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蓝海已至 高精地图商业化落地成为关键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11-06
分享到
当前自动驾驶正全面向L3级别迈进,作为L3、L4甚至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核心部件,高精地图被认为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脑”。自动驾驶向商业化不断发展,高精地图领域中蕴含着庞大的数据价值、变现体量也开始日益凸显,将成为未来地图行业的必争之地。

2018年上半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3.19亿。因为拥堵的交通状况以及频发的交通事故,人们迫切需求更加高效安全的出行方式。随着电动化、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无疑将成为解决交通问题的不错方法!大量的企业和资本竞相追逐,也让自动驾驶行业成为新的“蓝海”。

有业内专家认为,手机的真正刚需在通讯,所以会出现微信这种超级应用,而自动驾驶汽车上的刚需则在出行,从当下来看真正能够成为超级应用的就是高精地图,只有“高精地图”才是能定义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以及自动驾驶汽车能达到什么级别的关键因素。

当前自动驾驶正全面向L3级别迈进,作为L3、L4甚至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核心部件,高精地图被认为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脑”。自动驾驶向商业化不断发展,高精地图领域中蕴含着庞大的数据价值、变现体量也开始日益凸显,将成为未来地图行业的必争之地。

高精地图如何实现商业化

任何一项新技术新产品,从技术开发到商业化应用落地,都是一个质变的过程,因自动驾驶而生的高精地图更是如此。但是目前高精地图真正在自动驾驶车上使用却很少,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图商都在讲概念,这也无形中制约了整个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要想快速实现商业化,就得快速拿出合格的高精地图产品。

高精地图要求精度控制在20厘米以内,当车道标记被遮挡物覆盖,或者前方车辆挡住自动驾驶汽车的视线时,高精地图可以对汽车进行引导。宽凳科技是目前第一个可以拿出合格高精地图产品的公司,并即将发布中国第一张完整的高精地图,而不只是讲概念。

“除了高精地图,宽凳不做任何其他的东西。这背后不光是创业公司精力的问题,自动驾驶里面交叉竞争的太多了。我们支持大家把整个自动驾驶领域提升,现在自动驾驶在L3上影响最大的还是可靠的高精度地图。”在当下这个高精地图商业化落地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宽凳只专注把中国的第一张高精地图做好,这是他们当下所视为最重要的战役。

据介绍,目前宽凳科技产品已进入到量产阶段,地图已覆盖到全国,其“百城百万计划”,投入上亿元,完成100个城市,100万公里道路的高精度地图绘制,完成中国道路“主动脉”的铺设。在从三维的空间投到二维的时候,照片上有标记点,且是多祯。

宽凳科技抢占自动驾驶入口

当前,包括BAT在内的图商们纷纷开始抢滩,相继发布了针对自动驾驶应用的高精地图发展战略,高精地图的战斗早已打响。但是,谁能率先发布中国第一张高精地图,谁才能够吸引更多的车厂与之结盟,抢占自动驾驶领域流量端口。

宽凳科技在解决第一张高精地图难题之后,又开始攻克大规模量产的难题,毕竟这才是自动驾驶快速普及的根本。宽凳科技通过使用AI技术,对地图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的工作进行深度的开发。据了解,目前这套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可以高度自动化地生成精度高、要素丰富的高精度地图。并且,宽凳科技的采集设备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覆盖范围也会逐渐往更具体、复杂的道路覆盖。

“做高精度地图,绝对是AI能力和地图能力的一个综合体现。宽凳能够这么大规模的量产,如果没有强大的AI技术对图象识别支持的话,这简直是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仅在图像分类这一件事情就可以把很多传统的地图厂商全部干掉。”刘骏坦言,宽凳科技在AI技术上苦练内功,做了很多的功课。

除此之外,与高精度地图一并而来的是高精度定位,并且在自动驾驶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精定位一方面帮助自动驾驶系统更好地使用高精地图提供的信息,为自动驾驶系统的路径规划和车辆控制提供准确的车辆位置和姿态;同时可以辅助感知系统,得到更加准确的检测和跟踪结果。定位精度越高,自动驾驶的可靠性越高,但是必须先有高精度地图,才能实现高精定位。

目前,宽凳科技的高精地图和高精定位采集、分析、组网等已经全部实现高度自动化,基本上不需要人工再去完成地图的标记、同步等工作。

在一个智能交通时代,每一辆车都必须能够做到联网和高精定位,可以被统一管理和调度。未来的城市管理也需要一张高精地图,让所有被管理的资源联网化,这才是人类真正进入智能交通时代。目前,宽凳科技已经在与多家车厂达成合作去推进高精地图和高精定位的发展与普及。基于宽凳科技提供的“高精地图”,自动驾时代驶或将在不久正式来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