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A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轻量化进程

作者:陈鹏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23
分享到
VAMA将专注于中国汽车市场,并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环保的高端汽车钢材。VAMA致力于为国际汽车制造商和产业顶级供应商的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为国内汽车制造商和他们的供应商网络提供优质的汽车钢材解决方案。

李翔博士

 

目前,汽车轻量化大潮风起云涌。在这种趋势下,本刊记者就钢铁行业在汽车轻量化大潮中扮演的角色与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首席技术官李翔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丰富的产品线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汽车轻量化已成为行业内的大势,李翔博士认为当前汽车产业“轻量化”“电动化”的两大趋势对车身重量、碳排放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推动了高强钢特别是先进高强钢的广泛应用,这意味着高强钢产品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轻量化”旨在追求更轻的车身重量的同时保证更高的安全系数,而“电动化”则对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指数提出了要求。

李翔博士认为,高强钢以其既能实现车身减重又能提高碰撞安全性而著称,是目前推进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最经济可行的材料,其广泛应用于汽车白车身、底盘横梁加强板、悬架支架、发动机支架等部件,是行业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发展重点。

 

VAMA在此方面有着充足的产品储备,具备生产完备汽车用钢产品的能力。产品覆盖从软钢到超高强钢的全牌号汽车用钢,包括低碳钢、高强度无间隙原子钢、烘烤硬化钢、高强度低合金钢、双相钢、热冲压成形钢,可以稳定供应现今和未来中国市场所需的大部分高端和基础等级汽车用钢钢种和尺寸。与此同时,VAMA可以提供对镀层有不同需求的汽车用钢产品,包括Alusi、GI、GA产品,最新一代汽车用镀层产品也在开发中。

 

除此以外,VAMA的产品序列中还包括高强钢、超高强钢系列(如双相钢DP980和DP1180HY、复相钢CP1000),以及具有安赛乐米塔尔专利的热冲压成形钢系列产品(如Usibor1500 AS和Ductibor® 500 AS等材料)得到安赛乐米塔尔全球最领先的技术支持,确保为中国市场提供世界级技术服务和先进高强钢解决方案。

 

主力产品技术升级,适应特殊技术要求

在谈到公司的拳头产品时,李翔博士不无自豪地说:“安赛乐米塔尔已经发布新一代热成形先进高强钢Usibor®2000和Ductibor® 1000,产品性能有了显著提升。”具体来讲,李博士坦言第二代热成形先进高强钢Usibor® 2000和Ductibor® 1000产品,相较第一代产品在强度上提高了30%,最高可达2000MPa;同时具备优秀的抗腐蚀性、制作复杂零件时冲压后无回弹等特性,能够助力汽车制造商在合理成本范围内实现车辆减重目标。

 

李翔博士进一步表示,通过安赛乐米塔尔专利激光拼焊技术,能够将Usibor® 2000材料与Ductibor® 1000材料结合,制造一体成形零件。这一技术使得汽车厂商能进一步优化车辆设计,将不同牌号的钢材应用到适当的零件部位,提供材料利用率并在有效提高车辆安全性能的同时显著降低车身重量,节约材料成本,优化制造流程,从而减少综合成本。

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高端细分大有可为

实际上,对于整个钢铁行业的大环境来讲,并不是高枕无忧的。国家的产业政策正在积极引导钢铁行业去产能。在这种格局下,李翔博士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主要是由结构性过剩引起的。一方面是低端产能大量过剩,另一方面是高端钢材大量进口。自2014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化开局以来,作为钢铁行业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典型,VAMA发挥华菱在热轧基板供应和安赛乐米塔尔在汽车板技术的双重优势,消化吸收本地供应热轧基板,经过高精尖技术附加转化成市场上短缺并长期依赖进口的高端汽车用钢。目前,VAMA已经完成高端钢种Usibor® 1500、Ductibor® 500、DP780、DP980、DP1180、CP1000等可实现进口替代的高端钢材的研发,而用于生产高端汽车用钢产品的上游高质量热轧基板,均来自于华菱集团旗下华菱涟钢。作为中外合资企业在湖南省内陆城市建立的成功案例,VAMA在湖南本地实现上下游联动,为服务主机厂建立起汽车用钢加工配送产业供应链体系。

 

客户至上,积极参与研发流程

VAMA致力于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先进的汽车用钢和轻量化汽车用钢综合解决方案。这就要求供应商具有相当的综合服务能力。当谈到这一问题时,李翔博士透露,VAMA引入供应商先期介入机制(EVI),依托安赛乐米塔尔的全球研发力量,与汽车厂商密切合作,通过在车辆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参与汽车早期设计环节,有助于汽车厂商缩短研发时间、降低白车身重量和成本,并优化性能,进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客户至上的指导思想引领下,自2010年起,安赛乐米塔尔推出并不断更新S-in motion®轻量化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主机厂大幅降低量产车型结构件重量。例如已在本田讴歌、克莱斯勒成功使用并达到量产一体成形门环技术解决方案:可以一次成形,运用激光拼焊和热成形技术,用一个零件替代多个零件,门环的减重幅度相对基准比对数据能达到20%。

全球巨资加强研发实力,积极致力于技术本土化

面对未来的技术储备决定了企业日后的发展是否有强大的生命力。在研发领域,李翔博士透露,安赛乐米塔尔在全球拥有12家研发中心与1300名专业人员,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汽车板的研发,拥有大批“世界唯一的新产品”,VAMA能够直接获得安赛乐米塔尔在欧洲地区和北美地区成熟的先进汽车用钢使用经验和先进的解决方案,其产品开发能够得到安赛乐米塔尔来自法国、比利时、巴西、美国、加拿大等地区专家的现场及远程指导,更有安赛乐米塔尔行业领先的全球研发资源为强大后盾,能够为汽车行业带来轻量化的、更安全和更环保的钢材产品,同时提供具有高附加值的综合解决方案。与此同时,VAMA将能够把这些先进的新产品进行本土化,并向国内的汽车制造企业稳定供应,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Usibor®和Ductibor®等旗舰产品的供应商。

安赛乐米塔尔全球研发部门和VAMA一直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S-in motion®轻量化解决方案,大量通用钢铁白车身解决方案,包括C级白车身、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白车身、开闭件、底盘零件和汽车座椅等。例如安赛乐米塔尔于2016年推出的最新SUV车型的S-in motion®轻量化汽车用钢解决方案,使用了最先进的高强钢产品(AHSS)。以北美市场典型的SUV车型为基准,高强钢比例为33%,使用之前的减重方案以53%的AHSS用量实现102kg减重,实现20%的减重幅度;但是最新的解决方案只用51%的AHSS能实现112kg减重,能额外减少10kg,即达到总计21%的减重幅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