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埃孚进一步实践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访采埃孚股份公司亚太区总裁Holger Klein博士

作者:陈鹏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23
分享到
“Klein博士是一位具有丰富国际管理经验的汽车以及技术专家。他在采埃孚以往的出色表现充分证明了他能够接受更大的挑战,”采埃孚监事会主席Franz-Josef Paefgen 博士在解释Klein博士的任命时说道,“Klein博士曾协助集团调整战略规划。在担任集团乘用车底盘技术负责人期间,他也为集团的成功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Klein博士

 

2018年10月1日,采埃孚位于上海的亚太区总部迎来了首位实践董事会亚太区职能的董事会成员,他便是Holger Klein博士。同时,Klein博士职责还包括了乘用车底盘技术和采埃孚售后(服务以及零部件业务)。除此之外,这位工业工程师还将领导集团在亚太区及印度的业务发展,包括负责这些地区乘用车业务的大客户业务。

Klein博士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具有相当广泛的职业经历。他于2014年加入采埃孚集团,负责集团的整合管理。这位48岁的管理者为成功整合美国天合汽车集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他也在采埃孚战略调整以及拓展国际业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自 2017年起,Klein博士被任命为集团乘用车底盘技术事业部负责人。在Klein博士履新之际,《AI汽车制造业》有幸采访到他,以下便是Klein博士关于中国市场、售后服务领域以及面对未来技术的一些战略性思考。

 

中国市场是采埃孚的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推进本地化策略一直是采埃孚在中国和亚太地区实施的重要战略。采埃孚1981年便来到中国。目前,采埃孚在中国取得了稳固、长足的发展。截止到现在,采埃孚已在中国建立了2家地区总部(含工程技术中心)、超过30家生产企业、5家售后服务及贸易公司,接近240个售后服务网点遍布全国各地。除了不断深化本地化生产和服务,“为市场而设计”同样是采埃孚在进行本地工程技术研发时所遵循的原则。采埃孚的工程师们正愈发注重本地市场的需求,致力在本土研发出适用于本地市场的核心产品及应用。

 

在2017年,采埃孚取得了卓越的业绩。集团2017年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364亿欧元,其中对中国市场的销售额高达近60亿欧元,约占全球销售额的1/6,同时,约占整个亚太市场销售额的80%。数据表明,采埃孚在中国区的转型和整合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截至2017年底,采埃孚全球员工总数接近150,000人,其中在中国的员工总数达到14,600人。

 

在中国,采埃孚在研发和扩大生产方面持续加大投资:在张家港设立的全球最大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工厂,至2018年年底将新增500个工作岗位;采埃孚与福田汽车在嘉兴合资建立两家商用车变速箱工厂,并将在2019年启动TraXon变速箱系统的生产;2019年在上海启动8挡自动变速箱国产化投资项目。采埃孚与百度在自动驾驶、信息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开展合作,为中国市场开发全面的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同时,这一合作将得益于百度与其他合作方的成功协作成果——Apollo平台,旨在支持所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开放型整体解决方案平台。

 

Klein博士上任后的战略构想及采埃孚的“零愿景”

在谈到任期内的战略构想时,Klein博士坦言,采埃孚拥有清晰的未来愿景,即“零愿景”。公司的产品和方案以零事故和零排放为目标。为了达到“零愿景”,采埃孚一直以来致力于自主驾驶、电驱动、安全技术和车辆执行系统领域的研发。

 

作为一家系统供应商,采埃孚为全球的客户提供最全面的产品组合。公司的技术为汽车赋予了观察、思考和行动的能力。例如,在“行动”方面,也就是车辆执行系统领域,采埃孚是第一家将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引入中国市场的公司之一,凭借皮带传动式、管柱式以及双小齿轮电动转向系统产品,采埃孚成为这一领域的全球领先者。采埃孚在中国还实现了摄像头系统以及最新的被动安全技术的本地化开发,以满足中国新车评价规程的要求。

 

中国已经成为且会一直是采埃孚的重要市场之一。采埃孚将为客户提供长期支持。集团拥有全球化的规模、高度的灵活性和专业的技术能力,能够满足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客户的需求。Klein博士进一步强调,采埃孚会继续加大在亚太区特别是中国的业务以及技术投入,将会在中国建立第三个研发中心。与此同时,Klein博士认为会继续加强与中国本地化客户的合作。

 

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实际上采埃孚电驱动事业部具有全球前瞻视角和国际领先水平。Klein博士深信公司有能力在世界任何地方提供技术知识和相关服务。这当然包括中国。采埃孚在中国也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和团队,与在中国的全球化客户和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客户保持非常密切的沟通和深度的合作,为他们提供电驱动系统的交钥匙解决方案,并尽可能一站式满足客户的所有需求:从电动机、控制器和电子系统;从离合器、变速器和差速器,再到电驱动车桥及悬架系统等,涵盖全域电驱动装置的开发和服务。

mSTARS(模块化半拖曳臂式后悬架)

 

在采埃孚众多的电驱动系统创新之中,必须要提到的是采埃孚于2017年6月在其全球媒体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的mSTARS(模块化半拖曳臂式后悬架)系统。采埃孚还在其“零愿景车(Vision Zero Vehicle)”上搭载了这款高度集成的电驱动产品。与传统车桥不同的是,只需要对底盘进行很小的调整即可将mSTARS系统装到车辆上。应用这一采埃孚的新产品将能降低平台种类,并能增加对其进行模块化扩展的选择。这一150 kW的采埃孚电驱动模块由正齿轮传动装置、差速器和功率电子组成,安装在mSTARS车桥支承的中心,这意味着车辆始终能以零本地排放的方式行驶。作为一种替代方案,采埃孚的这款车桥也可以轻松地用作为非驱动车桥,或者搭载传统的桥驱动模块,用于后轮驱动车辆;亦或在全轮驱动车辆中作为后驱的技术解决方案。

 

即使在其基础版中,mSTARS 车桥也具有高水平的驾驶动力和安全性,这种高性能常见于更加昂贵、传统的多连杆车桥,而多联杆车桥通常用于豪华小型车和运动车。采埃孚的AKC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可以与任何模块化车桥配置相组合,从而提高灵活性、舒适性和稳定性。由于它还能控制后轮转向,因此可以使先进的辅助系统更可靠而高效地运行。

 

引领时代的自动驾驶及AI技术先驱

采埃孚天合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涉足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至今已有很长的历史。而采埃孚主动和被动安全技术事业部,也在汽车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采埃孚设计开发了全系列的传感器、处理器和执行器以及算法和人机界面(HMI)设备,这一切构成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基础。

 

采埃孚把自动驾驶系统分为观察部分、思考部分和最终的执行部分。公司在这三大领域均有相应的技术储备。首先是观察部分,依靠最先进的雷达和摄像头系统感知周围环境。比如我们有AC2000雷达。此产品是一款77GHz高频前置雷达,专为满足消费者对于自适应巡航控制、自动紧急制动和自动驾驶功能的需求而设计。此外,还有Tri-Cam摄像头。作为采埃孚天合S-Cam4家族的下一代产品,Tri-Cam摄像头使用了三镜头,专为支持高级自动驾驶功能而设计。这款第四代摄像头物体探测范围和视场更广,可以满足对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技术日益严格的法规要求。

ProAI处理器

 

 

第二部分是思考。这便指的是中央控制单元。它犹如车辆的大脑,负责综合处理来自传感器的数据从而做出高水平的安全决策,并及时触发车辆执行器来辅助车辆的控制、防碰撞以及预碰撞乘员安全等功能。在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上,采埃孚展示了与英伟达(NVIDIA)合作推出的ProAI处理器。采埃孚工程师们通过在原型车中配置了诸多驾驶功能,使其可以实现4级完全自主驾驶。以此,采埃孚展示出作为自动驾驶系统架构专家的广泛的技术专长,特别是在监测和处理环境数据领域。仅仅一年后,这款超级处理器的高效性与实用性就凭借上述的先期开发工程项目得到了充分地展现。采埃孚ProAI是原型车的中央控制单元,基于这一控制单元,采埃孚能利用模块化设计开发自主驾驶功能。开发目标是能将其应用于任何车辆的系统架构,并可根据实际应用,对可用的硬件和所需的自动驾驶等级进行调整。

 

第三部分便是行动部分。采埃孚在行业内拥有种类最广泛的、适用于多种应用的车辆执行器,如一体化制动控制系统,从而对高级安全系统提供支持,如自动紧急制动和高级自动驾驶功能。在这一领域我们也有相当广泛的技术储备。

 

丰富的履历,广博的学养

Klein博士一路走来,不仅在职业履历还是学术背景上都取得了显赫的成绩。他拥有大约15年的管理经验,先后在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杜赛尔多夫以及芝加哥办事处担任合伙人。在麦肯锡的全球战略以及管理咨询领导团队中,他负责汽车行业,并在派驻欧洲多国、美国、中国、印度和日本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经验。

 

履新后,他有机会进一步发挥自己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在新的岗位上,他的职责范围还包括管理采埃孚在韩国以及东南亚多个新兴市场。Klein博士平时将在上海的亚太区总部工作,并非常高兴能参与到“中国速度”中来。“中国市场很大,同时也很独特,尤其体现在对市场的快速反应、技术的研发速度以及大家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上面。我们必须从质和量的维度,深刻认识并配合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庞大规模。”Klein博士进一步表示。

 

关于中国速度,他表示十分理解且赞赏中国本地汽车制造商对更短的开发周期以及生产时间的要求。作为一家拥有广泛产品范围、创新型产品且具有本地研发及生产能力的系统供应商,Klein博士认为采埃孚能为中国本地汽车制造商创造“中国速度”提供各种支持,其中包括为他们提供公司在汽车零部件制造方面所积累的百年经验和技术专长,以及技术方面的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当谈到Klein博士个人的成长轨迹的时候,他透露自己1970年生于德国鲁尔河畔米尔海姆。最初,他通过培训成为了一位银行家。在此之后,Klein博士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市以及法国里昂完成了经济工程专业(机械制造方向)的深造。在2001年,他于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取得技术管理博士学位。

 

他认为在学术上取得了这些成绩源自自己在过去几十年中保持着一颗永不满足的好奇心。这使得他永葆旺盛的精力和学习的激情。他进一步坦言自己对于新的经验永远保持开放的态度。在谈到自己的同时,Klein博士也不忘提及自己在全球范围曾经统帅的团队。他认为,正是由于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工作岗位上,高度专业化的团队才是真正拓宽自己能力与业务范围的幕后功臣。Klein博士非常坚定的认为,“他们才是真正的明星”。

 

他也非常笃定地认为,在上海他同样会和中国的团队一道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部分,进而完全融入世界最活跃经济体之一的中国经济。与此同时,他希望能立足中国,放眼亚洲,触及全球,将采埃孚作为移动系统供应商的战略构想付诸实施,进一步发扬光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