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国内汽车零部件“双百强”榜单发布

《中国汽车报》联合罗兰贝格发布2018国际国内汽车零部件“双百强”

作者:陈鹏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30
分享到
2018年“双百强”榜单以2017年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排除了一般性行业评选中的主观因素。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将2017年“双百强”榜单和2018年汽车市场变化联系起来进行深度分析,并对2018“双百强”榜单进行解读,编撰了白皮书。

“中国是汽车产销大国,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过程中,首先要对零部件产业进行梳理。”10月30日,由中国汽车报组织制作的2018年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和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以下简称“双百强”)发布会在北京渔阳饭店举行,《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阐述了“双百强”活动的背景。

“双百强”活动是由《中国汽车报》在2014年独家发起的。2018年“双百强”榜单以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为唯一依据,排除了一般性行业评选中的主观因素。国际领先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将2017年“双百强”榜单和2018年汽车市场变化联系起来进行深度分析,并对2018年“双百强”榜单进行解读,编撰了白皮书。会议现场,2018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单白皮书正式发布。

“双百强”榜单以其专业性和权威性,获得了汽车产业的高度认可,对汽车零部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引导作用。

展示全球零部件产业格局与发展趋势

“双百强”榜单清晰、全面地展示了当前全球零部件产业的格局与趋势。

辛宁指出,梳理“双百强”榜单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梳理出国际领先企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二是梳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全球所处的地位和成绩,三是提升企业品牌价值,通过案例分析、经验分享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辛宁

 

在2018国际百强榜单中,千亿元级企业有17家,入选最低年营收额为131.34亿元。榜单中,德国、日本、美国零部件企业排位靠前,是国际百强榜单中的主流企业,但仍有18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选。这些中国企业代表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先进力量,体现了中国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实力。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方寅亮分析指出,2017年我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的年营收额总计超过1.15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36.32%,入选最低营收额由2016年的14.0亿元增至18.88亿元,规模效应日益凸显。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 方寅亮

 

连续入围2年百强榜单的87家企业中,约86%的企业实现年营收收入增长;其中营收增幅超过50%的企业共有11家,主要是为商用车提供变速器、柴油发动机的零部件企业,主要因为2017年商用车市场回暖明显所致;共计34家企业营收增幅超20%,除生产变速器的供应商外,主要集中在电气化动力系统、车载信息系统、车身电子等领域。

 

中国力量涌现 追赶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军团中,潍柴、华域汽车仍绝对领先,潍柴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年营收超过2000亿元的零部件企业,华域汽车2017年营收超1400亿元,两家企业的国际排名分别上升5位和1位,分别位列全球第5名和第11名,充分代表本土企业的先进力量。此外还有16家企业位居全球第37~98名,入选国际百强榜的总数量比与2017年增加了1家。

梳理“双百强”榜单,不难发现许多自主零部件企业正在加速追赶国际领军企业,瞄准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结合自身优势,找到契合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在国际百强榜单中位列第三位的海纳川公司目标是,在2020年发展成为千亿级、国际化、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集团。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伟刚表示,海纳川将以产品为基,进行转型升级、深化合作与国际并购,向未来迈进。

罗兰贝格白皮书中指出,零部件产业各细分板块的未来发展趋势与下游整车行业息息相关;电气化、自动驾驶、数字化三大行业颠覆性趋势将深刻影响零部件企业发展前景。长期来看,电气化动力系统、先进车辆控制及传感系统、车载信息系统等细分领域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以小排量发动机为代表的部分传统燃油系统中短期内保持增长。

 

本土企业需找差距、快追赶

“零部件企业的盈利水平、研发投入直接关系到中国汽车产业能否由大变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指出。

闫建来表示,从进入“双百强”榜单的中国企业数量和主营业务收益上,可以看到中国汽车零部件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程度正在增加,我们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取得的进步感到欣慰。但是,欣慰并非兴奋,因为中国零部件企业还不够强,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李大伟表示,汽车行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性行业,近些年汽车产业出口额很大,增长幅度也很大,但汽车行业价值链还需要进一步升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 李大伟

 

当前,由高度景气的整车市场驱动零部件产业迅猛增长的浪潮已逐渐褪去,全球汽车行业开始步入缓慢增长的新常态。罗兰贝格预计,短期内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将实现持续但缓慢的收入增长,增速保持3%左右,行业平均利润率则将稳定在7%。当前,国内汽车产业的高增长趋势已放缓。长期来看,汽车零部件市场将回归理性发展。受此影响,本土零部件企业将面临竞争加剧、现有产品附加值较低等困境。

因此,我国自主零部件企业仍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博世、大陆、电装等领先企业相比,中国汽车市场还没有真正催生出以技术著称的国际零部件企业,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会专家指出,自主零部件企业要走好国际化道路,必须注重面向未来的新产品研发,在核心技术方面形成独特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以创新研发引领企业发展。未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持续加强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提高产品先进性和附加值,开展国际化合资合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提供动力。(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