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T700质量的自我提升,浅谈汽车轻量化技术

文章来源:众泰汽车 发布时间:2018-11-08
分享到
作为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众泰汽车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的研发来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质量,通过对汽车轻量化技术的的深入推进,来进一步提升众泰汽车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节能环保和高性能的优质产品!详见正文。

作为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众泰汽车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的研发来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质量,通过对汽车轻量化技术的的深入推进,来进一步提升众泰汽车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节能环保和高性能的优质产品!

随着“节能环保”越来越成为了广泛关注的话题,轻量化技术也广泛应用到普通汽车领域,实验证明,轻量化技术在提高操控性的同时还能有出色的节油表现。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

目前车企都在轻量化领域有着自己的研发和发展路径的选择,下面小编就选择自主品牌中较为突出的众泰汽车来阐述一下针对汽车轻量化技术的运用!

据小编了解,众泰汽车正积极推动汽车轻量化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力争通过多种技术手段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节能环保、高性能、高质量的汽车产品,其中汽车门护板轻量化便是众泰汽车重点研究的一环。在汽车轻量化技术中,汽车门护板的轻量化属于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门护板的存在不仅仅只是为了装饰美观的需要,它更注重的是能够为乘客提供更舒适可靠的操作性和在碰撞过程的保护作用。

低密度材料

在众多轻量化材料中,门护板轻量化中运用的较早也就成熟的就是低密度和薄壁化。

汽车内外饰的薄壁化设计与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提高模态达到车身减重目的相类似,通过提高材料的弯曲模量和拉伸强度就能在保证产品性能基础上降低壁厚。

轻质材料的使用能带来非常直接的轻量化效果。内饰产品中,低密度的PP材料内饰板比传统的内饰板能减重8-15%,并且生产效率更高,外观尺寸更稳定。

在众泰最近上市的T300、T500几款车型上,已成功运用了低密度聚丙烯材料,如众泰T300下饰板比传统的PP改良材料的密度降低了0.08 g/cm3;产品壁厚减薄了0.2mm;弯曲模量比传统的PP改良材料提高了200-300 MPa;产品重量减轻了0.26 kg,约减重15%。

 

木纤维材料

在众多轻量化材料中,自然纤维所受到的关注似乎不及其它,然在近两年,人们对于这一种材料的重视程度大幅度提高,尤其是木纤维,在轻量化方面有较好表现。就目前而言,木纤维材料在汽车内饰方面已经被广泛的运用,10多年来便成为欧系车的标准配置,我们能够看到的包括宝马、奥迪、奔驰等等多个豪华车型在门板、嵌饰板、座椅靠背、仪表板、ABC柱、行李箱盖板等部件上也采用了这一材料。

木纤维具备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优势,相比传统PP或ABS都能再有至少30%-50%的减重,有着良好的尺寸稳定性,性价比高,同时在发生碰撞等情况下时候不会产生碎片,可对驾乘人员起着良好的保护。此外在NVH降噪、吸音、以及提升空间质量上也有不俗的表现。

就以众泰T300为例,采用木纤维材料的嵌饰板其阻燃系数为21.6 mm/min,比普通塑料的提高了50多; T-Voc可达到小于40 ugC/g;在实现了高阻燃以及低VOC的同时,整个嵌饰板减重0.04kg,减重34%.。

 

微发泡材料

“微发泡PP”是指以聚丙烯材料为基体,通过注塑工艺,在气体内压的作用下,使制品中间层密布封闭微孔而两侧有着致密的表皮结构,从而达到省料和减重的目的,同时具备外观良好、尺寸稳定、物性保持率高等特点。1.5-1.8mm薄壁低压注塑后发泡到2.5-3mm的厚度。

以众泰T500后门下饰板为例,采用传统的PP材料产品质量到1.565kg,而使用微发泡技术产品质量为1.405kg, 实现减重10.22%。

 

总结:作为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众泰汽车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的研发来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质量,通过对汽车轻量化技术的的深入推进,来进一步提升众泰汽车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节能环保和高性能的优质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