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发动机油耗比合资高,这些油耗跑哪去了?

文章来源:车视 发布时间:2018-09-26
分享到
国产品牌需要长久的发展,油耗问题是目前面临的比较严峻的挑战,多以,对于当下的市场而言,一个品牌是否成功不能只看它的销量有多少,赚了多少钱,更应该看它掌握了多少核心技术。目前自主品牌发展速度很快,估计用不了几年的时间,就应该在油耗问题上彻底的解决这个问题。

国产车、合资车在国人眼中争议最大的就是油耗问题,虽然相比较前几年国产品牌的发动机技术已经进步了不少,但是,对比日系、德系等品牌,国产车的油耗问题依然比较的严峻,油耗高,用车成本自然高,所以这也成为了很多消费者买车的重要参考标准,都说日系车是最省油的,所以,这么多年来,日系车虽然也曾出过一些质量问题,但是,销量依旧非常的火爆,由此来看,油耗问题不解决,销量也将随之下降。

目前国内市场最火的是SUV车型,问题来了,同样搭载的都是1.5T发动机,长安CS75的油耗在11L/100Km左右,哈弗H6的油耗在11.6L/100Km左右。而本田CR-V的油耗却只有8.6L/100Km,为什么国产品牌的车型的百公里油耗要比合资品牌多出3-4L?多出来的油耗去哪里了?

首先,油耗高的问题主要核心还是因为发动机的技术问题,都是一样排量的发动机,在性能优化方面,国产发动机的技术依然比较的落后,很多品牌还在采用逆向开发国外品牌发动机来研发自己的发动机,所以,技术上难免比较的粗糙,虽然很多的核心技术有所掌握,但是,合资品牌现在却推出了更高的技术标准,国产品牌也只能跟在国外品牌后面捡吃剩下的,例如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等等技术,虽然国产品牌也都有应用,但是,面对日系品牌马自达创驰蓝天发动机等,都是一些比较落后的技术,自然没有可比性。

第二点就是发动机的制造工艺上面的差距,同样是一台发动机,国产品牌的生产工艺水准目前还是比较落后于国外品牌的,同样是四个缸,每个缸与每个缸之间变换的逻辑问题,换气时间、排气时间等等都是影响发动机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这可能需要在研发阶段对一款发动机反复不断的调校,直到它达到最佳工作状态,所以,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经行研究工作,而这正是国产品牌的弱点所在。

第三点是关于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匹配的问题,发动机做最少的功,能够让变速器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这样一来肯定是省油的,反之,如果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传动效率过低,势必会导致整车的油耗增加,在保证车辆性能的前提下,通过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的完美工作来实现最大功率的输出,而且这样一来,不但发动机油耗低,整车的驾驶感受也是更为平稳。

第四点,车身结构设计问题,首先,国人喜欢大车,这就导致了车体本身的自重非常的大,车身越重油耗自然越高,举个例子,小马拉大车,虽然小马吃的草比较的小,但是,要想拉动一辆大车,需要做的功仍然是保持不变的,而且,这也会导致小马下一次吃草的量会更多,而发动机就是这匹小马,马力不足,势必会加重发动机的负担,从而增加发动机的油耗。

同时,国人普遍认为,汽车的钣金厚,安全性能才高,所以,国产品牌在车身钣金方面的用料确实比国外的品牌扎实,但是,这样一来,同样会增加车身自重,殊不知,如今的汽车安全性能主要依靠的是车身架构,只要车架的设计好,改用高强度钢的地方用高强度钢,防撞击性能还是很好的,所以没必要追求很厚的钣金。

很多豪华品牌采用全铝的车身架构,而超跑采用了一些碳纤维的材质,这些材料虽然比较的脆弱,但是,大大减轻了车身的自重,让发动机的负担下降。同时在外观设计方面,国人对车的要求就是大,这就导致其外形设计非常的笨重,空气动力学的设计就没有考虑,跑高速的时候风阻系数大,这也是影响油耗的关键因素。

所以,同样排量的发动机,国产品牌的油耗比国外品牌的车型的油耗多是非常正常的,而自主品牌为了提高自身的优势,目前采取的措施就是在外观设计方面,以及配置方面下功夫,以此来提供自己的性价比,消费者看着配置这么多,还这么便宜,自然也是非常的高兴,所以,对于国产品牌的发展而言,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国产品牌应该把利润的一部分用于研发工作,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硬实力。

 

点评

国产品牌需要长久的发展,油耗问题是目前面临的比较严峻的挑战,多以,对于当下的市场而言,一个品牌是否成功不能只看它的销量有多少,赚了多少钱,更应该看它掌握了多少核心技术。目前自主品牌发展速度很快,估计用不了几年的时间,就应该在油耗问题上彻底的解决这个问题。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呢?请在下方留言评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