搭载在XT4上的全新的2.0T可变缸发动机在气门升程切换以及关闭2、3缸时的动作很难察觉,因此对这项“Tripower”可变气缸管理技术的运作原理十分好奇,而今天借着这次发动机解析会,让我们一探究竟。

这台全新的2.0T发动机除了配备了主流的可变气门正时外,还拥有进、排气侧气门升程控制系统,可以对进排气门进行分段式控制来实现更好的驾驶感受。

可以看到凸轮轴上拥有三种不同高度的凸轮,而在凸轮间还设置了滑动轴套控制槽,通过凸轮轴桃片位置执行器中的挺柱来控制整个凸轮轴滑动方向,让气门对应不同的凸轮高度,进而实现气门升程的改变。

当凸轮轴滑动到最左侧时,由于2、3缸的进、排气门对应的是无升程凸轮,不会被顶开,故处于“闲置”的状态,从而达到闭缸的目的。当你低速滑行或者巡航的时候,闭缸模式就会开启以达到更为省油的目的。

除此之外,众多当下最先进的技术也应用于此。例如全国率先使用的35MPa高压直喷系统,相较之前20MPa燃油系统,前者拥有更好的燃油雾化效果,并极大提升了燃油热效率,同时降低微小颗粒排放数量和质量以满足严苛的国6b排放法规。

而这颗来自霍尼韦尔的涡轮增压器使用了更为效率的双流道设计,并采用电控泄压阀来对进气压力实现精准控制。其好处在于能够增强低速扭矩,并获得更为出色的响应速度。的确,在之前试驾过程中其低速极其轻快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热管理方面,为了防止在闭缸工况下由于产生缸体热量分布不均匀所导致的缸体变形,这台发动机也采用了相当先进的热管理技术。通过ATM热管理系统,以及电子水泵和独立6路冷却循环能够实现更为精确的温度控制进而提升发动机的性能。

至于可变排量机油泵、缸盖集成式排气歧管等在这里就不多赘述了,作为新时代的发动机,这些已然成为标配。

总结:真正能够称之为出色的技术从来不需要秀存在感,而是会让你切身体会到它的好,它存在于每一次加油站时的欣慰,存在于每一次踩下油门后的躁动。对于这台发动机来说,它与9AT的匹配在XT4上已然十分惊艳,出色的动力以及极低的油耗表现实在抢眼。而在今后,这台发动机也将在凯迪拉克家族车系中全面铺开,下一个搭载的将会是中期改款的CT6,敬请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