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车联网无线电频率规划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1-14
分享到
11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管理规定(暂行)》明确,5.9G频段作为基于LTE的C-V2X技术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

11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管理规定(暂行)》(简称《规定》)明确,5.9G频段作为基于LTE的C-V2X技术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

在C-V2X的概念中,C代表4G或5G网络,V代表汽车,X代表人、车、交通设施等“万物”。

无线电频率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资源。工信部人士认为,该文件的发布对于促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及产业链成熟将起到重要先导作用。

根据介绍,此次发布的管理规定,充分考虑国内外产业条件、标准制定、频率使用的现状和发展需要,广泛征求了各行业、各部门的意见,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还召开了由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电信运营企业、车辆制造企业、高校代表参加的专家咨询论证会。主要内容有:一是规划的5905-5925MHz频段与国际主流频段保持一致,20MHz带宽频率资源能够满足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中长期需求;二是为支持国家经济特区、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智能交通,在频率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前提下,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允许具备条件的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频率使用许可;三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方便用户,仅路边设施无线电设备需取得频率使用许可和无线电台执照,对车载和便携无线电设备则予以豁免,兼顾了管理和使用的需要;四是确定了无线电干扰保护和协调原则,既保护了现有合法无线电业务和台站,又保障了智能网联汽车频率使用安全。

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认为,中国为全球汽车产销量排名第一的国家,汽车行业整体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呈现平稳增长态势。汽车产销量行情向好,为我国C-V2X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利于C-V2X技术的推广及应用。

目前,国内C-V2X芯片提供商有高通、华为和大唐等,其中大唐与高通之间已经连续进行过芯片级和落地的互操作性测试。

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王映民博士表示:“相关规定的发布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大唐愿与高通共同推进车联网技术在国内外的商用部署,同时积极推动LTE-V2X技术向5G的演进。”

收藏
赞一下
0